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王亚锋
领域: 人力资源  生产管理  运营管理  仓储物流  品质管理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微信:wangyafeng2009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3062
  • 博客访问:12332212

专家文章

企业文化对管理的影响力 2013-04-23

文化与管理的关系犹如土壤与庄稼的关系,文化是为企业的发展提供土壤,文化的使命是使土壤更肥沃、更疏松,管理是种庄稼,其使命是多打粮食。

一、便利文化与原则文化

便利投机性的管理方法是中国人意识中不可或缺的,也是根深蒂固的思想产生出的现实方法,不可否认这种能力对企业有着非常大的促进作用,在企业发展的初期甚至可能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企业的未来发展潜力,为企业发展奠定基础。然而,在肯定便利投机积极作用的同时,必须对其局限性和潜在负面作用予以高度重视。企业不仅要认识到便利投机的时限性,更要避免落入惯性思维陷阱,将企业的未来寄托于该便利投机效力的持续发挥上,一相情愿的重复过去成功的各种行为。便利投机可以为企业带来一时之繁荣,而企业若想“做强做大”、成为“百年老店”,则必须树立自己的管理核心力。为此,我们需要对其管理予以进一步的明确,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在我们的企业里特别是中小企业中,许多管理都是不规范的,甚至是简单化的管理,这都因便利所致。虽然向管理要效益已逐渐成为中国企业的共识,而管理出效益现象的遍地开花还尚待时日。这些原则虽然已被众多的管理者所熟知,但是管理的原则决不是在口头或纸面上起作用的,而是在实践中得到运用和强化的。我们应当立足本职工作,因地制宜,寻找适合本企业的管理办法,只有将管理原则和职能落到实处,才能使管理真正成为企业走向成功的阶梯。  

二、人情文化与制度文化

企业中的制度与人情,有其辩证关系,如果大家的行为都符合制度规范,企业中管理者与员工、员工与员工间的关系当然是融洽的,这时候,人情是制度的润滑剂。两者的融洽存在是优秀企业文化存在和企业良好运行的前提之一。但是,人情泛滥在企业中会导致人治,缺乏效率,甚至使关系风、裙带风成为企业管理的痼病。人情管理虽看似温馨,可背后担负了太多的感情债务,更无法与职业化挂钩。一个以人情管理为主体的企业,怎么在无情的市场竞争中取胜呢?又怎么能与高度职业化的国际企业接轨呢?在中、小型企业中,由于企业规模小,人情关系比较密切,内部监督机制相对弱化,监督就更加困难。因此,在企业中如何确定监督的位置及作用,也是建立企业模式时必须解决的一个重要问题。我们在企业中感受有很多的相同之处.中国的很多企业中有着人情化、亲情化管理的特色。而且这种管理的方式做为一种企业文化的主流,长期存在,影响和制约了企业的发展和作为企业中的组成部分的人的个人的发展。

三、官僚文化与管事文化

官僚机制对很多企业的影响是致命的。官僚机制建立在官本位的基础和意识上,管理者过分重视自己的权力和表现自己的权力,事务的运行不是以事务本身的效率效能为依据,而是以自己的权力是否行使、是否被尊重、是否被重视为依据,实际上就是个人凌驾于企业之上。最终整个企业靠权力体系来运行,运行的内容也是权力,而不再主要是企业的产品和绩效,而官僚机制的生存原则从来就是政治稳定,这种对政治稳定不可避免地造成内部近亲繁殖,裙带关系盛行,其最终结果是体系内部形成越来越政治化的利益集团与官僚作风,也就必然导致人人是官,人人管人,事情无人做、无人管的局面。用文化管人,制度管事, 锁定员工责任,要始终让员工担负应有的责任。凡是计划的就一定要有结果,哪怕是阶段性的结果,任何变动都要让员工清楚,要使得责权利对等。 让员工不能人浮于事,做到人人都有责任在肩,使企业大小事情都有人管,避免出现管理的真空。这样,员工与企业才能同成长、共发展。

企业建立规范的制度是必需的,运行和强化管理原则是重中之重的,让文化管人,制度管事;人人都在制度规范框架内的沟通协调,做到人人有责任,人人都管事,事事有人管,事事有落实。作为企业中的一份子,无论在什么样的岗位,都不能小视自己的使命,而应该担负起责任,通过在本职岗位上发挥最大价值实现与企业和谐共赢的终极目标。

 

推荐
微信:wangyafeng2009
类别:文化管理 |   浏览数(5452)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