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王亚锋
领域: 人力资源  生产管理  运营管理  仓储物流  品质管理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微信:wangyafeng2009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3062
  • 博客访问:12332644

专家文章

顺丰王卫:人的成就和本事没有关系 2015-03-29

 

  •     泽亚企业管理咨询导读:王卫,尽管被马云称为“最佩服的人”,但他依旧保持低调、务实,可以说是中国最神秘的企业家。从90年的第一代“水客”,到现在掌管年营业额超百亿的企业,在外人看来,王卫像是一个神话。可事实上并没有所谓的神话,更多是对市场机会的把握,一点一滴地改进管理方式,“一线收派员才是最可爱的人”,重视客户体验,这才是王卫能够领导顺丰成长为快递巨头的关键所在。
        王卫说,个人事业上的一些成绩不值得渲染。低调一点对于企业管理也有好处,没有员工认得出你来,你才可以深入到基层去了解到最真实的情况。”
    关于上市
        王卫:我认为上市的好处无非是圈钱,获得发展企业所需的资金。顺丰也缺钱,但是顺丰不能为了钱而上市。上市后,企业就变成一个赚钱的机器,每天股价的变动都牵动着企业的神经,对企业管理层的管理是不利的。做企业应该踏踏实实的,真正想做好企业,不一定要上市,要做基业长青的企业,就要有远大的愿景,要为未来进行大胆的投入、大量的投入。
        同时,在国内快递行业面临着国际上四大快递巨头的竞争,一旦上市的话,就要信息披露,企业就要变得透明,这样将不利于我们制定战略性的计划,作为一家正在快速成长的企业,更加有需要保护好自己的商业秘密。
        泽亚企业管理咨询提醒:作为企业的老板,你一定要知道你为了什么而上市。否则,就会陷入佛语说的“背心关法,为法所困”。
    关于行业
        王卫:从顺丰的经营上看,建立一个全国性的网络,投入的钱极其巨大,但从保障消费者的角度考虑,提高门槛很必要,而且我觉得,目前的门槛还算低了。
        提高门槛之后,我不认为这会导致很多企业关门。从美国快递的发展来看,在FedEx、UPS等快递巨头的统治下,美国还是有大量的小型快递公司,这类快递公司的定位大多都是“同城快递”。所以说,在中国,我觉得未来不会有很多小型快递公司会关门,快递行业会进入一个细分市场的时期,市场划分将越来越清楚,不是所有的快递公司都一定要在全国铺设网点的,找准定位最重要。可以说,快递行业细分市场的时代已经来临。
    管理要因人而变
        王卫:新一代的年轻人进入公司,对公司的管理,尤其是基层管理来说是一个挑战,也是一种机遇。随着就业群体的改变,公司调整就业模式和管理思路的难度和紧迫性增加增强了,但值得庆幸的是,我们对此早有准备,因为我们一直坚持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
        一个好的企业,首先要做到的是奖罚分明,这样做的目的,就是要让员工明白奖罚是有依据的,并不由某个人的偏好来决定;然后在接下来的三年里,我希望能做到奖罚对称,有奖有罚,多增加一些鼓励的成分;最终我们要达到的是以鼓励为主来推动我们共同事业的发展,让大家在这种良性机制下,自觉地规范自身的行为,并形成一个良性循环。这些工作,我们会坚持一步步地推行下去,并最终达到我们的目标。
        如何真正地化战略为行动,让每一个管理者都能切实地将这些因人而变的管理办法执行到位,始终跟上调整的步伐,是公司最大的挑战。
    让沟通无障碍
        因为我们所从事的这个行业是对整个经济起着一定支撑作用的,所以无论如何都不能因为内部沟通不畅,而影响到客户的利益。为了让沟通更顺畅,公司设有公开的沟通渠道,在总部层面,审监委和工会均设有员工投诉热线,有专人对相关投诉进行跟进。为了不断完善沟通机制,规范问题解决方式,公司这几年一直在研发一些管理工具,如提高信息化程度,让个人需求动态都通过系统跟踪反馈出来等。
        泽亚企业管理咨询认为,只要能够认真看待员工提出的每一个问题,并真诚地为员工而改变,同时愿意投放资源去解决这些问题,企业就会越来越好。
    科学地完成价值观落地
        王卫:在公司快速发展的过程中,顺丰的基层管理者是需要承受很多压力的。这也对这个岗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作为一个合格的基层管理者,要非常理解公司的价值观和我们所面对的就业群体以及我们所从事的这个行业。价值观决定去留,能力决定上下,如果我们一系列的培训和评估做到位,那些达不到价值观要求的管理者,理所应当地就应该离开现在的管理岗位。
    让最好的员工最快地成长
        王卫:我们不能苛求每一个基层管理者的管理才能都是天生的,而且,公司在发展,我们也不能等待他们慢慢成长,所以我们必须从公司层面来帮助他们以最快的速度成长。比如我们正在努力将基层管理岗位的需求更加清晰化,并配套设置相对应的技能培训,然后传授给基层管理者,包括教会他们如何驾轻就熟地工作,如何服务好一、二线员工和客户,同时还要学会如何使用我们配套的管理工具,并将这些知识发挥到价值最大化。
        在顺丰,个人的成长是不靠关系的,自己的命运只掌握在自己手里。员工是因,企业是果,又有员工们成长了企业才能够成长,而在员工的成长过程中,要做到让最好的员工最快地成长。
    成为最值得信赖和尊敬的速运公司
        王卫:17年来,许多60、70后的同事伴随公司一路走到现在,为公司做了很多的贡献,接下来,我们将看到越来越多的80后甚至90后走上工作岗位,成为我们的接班人。我们会明显地感受到,不同年龄就业群体对工作本身的认识和个人追求是有很大差异的。
        泽亚企业管理咨询认为:这对顺丰公司的管理提出了一个挑战,顺丰不止要不断调整管理思路,满足员工需求,还要真正将这些行动方案落实到位。
  • 原文网址:http://www.zyqg.com.cn

推荐
微信:wangyafeng2009
类别:经营模式 |   浏览数(3299)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