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王亚锋
领域: 人力资源  生产管理  运营管理  仓储物流  品质管理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微信:wangyafeng2009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3062
  • 博客访问:12332299

专家文章

中国文化对企业文化有何影响? 2013-04-21

标签: 企业文化  

偶然听说过《中文化的深层结构》是本好,遂于前段时间购书中心了一本草草阅读了一遍。后有一的感受,因为读过了和理解了是两码事,是完全不同的两个层次。

在中文化西方文化,近代文化古代文化的比基上,一剖析了中文化特有的深层结构:身心。

在看完本后,系到中小私企文化的情,不禁想:中文化文化有何影,其文化有何系呢?是否可以换个角度,即文化的结构中摸索一点企文化的结构呢?

我想,是有可能的。

文化的高度看企文化。企文化就是中文化人和事合的物。有些人认为中小企是不存在企文化的。其不然,任何企都是有企文化的,区别在于:有的企文化明、有特性、一,能明感受得到;有的企文化杂乱、无特性、不一,人很感受。所文化建就是前者向后者化的程。

文化和企家文化是一回事又是一个区别:企文化相业来说具有“社”,而企家文化则纯粹是人性”的西。社从来就和人性是一矛盾。前者是团队共同的价值观,后者是人的价值观

但中小企现实是:企家文化往往就是企文化,也可以理解为两者高度的一。且只有这样,企文化才能得到生存和展。呢?

文化生存的土壤这个因素分析。任何事物展必这个势就是必然趋势。在中小企中,以老板首的核心成是强的,工是弱的,老板的首要行必定是控制企工。因此工是的,相反老板具有反控制,即他认为不利的候可以整方向,而有,工有的只是选择:要业环境,要另走一:跳槽。另外一方面,任何候企的只能是少部分人,如果人人有在中现为天下大乱过之后便是天下大治,而这时也往往意味着企“改朝”。是老板最不喜看到的面。史告,只有强的事物才能站根基,在老板与员工的博弈中,工是于相的地位。同,老板作的帝王,他有建立企文化的利和义务,可以这样说,在展初期段,老板是可以控制企的,老板是最有这项工作的,因此其作文化始人一角色是有充分理由的。那后期又要以企业团队文化作文化呢?是问题了强和弱的存在,强意味着占有更多的,弱意味着放弃一部分源。企家在企业发展到一定段,必然家越越无法足企业这个群体所需的源,在企面前,他是弱的,相反,于他的工,他更多的是采取一种请求而非命令的方式来处理工作。控制不住企业这个群体必得借用更多人的理念来实现这个理念就是企文化,就是原因所在。但这并不表示工是博弈的方,老板之所以以建立企文化,是在企业这个群体需要的基上而非工的基行的。所以千万这种假象给骗了。所以这种文化依然是由上而下的,依然是以老板首的少人的文化,只不有了或多或少的参与,考工的需要。工有了一定参与权与响权,有了一公平、公正、公的秩序是这种文化的主要特点。

而所有的一切,都要回到中人的“心”这个层次。中人的心是很发达的,强用心去制心,表在企里就是人情系特别浓,上下和感情。老板一般也扮演着这个人情系的磁和核心。上到下其融融,这样做的会怎样会导致做事演变为做人,借做人的手段做事,事围绕着人就出中有我,我中有”的相互包容,出复杂系。这对老板来说又有什呢?因很多老板在经历创业风险后,走过来便算是幸,于是便有了求的心理,因为这一切都是那之不易。而如果非要打破和去建立一把人人割裂开来的制度,短期内势必出”的影,而又是老板所不愿意承受的。同时这与老板仁本管理认识上的偏差有一定系。老板普遍认为,仁本管理就是对员工要好,生活和工作上照到企暖,些方法国来说是很有用的,但在如今中国与世界日融入的今天,得有些不适?因为现在的打工者90年代的打工者的价值观经发生了巨大的化。他的思想受到西方思潮的巨大影。他不再是的追求,更在乎的是自我价值观实现。所以老板想控制他对来说难度大多了,在这种下如果是企家文化的,他“听”,而企开这专业管理人才也很有大的展空

实证明:在一人情发达的企是不可能做到事不人的。用他制他律的管理法可以在人人之形成制,所以即使有了制度也有不行的象。因人都在替方考,而这种又是基于人的,而非站在企群体这个高度。人是有私心的,所以制度或工作一到中人手中就了另外一种东西:私人的然是私人的,肯定存在私人利益。于是,就有了圈外人人之分(也是一利益的分配)。中究和合性,而和合性的基就是从对方出,以心心,即我的心到的心,自然就形成的事就是我的事,我的事就是的事,事成为个利的工具。在这个过程中,每人就他人有影,造成自己自己事的错觉这样果只能是:很多的工作都是表面象,而非事物本身。于是,定,的行的循……,反正企天天在自

重人治而法制,重身是企常存的象。也是老板朝奉的企文化。事本身是固定的,但因事中着人,就有了做人,生了变数变数越多,事就越不确定。不确定业来说就只能是一成本。制度是死的,是事不人的,是冰冷冷的酷事。而所有一切老板所追求的和是相的。所以,中缺乏胆大、新的老板,所以中少有出名的企家。

怎么办

文化是自上而下的文化,是少人制定多行的文化。企文化的基是企家文化(或核心团队文化)。也就是要建文化,就必须抓住核心团队。文化的外在表是行(可以这样认为:企所有的行都是企文化的外衣),在表是价值观(可以这样认为:企所有的价值观都是企文化的魂)。

做企文化首先要确定企的文化理念,即打算把的企成一个怎样的企?是守信、诚实,或者珍惜时间、利用时间,或者重人才,成中的黄埔军校,是确定文化理念后,所有的行就必须为这个理念服,上管理人就得遵守为这个理念服的所有制度与规范。这个上作束下的一谁违反了就得到同等等惩罚

任何企文化都是在制度这个平台上建立起的,想在一个没有任何制度,有任何束的企,人遵守行为规?即使在西方这个推行“自制自律”文化的社,也是有着健全的制度的(如美的法律比中多)。所以欲建立企文化,必先建立企制度实执行(行也可以是一文化)。其,企文化本身也可以是制度,只不是一非正式制度而己(制度分正式制度和非正式制度)。

离人去文化就像实际理想一现实。人是企文化的主体也是企文化的客体。企文化再造必注重人的念的改,必以人本,必“心”的改,使大家于一“心”,即企值观。要么个人价值观与值观一致而留下,要么个人价值观于企值观之上而选择。另外,企文化是业战略有系的,略方向定了企文化的宽阔性。所以,必须规划好企业战略(很多中小企往往略,具体的事老板很在行,谈战略却很迷茫)。

最后,企文化的形成也是一个积淀的程,必须树立打持久心,只有持到底方能取得

推荐
微信:wangyafeng2009
类别:企业文化 |   浏览数(4783)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