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王亚锋
领域: 人力资源  生产管理  运营管理  仓储物流  品质管理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微信:wangyafeng2009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3062
  • 博客访问:12332776

专家文章

产业升级的前提是企业组织化和员工职业化的升级 2011-04-07

产业升级的前提是企业组织化和员工职业化的升级


        很多的中小企业的确各个方面都显得很不先进,很落后,原因是这些企业总是问题多多,层出不穷。但其实仔细的一分析,我们便可以发现,这些企业的问题90%以上都是低级错误重复犯,根本不需要太多高深的管理知识去应对。

        在泽亚企管辅导的众多中小民营企业中,就会发现中小企业有方方面面的小问题,绝大多数都是人为造成的,而且是可以避免的。但他们带给企业的却是大灾难:货出不来、产品不合格、成本直线上升,企业难以生存。

        为什么小问题会铸成大灾难呢?因为中小企业大部分从业人员,都没有受过良好的教育和训练,他们昨天还在山上放牛,地里种田,今天就来到企业开上了数控机床,或者打拼成了老板。让他变得立马像个受过职业训练的产业工人或企业领导,可能吗?自由散漫一定会成为他们的天性,随心所欲  就是这些人做事的原则。

       就是这样的一群人竟然让世人发出了中国已成为世界制造中心的感叹,不管这种感叹是真是假,这都已经很不容易。我们要做的应该是在这个基础上,完成对他们的职业化训练,而不是将他们逐出职场,将大量的中小企业简单的淘汰出局。
       这场职业化训练的运动,绝对不能仅仅成为企业的事,因为他关系到社会的稳定,民族的未来。

       与人的职业化水平相对应,大量的中小企业其生产方式和管理方式,应该说还处在100年前的“泰勒时代”。他们没有规范的生产流程、技术资料、奖惩措施,他们凭着自己的经验买物料、领物料、加工物料。这些企业的部门与部门之间、岗位与岗位之间没有紧密的关联,企业的组织化程度之低,只能用“一盘散沙”去形容。

       在大量的中小企业组织化程度如此之低的情况下,国内的一些知名学者竟然下结论说:中国工业化已经到了中期。真不知这个结论从何而来。

      或许是这些学者们一想到中国工业化的时候,他们脑中出现的就是海尔、联想、美的这样的大型企业吧。但中国工业化的主体是谁?是大量的中小企业!这些中小企业连工业化的初期还未进入,还处在工业化的前期。

        从人的职业化和企业的组织化两个方面去帮助改造他们,去提升他们而不是淘汰他们,这既是在拯救中小企业,更是在拯救几千万与中小企业息息相关的人。否则,大量的社会资源会随着他们的倒下而消失,中国将再次失去一次真正意义上的工业革命的机会!而只有工业革命的洗礼才能完成对人的职业化改造。没有职业化的人,一切新的经济形式都将因为主体的缺失而无从谈起。


 

推荐
微信:wangyafeng2009
类别:产业透视 |   浏览数(7569)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