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王亚锋
领域: 人力资源  生产管理  运营管理  仓储物流  品质管理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微信:wangyafeng2009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3062
  • 博客访问:12332746

专家文章

绩效考核这样做才有用 2017-12-08

      企业实行绩效考核的最终目的是为了使企业与员工达到共赢,但实际上绩效考核在企业发展中起到的作用有多大,真正是员工和企业达到共赢了吗?其实不然,大部分企业使绩效考核成为了鸡肋,甚至拖累了企业的发展。绩效考核只是企业管理的措施而已,本身并没有好坏之分,那么绩效管理应该怎样做才能发挥真正的作用呢?

举个老生常谈的例子——索尼,大部分人都认为是绩效主义毁了索尼,2006年索尼公司迎来了创业60年,过去它像钻石一样晶莹璀璨,而今却变得满身污垢、暗淡无光。自2011年开始,索尼连续四年亏损,至2014年更亏损63亿美元。为什么?因实行绩效主义,职工逐渐失去工作热情。公司为统计业绩,花费了大量的精力和时间,而在真正的工作上却敷衍了事,出现了本末倒置的倾向。

绩效考核这样做才有用

从索尼的例子来看,绩效考核没用好,的确可以毁了一个企业。首先我们分析一下索尼绩效考核失败的原因。一、业务成果和金钱报酬直接挂钩,职工是为了拿到更多报酬而努力工作,几乎所有人都会选择容易见效的工作,只顾眼前利益,而忽视了短时间难以见效的工作,员工丧失了以工作为乐趣的工作热情;二、绩效主义企图把人的能力量化,以此做出客观、公正的评价,导致上下级员工之间没有感情交流,破坏了团队精神;三、企业业绩统计难,花费了大量的精力和时间在引进评价体制上,而在真正的工作上却敷衍了事,出现了本末倒置的倾向。

从索尼失败的原因我们可以看出,绩效考核的实行,企业一定要从自己的实际出发,就想索尼这种急需要创新型人才的企业,要鼓舞员工的热情,设立激励机制,而不是一味的打压,不能完全利益至上;考核期间要确保公平公正,不能出现考核者在考核的时候胡乱打分等不公平的现象,领导不能任人唯亲,同时之间相互信任;要有足够的发展空间,如职务晋升、收入增加、有独立负责一个项目的机会、获得公司股份等具体发展方向,内部晋升条件和通道是否透明等都要说清楚。

推荐
微信:wangyafeng2009
类别:管理模式 |   浏览数(24102)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