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王亚锋
领域: 人力资源  生产管理  运营管理  仓储物流  品质管理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微信:wangyafeng2009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3062
  • 博客访问:12331147

专家文章

泽亚企业管理咨询视野:创业,活下去是关键! 2015-05-22

         泽亚企业管理咨询导读:研究成功不如研究失败,因为成功总有其偶然因素,终究是不可复制的,而他人的成功教不会你怎么打造优秀的公司,但别人的失败可告诫你如何避免失败的创业。

创业的根本前提是活下去

        中国很多创业者的一个普遍错误,是对风险投资的依赖心太重。借力风投本没有错,但如果误认为创业必须靠投资,且投资人们有义务将自己的公司养大成人,就是谬解了。

       虽然商业模式各不相同,但创业公司活下去,无外乎两条路径:自己有能力赚钱,或者,自己的业务发展足够快,让投资人们愿意持续赌下去。遴选后者的指标是相当明确的:用户数是否高速增长?用户获取成本和维护成本是否很低?用户留存率是否足够高?是否靠时间建立起壁垒?如果这几点不能达标,就需要尽早找到方法自负盈亏。当然,还有一种特例,是创始人有极强的融资能力。但别忘了,这世界上能以亏损业务反复融资的创业者很少,别主动把自己划在其中。

  成熟的创业者总在思考自己因为什么而没赚到钱,或为什么不能赚更多的钱。自由市场的商业是成千上万消费者的自由选择的结果,一款商品如果没人买,多数时候说明它不够好,这不是任何人的主观评价,而是千万人用钱投票得出的结果。正视这结果,能让一家公司少犯许多愚蠢错误。

泽亚企业管理咨询视野:创业,活下去是关键!

       以上种种,泽亚管理咨询无非想陈述一则朴素观念:创业者要从第一天起想着公司该怎么活下去。

创业的首要问题:定位互联网的核心是垄断而非竞争

  或许人性使然,创业者们殚精竭虑,但很容易在思考自己如何匹配需求这件事上少想几步。这或是因为对需求洞察的训练不够,或因为手上技术不够,或因为理想主义,或因为自负/胆怯,但因此,很多时候创业公司从立项之初就埋下祸根。

       最显著的例子是从苹果被驱逐之后的乔布斯,他用了长达十年时间塑造一家名为 NeXT 的电脑公司。他有才华,有眼光,有钱,有团队,有技术,但依然惨败。

【apple4us】校长公开课第一节:NeXT的市场定位(1991年)

       我曾看过乔布斯在1991年的一段内部讲话视频。想想看,NeXT成立于1985年,但到了1991年乔布斯还在内部讲述公司究竟瞄准什么市场,这是何其痛苦的一件事。而且,因为瞄错准星,即使他是乔布斯,即使 NeXT 手上有不错的技术,供需不匹配也是枉然。

       有人幸运,出于一己之所欲,开创一家大公司。但这恰好应了那个道理:如果你自己很想要一样产品,那理论上世界上应该有不少人跟你一样需要它。即使如此,我依然见过不少产品的案例,出发点是令人兴奋的,但执行中,产品负责人对那个需求的分解产生了问题,最终没有抓住重点,没有解决关键需求,还是瞄错把心。

      所以,泽亚企业管理咨询建议:请务必持续不断思考自己在解决什么需求,以及用什么方法将此需求满足至极致。这个问题不容含糊。

推荐
微信:wangyafeng2009
类别:总裁解读 |   浏览数(5996)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