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王亚锋
领域: 人力资源  生产管理  运营管理  仓储物流  品质管理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微信:wangyafeng2009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3062
  • 博客访问:12332599

专家文章

向海底捞学管理 2012-08-30

  向海底捞学管理

  看《海底捞你学不会》最吸引人的是每一个活生生的故事,因为这些故事里绝大多数的主人翁都跟我们一样,几乎都是清一色的来自贫穷的农村,这些真实的故事太感人了,流了不少的眼泪,不知被感动了多少次,已经记不清了。

  感动之余,不禁让我们一次又一次联想到我们自己的工作,以及我们所服务的中小民营企业,是什么让海底捞如此鹤立鸡群、独树一帜呢?为何海底捞的案例如此吸引人?如此吸引各大商学院呢?难道那么多的中小企业真的学不会?他们到底缺什么?是不是海底捞的人真的与众不同?还是海底捞的人受过“特殊训练”?这一切一切的疑问应该是每一个试图去研究海底捞案例的人、或读此著作的人在感动之后都会发出来的疑问。

  但当我们逐渐往下探索、研究时,我们会发现,海底捞的人其实没有什么“与众不同”,也没有受过什么“特殊训练”,甚至比我们大多数中小民营企业的员工背景更差。那么,是什么让他们不断创新、不断在发光、不断在感动着每一个客人,是什么让他们的工作具备“麻将精神”?是什么让他们总是能以真心去服务客人?是张勇的一句话拨开了云雾:“把员工当人看待”。有人会说这是张勇读懂了中国的传统文化,他在用儒家的思想和哲学的思想在管人,但我觉得更确切地说,他是想让服务员这一不被大多数人尊重的职业受到应有的尊重,因为他也是服务员。

  但是我们很多中小企业做不到这一点,那就是“把员工当人对待”,他们怀疑员工,假设员工是偷懒和没头脑的,所以他们请职业经理人,请高管,请培训公司,请咨询公司,高薪挖同行技术骨干,对企业实施改革。但是真有效果的却不多,这是为什么?

  研读《海底捞你学不会》上半段时,我一直有个错觉,那就是,人情与制度始终存在着矛盾与冲突;感性文化与理性文化也始终存在着矛盾与冲突;过程与结果也始终存在着矛盾与冲突;联想到我们变革中所实施的流程与制度,我不禁在问自己,我们是否也偏离了什么?西瓜和芝麻我们究竟抓到了什么?我们是否得到了我们想要的,或者说企业在这场变革中想要的?就像张勇说:“逼出来的笑,永远不好看”!回过头一想,有些企业想要什么?应该要什么?企业还真的不一定知道。

  当研读《海底捞你学不会》一步一步深入下去的时候,我终于明白了,为什么很多企业学不了,也模仿不会,总是形似神不似。就像花朵与土壤一样,我们拼命去采花,但却总是种不活,因为我们忽略了土壤与空气的重要性,并不是花都能活,因为它缺少了土壤与空气的培育就会枯萎。而海底捞的土壤和空气就是海底捞人身上独有的习惯与风格,这是一拨经过海底捞“老人”传帮带过的人,海底捞优良的文化一代又一代地在这拨人身上传承下来,就形成了海底捞独特的、根深蒂固的企业文化,这正如松下幸之助所说,海底捞生产的不是产品,而是人,有了一拨优秀的人,企业的文化与风格就能不断传承下去。

  联想到目前大多中小民营企业的管理,也能理解他们为何要对企业实施变革的道理了,企业缺少这种基因与企业文化,老板也制造不出适合这些花儿生长的“土壤和空气”,他们当然只能借助外力来进行改革了,先天缺乏的部分,只能由后天来弥补,因为他们确实没有像张勇一样的管理天赋,或者说他们的做人风格没有撞对他们所从事的行业与职业,于是乎,形形色色的变革就出现了。

  目前大多数中小民营企业的管理可用佛家常说的:“种因、化缘、结果”来解释,海底捞的“土壤和空气”是海底捞走到今天还鹤立鸡群的“因”,而大多中小企业缺乏这种“因”,就只能靠发展过程中的“化缘”来弥补先天缺乏的基因,希望通过外部、第三方的力量和管理改革来改良企业的“土壤和空气”,从而结得一个“好果子”。但想通过“化缘”来改良已生长出来的基因,难度非常之大,尤其是企业的老板是否能明白这个道理,还是只想请外部的力量来“搞定”谁、来对付谁、来让自己轻松点、让自己从管理中解脱出来,等等……,而忽略了老板本身所营造的企业文化,这就意味着每一场的管理变革其实在改革初期就决定了它的成败,所以我们不难理解,那么多的企业上ERP、搞ISO、推绩效考核、请职业经理人、高薪挖同行技术骨干……而最终都以失败告终的原因:企业只想在“术”上做文章,而不想在“道”上下功夫,就像佛家说:只在“缘”上做文章,不去种“因”,就长不出“好果子”,那是一种偷懒式的做法,对企业的伤害也就不言而喻。

  联想到泽亚企管所实施管理变革的项目,我们最终的目标就是要为企业种上无数新的“因”,培育新的“土壤和空气”,从而期望让它们结出“好果子”,因此,每场管理变革在企业职员习性改造上落实的程度将决定企业最终管理变革的成功,同时也验证了每一场管理变革对老板的改变程度将决定这场管理变革的成功与否,管理变革能否带出一拨职业化素养“不一样”的人,就能传承管理变革的精神,让企业走得更远。

  面对中小民营企业的这拨人,我们感慨良多,管理真的不像书本上说的那么容易,那么轻松,那么简单,就像《海底捞你学不会》结尾的一段话,让我们明白了企业管理的真理,管理真的不是一门科学,而是一门艺术,它是没有办法通过无数次实验、数学、逻辑来证明和衡量的,只能通过一次又一次的“摸着石头过河”,才能“量身定制”出适合每一个企业的、独具特色的管理体制。

  泽亚企管:刘治军

推荐
微信:wangyafeng2009
类别:服务文化 |   浏览数(5901)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