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王亚锋
领域: 人力资源  生产管理  运营管理  仓储物流  品质管理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微信:wangyafeng2009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3062
  • 博客访问:12332287

我的课程

中小企业的变革之道

2012-10-16 13:29:53  |  收藏
课程分类:运营管理
授课老师:王亚锋
适用对象:企业老板、中高层管理人员
课程报价:25000元
会员价格:9.5折
授课时长:1天

课程收益

帮助企业认清自身企业管理的特点
帮助企业如何找到企业管理的核心问题
认清企业发展和设计的问题
如何运用“三权分离”原则进行组织优化
系统化的流程体系建设及改进方法
认清企业执行力不高的真正原因
提升企业执行力的系统方法
如何提升企业的凝聚力
如何打造企业良性竞争机制
好的企业是所好学校



课程内容

第一单元  中小企业的管理特点
严格说来,大量的中小私企只是领取了一个工商登记的“企业法人”执照,工商局承认它是一个工业企业,但其内部的组织结构、运作方式、管理模式,则只能称之为“作坊”,根本就不是工业企业。它们普遍实行的还是自我管理的模式(自我设计、自我检验、自我控制生产进度、自我控制生产工艺)。以标准化为前提的统筹、监督、控制体系和责任体系根本就没有建立起来。
1、高投入、高消耗型的增长模式:
大量的中小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是靠资金、设备、人员、技术的高投入的方式实现扩张,而非靠管理改善、内部优化来实现扩张。其管理粗放、浪费严重的客观现实决定了它们还处于工业化的初期,正如一块未经雕琢的玉石。
2、销售额增长,利润率反降:
靠资金、设备、人员、技术的高投入、高消耗的方式实现扩张的企业,在企业规模快速壮大的同时,其管理粗放、浪费严重的缺陷暴露无疑。必然导致企业越大,内耗越大,成本越高,效率越低,表现在财务上就是利润率急剧下降,甚至亏损。

第二单元  中小企业的管理现状
一、不敢接单的企业:
对于许多中小私企而言,订单变成了一件坏事,要么就会少赚钱或不赚钱,甚至赔钱,要么就会得罪客户。
二、肚子暴胀的企业:
许多中小私企的厂里,到处堆满了东西:材料仓堆满了,成品仓堆满了成品,半成品仓也堆满了未加工完成的半成品,车间也到处堆满了在制品。
三、守住大门的企业:
大多数中小私企,在仓库的物料管理上,基本上采取的是“守大门”的政策,仓库管理员形同虚设,主要靠工厂的门卫、保安守住大门,不让物料随意进出。
四、谁都没错的企业:
企业出不了货,毫无疑问,企业错了,但内的人却谁都没错,那这企业的错究竟是谁犯的错呢?责任究竟该由谁负呢?
五、师傅密集型企业:
完全依赖于员工经验的师傅密集型企业,只要有经验的员工及基层班组长不走,其他的中高层管理人员有没有都不会对生产现场的进度和品质造成很大的影响。这绝对不是一件好事。
六、“一只狼带着一群羊”的企业:
尽管企业里老板象只凶猛的“狼”,他的部下却像只温顺的“羊”,但究其实质来讲,大多数管理人员只是通过温顺服从的外表,来掩饰其不动脑筋,随波逐流的生存方式,他们真正维护自己利益的方式却不一定为老板所知。
结论:
1、对于大部分中小私企来讲,目前还只能称之为“作坊”,离真正意义上的制造(按质、按期、按质、按成本生产产品,本质是精益生产模式)还相差甚远,更谈不上创造(知识经济,融智)。
2、“先天不足”与“后天不良”是造成中小企业管理水平低下的根本原因。对于许多的中小私企而言,必须完成“工业化大生产”的改造,只有这样,企业才能做强做大。

第三单元  中小企业的变革之道

一、3C管理模式达成系统图
组织控制力、领导凝聚力、团队控制力构成了企业管理的三驾马车,其中,组织控制力是企业的外部控制系统,领导凝聚力是企业的内部控制系统,而团队控制力则是企业的稳定系统。
二、组织控制力体系
1、结构优化
对企业现行架构的分析,通过运用三权分离原则,实现做管分离、做管统一,要点是发挥计划物控、财务等管理部门对作业部门(采购、仓库、车间等)的管理职能。
1)传统的组织架构图及其弊端
2)工厂网状控制图
3)做管分离、三权分离
2、流程再造
将企业从接单到出货的主运作流程进行剖析,找出失控点,设计控制节点,并以此为基础,展开企业的流程再造。
1)中小企业的流程推行误区
2)流程推行的五大目的
3)流程式管理的核心
4)流程推行十二步曲
5)流程推行需要的三种心态
3、稽核控制
建立稽核控制系统。通过稽核,发现问题,要求整改,责任到人,督导各部门改善业绩;通过稽核,使部门职能、岗位职责得到有效发挥;打造全员稽核队伍,营造全员稽核文化。
1)中小企业的稽核现状——有人做事,无人管事;只出方案,不做检查
2)稽核与ISO质量管理体系的区别
3)稽核流程图
4)稽核的三个阶段

三、领导凝聚力体系
1、团队打造
团队打造的顺序是自上而下、由内而外进行的,只有建立了具有战斗力与凝聚力的管理团队,才能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1)中小企业的团队打造现状——只有团伙,没有团队
2)团队打造路径图
3)团队打造方法
A:高层团队的整合
B:中层团队的提升
C:基层团队的稳定
2、文化活动
在增强企业控制力的同时,要配套进行企业凝聚力的打造,既要增压,更要解压,通过文化打造,提升员工对公司的认同度,从而为自我控制搭下坚实基础。
1)中小企业用人上的危机——员工被边缘化
2)聚集员工,让人人成为主角
3)将以人为本落到实处
3、人心控制
将做人的标准打入员工的头脑中,不断强化,就能得到符合企业标准的人。
1)中小企业的人心控制现状——好坏不分、奖罚不明
2)将企业变成学校
3)认同是管理的前提——先帮后管
4)做管理凭方法,带队伍凭爱心

四、团队构建力
1、竞争PK
搭建竞争PK平台,让员工在相互比较中互相提升,最终,使“上控下”变为“自控”。
1)中小企业的竞争现状——有和气,无竞争。
2)竞争方法一:业绩PK榜
3)竞争方法二:劳动竞赛
4)竞争方法三:技能比武
5)竞争方法四:瓶颈攻关
2、激励机制
建立按业绩领取薪酬的激励方案,充分调动管理人员积极性,激发其潜力,从而为公司创造更多价值,公司再从其创造的价值中拿取一部分给到员工,最终实现公司与员工的双赢。
1)中小企业的激励现状——负激励大于正激励;干好干坏一个样
2)薪酬推行十步曲
3)考核推行十步曲
4)划小单位,独立核算
3、人才梯队
企业虽然有组织架构,但由于很多管理者胜任不了本职工作,企业缺乏人才梯队,造成大小事务依赖上级才能得到处理,管理断层,降级使用。老板在做高层的事,高层又在做中层的事,中层又在做基层的事。
1)中小企业的人才梯队现状——只用不培,管理断层
2)通过人员评估实施人力资源开发
3)实施人才培养计划
4)竞争、轮岗

最新视频课程

热门视频课程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