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王亚锋
领域: 人力资源  生产管理  运营管理  仓储物流  品质管理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微信:wangyafeng2009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3062
  • 博客访问:12332398

专家文章

放空自己,把心调整为零 2015-06-29

标签: 心态   北京大学   心态调整  

         放空自己更多表现的是一种心态。只有懂得“归零”的人才会明白成和败、输与赢都是人生中应该放弃的浮华;只有时常给自己归零才能时时提醒自己跃升。

       在一堂哲学课上,教授拿来一个杯子,将一块和杯子差不多大小的石头放了进去,然后问学生:“这还能放进去其他东西吗?”同学们都说不能,因为杯子早就满了。

       教授又拿出一把碎石子,然后将碎石子放到了杯子里。教授又开始问,这个小小的杯子还能融入些其他的东西吗?这一下学生开始变得谨慎了,但是大部分同学依然肯定地说不能。教授又微笑着拿出一小堆沙子,放到了杯子里,然后摇匀,直到所有的缝隙都被细细的沙子覆盖。

       教授继续微笑着问:“这个杯子里还能放东西吗?”学生有些发蒙,不知道该怎么回答了,但是从教室的角落里还是传出了一些声音,非常肯定地说不能了。只见教授又拿来一小杯水,慢慢地倒入了杯子之中,然后又问还能放进去其他东西。这下所有的学生都不说话了,一起看着教授还能有什么花招。教授笑了,将杯子里的所有的东西都倒入了附近的垃圾桶,使它又变成了一个空杯。然后教授指着空杯说:“这不是还能装其他东西吗?”说完,教授笑了,学生们也笑了。

       教授用现场的演示给学生们传达了一个信息,那就是当自己的潜力使用殆尽的时候,可以用一种空杯的心态来进行调节。所谓的空杯心态是一种对自我的永不满足,及时对自己所掌握的知识进行调整和处理,清空那些陈腐过时的旧知识。空杯心态还要求人们不能沉迷于过去的成功,要随时调整自己来适应新的变化,要有敢于清空自己的勇气,也要有笑对未来的信念。

       放空自己更多表现的是一种心态。只有懂得“归零”的人才会明白成和败、输与赢都是人生中应该放弃的浮华;只有时常给自己归零才能时时提醒自己跃升。

 

       众所周知,贝利是一代球王,在他二十多年的足球生涯中,他创造出了各种匪夷所思的纪录,其中就包括了一个队员在一场比赛中射进8个球的纪录。贝利超凡的个人球技不仅征服了观众,也征服了对手。很多球员甚至以在比赛的过程中防守贝利而感到无比的骄傲。

       在他个人的进球纪录满1000个的时候,有记者采访贝利问道:“您认为自己哪一个球踢得最好?”贝利笑了笑,然后意味深长地说:“下一个。”

       在通往成功的道路上,当实现一个阶段性目标的时候,就应该将过去清空,把心态调整为零,把原来的成功看成是下一次成功的起点,开始不断地准备迎接新的挑战。也只有这样才能攀登新的高峰,获得新的成就。最主要的是,在心态上“虚”了,身体上才能“实”,思想上才能允许我们接受更多的知识,行动上才能做到不耻下问,保证自己不断获得更新,不断追求进步。

       哈佛大学校长来北京大学进行访问的时候,讲述了这样一段属于自己的特殊经历。有一年,哈佛校长向学校请了三个月的长假,然后告诉家里人:“不要问我去什么地方,我每个星期会给家里打个电话来告诉我的平安。”

       在交代完一切以后,这位校长孤身一人来到了美国南部的一个村庄,开始了全新的生活。在这里,他尝试了很多种以前想都未曾想过的生活方式,到农场打工,到饭店去洗盘子,等等。

       等到这位校长重新回到自己熟悉的岗位后,他突然发现以往觉得枯燥而烦琐的工作在一时间也变得有趣,他已经将现在的工作当成了一种享受。这种原始回归的初衷或许只是为了体验一下生活,但是实际上在不知不觉中已经将多年心中积攒的垃圾清理干净了。

       空杯心态看似是一种一无所有,实际上却是一种更广阔的拥有,因为它赢得了可以无限发展的空间,正如一张白纸最大的优势是它的空白,有最大的自由让人去描绘,从而可以画出最新、最美的图画。

       一个人要想获得成功,将自己摆在一个不断向前的位置上,就要将心里的“杯子”倒空。别被那些成就、经验、利益、学识等东西束缚了自己,时时刻刻准备一切从头再来,敢于向自我挑战。经常如此,相信我们会慢慢获得进步,慢慢取得发展,在成功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文章来源于:http://www.zeyaqg.com

推荐
微信:wangyafeng2009
类别:产业透视 |   浏览数(9143)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