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王亚锋
领域: 人力资源  生产管理  运营管理  仓储物流  品质管理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微信:wangyafeng2009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3062
  • 博客访问:12332347

专家文章

管理变革之妙用工序交接单 2010-06-11

管理变革之妙用工序交接单

说起工序交接单,也许大家都不陌生,不就是企业内部车间之间、工序之间物料或半成品交接所采用的书面记录吗?没错,就是这个简单的东西,泽亚企管老师在进驻许多中小企业调研和管理变革的时候发现企业并没有做好,有的企业根本就没做,造成许多低级错误重复发生。

泽亚企管正在服务的某著名五星级酒店家具生产企业为例,该企业有600多人,年产值1亿多元,也算是一家较具规模的企业了。企业创办至今已有十七年历史,从没使用过交接单,产品从排产到拼皮车间、开料车间、雕花车间、安装车间、油漆车间、五金车间、布艺车间、包装车间共有四十多个小工序,企业生产的是不定型产品,稍有生产管理经验的人就可以想象到这其中会发生多少问题。企业老板、管理人员和员工也常因物料交接数量不清晰、产品不配套、责任不明确、返工多、产能低、成本高、企业效益低下、生产周期长无法按时向客户交货等问题头痛不已。在调研期间,我们还发现部分管理人员以往因为交接数量问题和责任问题(后工序因欠数要求前工序补料或返工)吵得不可开交甚至老死不相往来的现象。

针对这种混乱现象,泽亚企管项目老师设计了工序交接单,与大多企业使用的各工序通用交接单所不同的是:我们根据各车间、各工序内部工艺流程的不同而设计了十多种不同的工序交接单,将物料(半成品)的交接不仅落实到大车间主任身上,而且落实到小车间主管或工序组长(或员工个人)身上,交接单的下面明确了使用方法和相关责任。通过一个多月交接单研讨、起草、修改、试运行、再修改、定稿、培训、现场辅导、监督检查、成功运用,最后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总结来说,工序交接单有十大功能:

1、 明确了车间之间、工序之间实际交接数量;各车间物料或半成品的每一次交接,前工序都必须明确填写工程名称、产品序号/名称,产品数量,双方核对无误后签名确认,交接单各保留一份作为凭证。

2、 统计各车间、各工序甚至各员工的实际产能;各工序的生产数量(产能)以向下工序交接数量为依据,各车间的生产数量(产能)以向下车间交接数量为依据,生产部文员根据交接单统计各车间和各工序在一段时间内的实际产能。

3、 掌握生产进度和生产计划达成情况,便于合理安排生产计划;各车间和各工序每天具体完成了多少工作,交接单上反映得一清二楚。

4、 减少返工;由于物料交接双方都在交接单上签了字,意味着要承担责任,后工序再不能向以前那样随意要求前工序补料了,员工会用心操作,减少生产失误造成产品不合格或报废,也会减少零部件遗失,如此,前工序补料或返工现象明显减少。以实木开料组为例,以往该组有6名员工,其中有1人专为后工序补料(或叫返工,返工是不计工资的),交接单实行两周后,返工率下降了80%,从此不再需要专人应付返工了,员工工资大幅提高,企业成本明显下降。

5、 落实品质责任;后工序在清点前工序交接物料或半成品数量时也要检查前工序产品质量,发现有不合格的可拒收或直接记录下来并开罚单,否则一切责任后工序负责。当然,部分肉眼无法判定或少数需要后工序在生产加工过程中才能发现的前工序质量问题除外。(发现这种现象即时报告品质部经理处理,落实责任)。

6、 发挥品质监督功能,减少品管员漏检现象;物料或半成品经过品管员检验合格后才能流入后工序,所以我们规定交接单除了工序主管签字外还必须由品管员签字,避免品管员因工作疏忽漏检,也避免了以前后工序工人因没活干直接到前工序搬运物料(半成品)生产而造成的漏检现象。

7、 实现配套转序,配套发货;不定型产品的生产,配套转序非常重要,以前安装车间常常因为前工序少发一块板或准件漏打一个孔而造成整批货无法安装,成品发货时常常因为少一件或两件某款产品而造成整批货不能按时装车运输影响交期,因为使用了交接单,我们要求各工序必须配套转序,如有物料不配套转序的情况,相关人员可以从交接单上及时发现,将问题消灭在过程中而不是事后弥补。

8、 明确不同产品的工艺要求;我们的交接单是根据各车间的工艺流程设计的,各车间的每一道小工序都写在各车间的交接单上,不同产品的工艺术要求或生产过程都在交接单上可以反映出来,防止产品生产漏掉某些工艺就流入到下工序。

9、 下达生产指令;每一次物料或半成品交接都是对后工序直接下达的生产指令,后工序必须按单生产并根据PMC部计划时间完成;

10、 绩效考核。根据交接单上的数据,统计各车间、各工序的产能和计划达成情况,月底由生产部文员和PMC部文员交行政人事部作为对生产部门相关人员绩效考核的依据。                                                          泽亚企管:侯知武

推荐
微信:wangyafeng2009
类别:精益生产管理 |   浏览数(10060)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