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王亚锋
领域: 人力资源  生产管理  运营管理  仓储物流  品质管理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微信:wangyafeng2009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3062
  • 博客访问:12331096

专家文章

稽核是管理变革的成功保证 2010-03-15

标签: 管理变革专家  

稽核是管理变革的成功保证

2008年,对于中国,他是一个不平凡的年度,对于XG更是如此。回顾过去一年来的点点滴滴,一切跃然在目,不禁感慨万千。

2月22日,是一个不平凡的日子。就在那天,我们公司召开了管理变革誓师大会,宣布正式开始管理变革。公司高层领导一一宣誓,各部门经理一一宣誓,全体员工集体宣誓,那声音如雷,那一副副面孔历历在目。我们追求进步,我们渴望成功!管理变革是XG人对落后管理模式发起的一场挑战,这场战争只许成功,也必须成功!

稽核中心伴随管理变革应运而生!我们深知肩负的担子之重,深知这是一项多么光荣而艰巨的任务。说它光荣,在于稽核工作做好了,大家都进步了,管理变革也就自然成功了。说他艰巨,在于稽核就是要不断的给同事们施加压力,与人性的弱点作斗争。

记得稽核工作刚开始的时候,很多人不理解,工作遇到很多的难题。碰壁经常发生,我们摸索着找方法,耐心细致地做工作。就拿会议稽核来说吧。会议稽核要解决的就是:开会没主题,与会人员经常迟到,会场手机响不停,会议时间总延期,会议结束无决议,有了决议不落实等等。为什么开个会就有这么多问题?关键在于大家都不把开会当回事!古人有云: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我们经常讲细节是魔鬼,细节决定成败,但真正遇到魔鬼时,大家都绕道走。会议稽核就是从这个魔鬼抓起。在欧博老师协同下,我们制定了《会议管理制度》,对会议时间管理、会议议程、会议纪律、以及会议决议的执行都有明确的规定。开会的时间是按分钟计算的,手机一响,全体鼓掌,违规者捐款,会议迟到或缺席者捐款,会议决议不能按时完成者捐款。这些捐的钱全部纳入员工福利基金,用来奖励优秀员工或帮助有困难的人。作为稽核人员,当将一张张红单开向自己的同事,我们内心是痛苦的。大家辛辛苦苦一天,还要面临捐款,谁心里不委屈?但是,我们知道,为了大家的职业化进程,我们不得不狠下心来,果断地开出捐款单。每周的稽核例会上,往往稽核报告一读完,会议桌上要捐上一堆钱,钱捐的越多,我们的心也就越痛。说实话,捐钱事小,面子事大,也正因为这股无形的压力,促使大家开始慢慢接受,慢慢理解,慢慢认同,慢慢改变,同时,也开始帮助他人改变。会议桌上捐的款越来越少了,自然,大家的工作效率也提高了。

会议稽核的成功,让我们尝到成功的甜头。“心慈手狠”成为了我们稽核人必须修炼的功夫。随着管理变革的推进,新的作业流程、管理制度开始建立,按照“编制—研讨—试运行—培训考试—检查曝光—修改完善—正式运行”七个步骤,我们步步为营,对每一个步骤进行检查跟踪。同时,重点抓培训考试和检查执行,对检查出来的问题一一曝光。新制度颁布后,稽核人员深入基层,耐心讲解,组织学习考试,这个时期全公司掀起一场学习热潮,学习氛围甚浓。很多同事打趣的说,现在每晚都要跟子女一起复习功课,又找到当年考大学的感觉了。

流程制度正式运行后,对于其执行情况的检查就更加严格了,因为这是我们稽核工作的核心。管理变革表面上看是流程再造,其实,真正的核心是人心再造。就是通过对流程、制度的严格执行,来改变人的做事习惯,改变人的思维习惯,树立人们对流程、制度的敬畏之心。当然,人的习惯和思维不是说改就可以改的,需要外部环境和自身的动机同时起作用。稽核工作就是创造这种外部压力环境,促使大家在压力下完成职业化蜕变。这是一项更为艰巨的工作,因为流程制度的执行牵涉到许多部门,培养的是整个团队的职业素养和协调能力。

有人说稽核工作很好做,说白了就是找碴和罚款。其实不然,处罚并不是目的,我们要的是大家的改变,培养大家敢于面对问题,勇于承担责任的能力。对于违反流程、制度的行为,我们要开出罚单并且在每周例会上进行曝光。罚,我们有根有据,让被罚者心服口服,更重要的是帮他们改进工作。四个月下来,制度、流程的执行不再是一件让人痛苦的事,执行起来也顺畅多了,慢慢地,变成了员工的一种思维习惯。扯皮的事情消失了,抱怨的人少了,主动承担责任的人多了起来,沟通顺畅了,工作效率明显提高,订单准交率由原来不足50%提高到超过90%。

管理变革结束了,我们稽核工作没有结束。捍卫变革的成果,防止旧的恶习反弹,我们丝毫不敢懈怠。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随着大家职业化素养的提高,我们稽核也将逐渐淡出舞台,因为人的成长不应该长期依靠外力,自我反思,自我鞭策,自我提升才是长久之路!做稽核工作一年来,我们收获了很多很多。感谢大家一年来对稽核工作的支持!一年来我们亲身感受到大家的成长,大家的职业素养越来越高,这是我最值得欣慰和自豪的!

推荐
微信:wangyafeng2009
类别:管理创新 |   浏览数(9179)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