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王亚锋
领域: 人力资源  生产管理  运营管理  仓储物流  品质管理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微信:wangyafeng2009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3062
  • 博客访问:12332365

专家文章

创业者的“王”者心态与中小企业的悲剧命运 2013-04-18

        大多数创业型的老板,其个人所受的教育程度往往不高,甚至家庭环境也相对较差,正是所处的社会位置使得这些老板发奋图强,用自己的努力、勤勉和常人难以想象的意志力取得了创业的成功。但这只是事情有利的一面,而事情不利的一面,则是这种特殊的创业心态和创业背景,构成了老板们在选人、用人上难以跨越的自我障碍。同时也形成了中小企业在管理上的特殊风格。

        这些老板们是些必须通过创业来彻底改变自己社会地位和社会命运的人,不仅如此,创业成功之前,他们受到的是社会的岐视,而成功后得到的却是羡慕的眼光,他们的心态不可能平和,他们的努力绝对不仅仅需要以金钱、赢利作为回报。他们还需要世人的敬佩和赞叹,表现在企业内部就是员工对自己的绝对服从。他们不可能不将自己的企业视为自己的王国,并且将自己视为这个王国的主宰——国王。

        中国大陆私企老板的创业动机和需求是双重的:利益和地位。也许每一个老板创业都有这样的双重目的,但对于大陆大多数私企老板而言,它的特殊之处在于:他创业的成功并不仅仅是使自己的社会地位得到直线提升,而是彻底改变,是一种翻身式的改变。

        这种改变的性质使得他们对这种改变的渴求显得特别强烈,甚至有时会超过对利润的追求,而赤裸裸将人们对他的社会地位彻底改变的认可放在第一位。在企业管理以及选人、用人上一个心照不宣的原则是:能力固然重要,听话更为重要。

        老板需要精明而负责任的管理者,但更需要尊重自己、敬佩自己的人,因为他有了钱以后,钱的价值逐渐淡化,而人们是否不再把他看成以前他所属的社会圈子中的人,就显得非常重要,甚至比钱更重要。

        而那些有专业知识的人,最大的问题就是将老板视为“有钱的农民”,不管这些专业人员有没有这样想,只要老板认为你会这样想,那么这就触犯了老板心中的天条,他可以不要你为他挣钱,但他不可能承受你对他多年苦心经营而改变的自我形象进行否定,他甚至愿意花钱收买你,只要你心悦诚服的叫他一声“老大”,你的能力差一点,没关系,你的学历很低,也没关系,只要你追随他,像追随“大哥”一样的追随他,成为他的人,承认是他王国的子民,你就能在他的企业生存,而不管你的存在会为企业的运作增添多少麻烦。

        因为他这么多年辛辛苦苦的干,特别是挣到了足够的钱以后,还要拼命干,为的不就是能离那个“原来的我”越来越远吗?为的不就是让更多的人能在他面前“俯首称臣”,使他的“王国”越来越大吗?这就是低素质管理人员能在许多中小企业呆下来的根源,也是高素质的人在许多中小企业呆不下去的根源之一。

        这些老板的钱已挣得够多了,但感觉的满足还远远不够。他们中很少有人愿意看到自己的意志在企业经营管理中消失,这是这些年中小企业起起落落、难以做大、难以成功的根源。

        而这的确与这批创业者所处的特殊的社会历史环境紧密相关,可以说,正是这批创业者的动机,这种对现状的不满足及改变自我命运的强烈动机,他们才有了今天,而又因为有了这样的创业动机,这批老板们便不可能按正常的企业运作规律行事,必然要违背企业运作规律,这就是这批老板也是这批企业的悲剧。

推荐
微信:wangyafeng2009
类别:总裁时评 |   浏览数(6879)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