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王亚锋
领域: 人力资源  生产管理  运营管理  仓储物流  品质管理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微信:wangyafeng2009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3062
  • 博客访问:12332596

专家文章

百花争鸣成为过去,只有成为顶尖才能留下! 2015-04-14

 

  •     泽亚企业管理咨询导读:成熟的行业,资源、资金、人力资源、技术和用户都在走向集中。这是不可违抗的市场规律。
    “马太效应”促使强者愈强
        市场环境的变化、行业规律的作用、消费者对品牌认知度的提高、大鱼吃小鱼的市场,都促使了行业走向集中。如果行业的变迁能够演化成动态的视频,我们一定能看到市面上的资源都在不停地流动:客户、资金都在像鱼儿迁徙一般,逐渐向大企业靠拢,这些鱼儿,既有新生的资源,更多的,是从小企业身上流失的资源。
        泽亚管理咨询告诉大家:资源就是生命力,生命力从大多数企业身上流失,转向那些更强大的企业。这就是“马太效应”。马太效应,指强者愈强、弱者愈弱的现象,在社会心理学、商业、教育、金融等众多领域都广泛发生。 
        马太效应来源自于圣经的《新约•马太福音》中的一则寓言:“凡有的,还要加给他叫他多余;没有的,连他所有的也要夺过来。”马太效应的本质是“赢家通吃”,能够市场竞争获胜的企业,往往能获得最多、最丰盛的奖励。
        在行业市场中更是如此,利润少的利润只会越来越少,利润多的企业利润只会越来越多。在你的行业中,也许你会不断听到中小企业破产、资金链断裂、倒闭的传闻,压力和危机始终在紧紧追随着企业领导者。但是一线企业却越做越大,一线龙头的盈利能力远远超过同行业水平,他们所拥有的,正是通过压榨中小企业赖以生存的空间获得的。
        在成熟的行业里的细分市场中,最终存活的龙头企业不会超过3个。泽亚管理咨询建议:企业要存活,首先要改变企业自身的素质,其次要找准位置,在一个细分的市场中,做到顶级、无可取代。哪怕企业做得是非常小的、像一根针那么普通的产品,如果企业能做到使所有消费者都只买自己的针,不买其他任何企业的针,那么企业也将在市场上获得稳定的一席之地。
    任何行业发展到最后,都是几足鼎立
        资源在不断地集中,小鱼要么直接死掉,要么就被大鱼兼并吃掉。大鱼往往有着完整的金融体系和完备的流程,最好的人才、最好的技术、最多的资金、最多的客户、最多的消费者都会因为竞争作用和马太效应不断流向大企业,最终强者越强。
    做强者,是企业唯一的选择
        不做第一,就没法生存。这就是现状。遗憾的是,许多中小企业都没意识到这一点。在泽亚企业管理咨询为企业咨询的过程中,极少有企业的目标是做到行业第一,即使他们声称是如此,但“那也是未来的事情”。
        未来我们要成为行业第一。没有企业家说:现在我就要成为行业第一。因为要做到行业第一意味着很多、很多。
        企业害怕这样,有的赚就成了,付出太多,怕血本无归。那意味着要狠抓科研,大力创新,把创新根植到企业的血液之中。许多企业嘴上说创新,但是他们恰恰骨子里是害怕创新的,创新意味着推翻现状,意味着颠覆,意味着否定过去的自己。企业做不到。企业主也做不到。
        泽亚管理咨询认为:过去企业可以忽视,但是现在不是这样。在竞争的过程中,也是企业不断优化自己的过程。能够活下来的公司,都会建立起远超过去水平的完善服务,生产远超过去水平的差异化产品。行业规律促使有的企业倒下,有的企业崛起,行业规律也要求崛起的企业具备更高质量的繁荣,要求企业做到最好。
    泽亚企业管理总结:百花争鸣成为过去,只有成为顶尖才能留下
        在过去,如果你的企业是行业中处于中上流,你的企业就能生存得很好,如果行业特别景气,即使你的企业处于下游,也是有机会过的很滋润的。但是,在一个信息爆炸、消费者主导、一切透明的用户主权的时代,如果你提供的产品或服务不是最好的最优秀的,你的企业就会丧失了在市场上生存的资格。.
        对于企业来说:最可怕的就是,根本没有人会关注你,也没有任何人会考虑你的产品。人们路过你的产品时,视而不见,听到你大声疾呼地广告宣传时,听而不闻。泽亚管理咨询建议:只有企业立定决心,不计代价,不惜一切,成为最顶尖的企业,汇聚最好的资源,提供最好的产品和服务——你的企业才能生存。
    最好的产品和服务在哪里?
        在你企业的内部,在你的员工那里,在你的管理者那里,在你的研发和质管部门,在你的销售和客服那里。
    最好的资源在哪里?
        企业家记住,即使你的公司是最顶尖的,最好的资源也一定在你企业的外部。因为企业的顶尖是一时的,环境的变化是永恒的。
    时无英雄,时势造英雄。
        泽亚企业管理咨询提醒:要接受时势,主动接纳、主动吸收、主动学习企业外部的优势资源,同时企业的内部的资源也要共享出去,要让它流通,让它被人利用,让它创造价值。这样它的价值才能最大化的体现,企业的价值也在其中。
    本文摘自于:王亚锋老师企业变革落地实战经验总结巨著《持续变革管理》
  • 原文网址:http://www.zyqg.com.cn

推荐
微信:wangyafeng2009
类别:扩张模式 |   浏览数(3073)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