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王亚锋
领域: 人力资源  生产管理  运营管理  仓储物流  品质管理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微信:wangyafeng2009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3062
  • 博客访问:12332809

专家文章

数据化管理体系没那么“玄” 2010-04-07

数据化管理体系没那么“玄”

一提到企业的数据化管理体系,有一定管理知识的人几乎都会想到ERP、精益管理、统计学等内容,把他看成一个个数学模块组成的“数字结构”或“数据体系”,让那些管理理论、经验薄弱的老板、职业经理甚至企业研究人员(如咨询师等)感到企业的数据化体系的“高度”可真“高”,感觉自己所在的企业远没有达到那个层次,遥不可及。

也有大多数人认为数据体系是企业规范化管理的产物,不规范难以实现数据化,使那些中小企业、不规范的企业不敢导将数据管理引入企业的日常管理当中。

笔者认为,现在的企业管理界把数字化管理搞得太“玄乎”了。

实际上,数字化管理是企业管理的基本要求,它与你的管理规不规范没有必然的关系。企业管理规范了,数字化体系规范一些,不规范了,数字化管理就简单一些,不要动不动就和ERP、精益管理等挂钩。

一个企业能不能赚钱,是要算帐才能知道的。一般人认为,只有财务才要算账,其它部门只管干活就行了,自己不懂也不会算帐:把资金投入进去了,流向如何,周转率怎样,赚没赚钱,赚多少……等就不知道了,只能凭感觉是赚或是赔,或从银行帐户上反映赔赚。

会不会算帐是一会事儿,帐起不起作用又是一会事儿,财务算帐就是数据化管理,财务部就是一个数据化管理很集中的部门。

一个企业的生产能力怎么样,是要看他的生产计划达成率、品质达成率、成本目标达成情况,这样一切指标的核算过程,实际上就是数字化管理。

还有营销部门的准时交货率、客户投诉及时率等等,都是数字化管理的内容。

员工的迟到次数、计件件数、返工次数等等,就是最简单的数字化管理。

企业的数据化管理随时随地都会存在,ERP只是数据化管理统计、分析的工具,精益管理只是数字化管理的一种高端境界吧了。

财务指标以单、表、帐为基础,企业的管理指标与财务作帐一样,都要有准确、及时的原始单据支持,才具备真实性和可心度。

要想作好数据化管理,就必须针对企业管理的众多环节(如物流交接等),设计运作表单,并实事求是的填写、按要求传递、统计后,设置一些考核指标,适时的进行总结,逐步提高企业的数据化管理水平。

数据最真实、公正的反映一个企业、部门、员工的工作水平,没有任何情感因素。

所以,企业一定要有数据化的意识,从简单的数据作起,一步一步打造自已的数据化管理体系。

                                                                                                         泽亚企管:冯志功

推荐
微信:wangyafeng2009
类别:制度流程 |   浏览数(9377)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