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王亚锋
领域: 人力资源  生产管理  运营管理  仓储物流  品质管理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微信:wangyafeng2009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3062
  • 博客访问:12332860

专家文章

奖罚分明提高员工积极性 2010-05-09

奖罚分明提高员工积极性

成功的企业虽然原因各有不同,但也有共性,那就是企业员工工作积极性高涨;失败的企业虽然原因各有不同,但也有共性,那就是大多企业员工积极性差。由此看得出,员工工作积极性是企业成功关键因素之一,而影响员工积极性的原因有很多,奖罚分明无疑是其中的一个重要因素。

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许多员工对自身的权益更加关注,对公平的企业规则也更加崇尚,表现在工作上,就是对涉及个人切身利益——收入(工资与奖金)的问题,更加关注。如果企业采取“拍脑袋”“凭感觉”“平衡”、“模糊”的奖金分配方式,而不是按照个人的工作实际业绩进行奖罚,势必会引起员工对企业的不满,进而员工把不满发泄到自己的工作中,或消极怠工或得过且过,影响企业的生产效益。为什么呢?因为感觉无法量化,所以奖罚也就无法量化,最后无论是奖是罚,员工都觉得委屈,甚至怨声载道。有的企业,为了达到某种平衡,老板往往对奖金秘而不宣,引起大家互相猜测、猜疑,总觉得某某拿得多自己拿得少,不公平,影响工作积极性,最后还是导致老板成了冤大头,“赔了夫人又折兵”。

 那么如何做到奖罚分明呢?导入“工厂精益管理模式”、建立企业标准化管理体系和绩效考核机制无疑是最好的途经。泽亚企管辅导的每一家企业,我们都推行许多与企业实际运行密切相关的流程、制度、标准和作业指导书,每份文件都详细规定了事情“该怎么做”、“谁检查”、“做好了如何奖”、“做不好该如何处罚”等,真正做到有法可依、有据可查,并在此基础上建立绩效考核机制。由于制度是公开的,标准是公平的,奖罚用数据说话是公正的,所以员工积极性很高,如果你想奖得多、如果你想处罚得少,很简单,你按照流程制度执行把工作业绩提高就够了。当然,前期部分员工也有所怀疑或观望,但通过两到三个月的严格执行,员工尝到了甜头,老板看到了效益,企业充满了活力,此举无疑让我们的企业往成功的道路上迈开了一大步!                                    泽亚企管:侯知武

推荐
微信:wangyafeng2009
类别:精益生产管理 |   浏览数(9648)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