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王亚锋
领域: 人力资源  生产管理  运营管理  仓储物流  品质管理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微信:wangyafeng2009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3062
  • 博客访问:12332737

专家文章

管理变革中如何开好会 2010-06-02

管理变革中如何开好会

不管是企业管理人员还是做管理变革的咨询,每个人一定会遇到一大堆开不完的会议,但是如何开好会议,如何使会议开有成效,如何让每个人都能各抒己见、各得其所?可能我们有些人已经习以为常了,缺乏足够的关注和重视,就是由于习以为常了,缺乏足够的关注和重视,往往可能造成很严重的后果,为管理变革的顺利进行造成较大的影响,因此泽亚企管根据在管理咨询服务的企业开会和现在管理变革中开会一些经验体会,简单总结以下10点,抛砖引玉,以供参考。 
一、 以积极的心态看待会议

不管是自己主持会议还是去参加别人主持的会议,在参加会议以前,一定要以积极正面的心态参加,保持较好的精神状态,在思想上也要重视会议,要明白开会是一种最直接表现你自己能力的机会,你的管理能力,组织能力、业务能力、人际能力、应变能力、表达能力等都会在开会中表现出来,如果是我们研究所的项目老师,更是马虎不得,一定要把开会作为重要的工作之一来开展,因为这直接关系到老师非权力影响力或者威信的树立,并且会直接影响以后工作能否顺利开展。
二、要有明确的会议目的

在管理变革中,开会通常为了三个目的:一是与干部员工思想交流和沟通以求统一思想和认识。二是研讨和培训制度、流程,三是思想、知识和技能的提升不管哪一个目的,会前一定要明白会议的主题,围绕主题有的放矢做充分准备。

三、精选参加会议的人员

会议的参加人员数量要适度,不能太多,也不能太少,在公司中的层级不能相差太远,否则不可能做到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在管理变革中经常会遇到要干部和员工都一起来研讨流程,本来用意倒也很好,想把各方面的意见都统一起来,以有利于流程更加的合理性和科学性,以有利于今后更好地推行流程,但事实上有些与会者,由于各种原因和障碍很少发言,往往没有达到会议的目的。
四、会前要有议程

要在会议之前建立清楚的会议议程,并要在会前书面发给各参加会议的人员,使他们能了解会议的目的、时间、内容,使他们能有充分的时间准备相关的资料和安排好相关工作。

我们在企业做管理咨询经常会遇到由于会前有议程,导致一些管理人员没有安排好相关工作,要么影响工作的处理,要么就不来开会。
五、会前要作准备

 参加会议前要根据得到的会议议程充分的准备,包括收集信息、准备资料,如果是主持会议,肯定要在会上发言,故不但要准备发言内容,还要设想别人可能会提的问题并做准备例如,我们的流程研讨会,在会前要作很多的准备工作,比如需研讨的流程一是要提前几天下发,让参与者有时间阅读、思考和修改,这点十分重要,就是要让企业内部的干部员工充分的参与,我们有的老师有时就会高估自己编写流程的水平,或者低估执行部门管理者的能力,造成企业内部干部员工参与度不够,闭门造车的编写出一大堆他们认为够水平的文件(而实际执行部门认为是完全不切合实际的东西),最终导致所起草的各种流程文件不能被企业接受和执行。二是在流程研讨的会议前找相关重要的、有见解的干部员工沟通,收集相关意见,先取得部分主要干部员工的支持,对存在的问题做到心中有数。三是进一步熟悉流程的每一个细节,设想与会人员可能会提的种种问题,准备好相关对策,避免在会议上无言以对,或者强词夺理,而不能做到以理服人,让人心服口服,从而影响老师或者主持人的威信。
六、开会中的艺术:

开会难免有意见不一或者争论,如果处理不好,就会影响开会的效果,适当注意一些艺术和技巧,就会化险为夷,例如要尽量做到在会上公开称赞、私下批评,在 会中要做到就事论事,对事不对人,争论时也要尊重别人,不可恶意批评别人,对他人的意见如赞同不要忘了公开表示你的称赞,对意见不同也要注意措词,不能伤害别人的自尊,特别是有上级人员参加时更要注意,千万不能为了体现自己而贬低他人。 有时候要采取民主集中模式,开放心胸,容纳意见要开放自己的心胸去倾听别人的意见,不要被自己先有的立场所左右,不要将你的结论强加于人,如果你要公布既定的政策、决定,要在事前说明不容讨论,需要与会人员讨论的一定不能是既定的决议。
七、设定时间, 准时开始、准时结束

 准时开始、准时结束实际上就是尊重别人的时间,开会一定要准时,并要对每个议程定个大致的时间限制,一个议题不能讨论过久,如不能得出结论可暂放一下避免影响其他议题。如一个议题一定要有结论的话要事先通知与会人员,使他们有思想准备。
八、认真做好会议记录 

一定要有一个准确完整的会议记录,每次会议要形成决议,会议的各项决议一定要有具体执行人员及完成期限,如此项决议的完成需要多方资源,一定要在决议记录中明确说明,避免会后互相推诿,影响决议的完成,这点特别重要,企业的各级管理人员经常会犯的一个毛病,由于会议没有形成决议,导致会议的作用没有体现出来,更会让一些管理人员误认为开会没有意义,直接影响其不想主持开会或者参与开会。
九、事后追踪 ,加强稽核检查:

要建立会议事后追踪程序,会议每项决议都要有跟踪、稽核检查,如有意外可及时发现适时调整,确保各项会议 决议都能完成。很多企业管理人员都没有这样的意识和习惯,企业的高层也缺乏这样的要求。

、最后请记住 青岛大学管理学院提出的三个简单却很有意义的公式:

 开会+不落实=0

 布置工作+不检查=0

③ 抓住不落实的事+追究不落实的人=落实

推荐
微信:wangyafeng2009
类别:团队建设 |   浏览数(9620)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