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史贤龙
领域: 企业战略  市场营销  运营管理  企业文化  品牌管理 
地点: 上海 徐汇
签名: 创造价值,驱动增长——价值型公司***引擎www.chief-wisdom.com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905
  • 博客访问:4662660

专家文章

别拿销量做品牌光头的草帽---销量的成色有几分? 2012-04-01

标签: 品牌   销量  

  博纳睿成史贤龙

  销量治百病,建恒的这句话很精辟;凡是不以销量为目的的谈品牌都是耍流氓,快刀王这句话听着好玩,真细想,又颇暧昧,至少比销量治百病、品牌要你命的意思,要更骑墙。

  这句话的正面意思就是:凡是以销量为目的的谈品牌都不是耍流氓-----把不字挪动一下位置,意思就反过来了。看来建恒是销量极左派(不是没有品牌意识);快刀王是品牌极左派。

  两个极左派,说出话的似乎一样,实际意思却是相反:销量极左派是基本否定品牌的,即使仅仅出于目前“敌强我弱”形势下的竞争考量;品牌极左派是肯定品牌的,只是反对空谈广告、传播等的品牌极右派。

  实际上,在销量与品牌各自的“左、中、右”六派里,按照各自表述者的定义与话语逻辑,都可以成立,却又都意思不周全的。

  比如,品牌极左派对销量极左派的质疑:销量就一定可以对抗品牌吗?中国大豆及榨油企业还不是被金龙鱼等跨国粮商一围剿就全军覆没?标王命运多舛,广告对销量不能说没有作用吧?没有媒体,销量如何会爆炸性增长呢?宝洁、康师傅到蒙牛、王老吉,哪个不是大媒体轰炸出来的?都是不注重品牌,中国制造不就是仰人鼻息赚点加工费吗?如芭比娃娃以很多奢侈品。诸如此类。

  反过来,销量极左派破解品牌极右派的表述也没有错:本土企业就是要先用销量破解跨国企业的品牌;与跨国公司就是要不对称竞争:你步步为营,我就避开锋芒、桃子先挑软的捏(缝隙薄弱市场),或聚焦一点,百万军中取上将首级(集中资源,区域称王)----跨国公司说中国企业不按套路出牌,那是对中国营销的表扬。何伤于我?

  指出销量与品牌观点的左中右六派,并非为了贴标签或给这场讨论的参加者归类(建恒、旭升权当“被代表”一下,得罪得罪),是秉承庞朴先生的“一分为三”论(颠覆黑格尔开始到伟人们的两点式矛盾论,及不讲是非的捣浆糊派),希望这场讨论能够超越二选一的表态及论证(当然也无意分派画圈),向这个论题里的具体问题多做研究与探讨。

  本篇就抛砖引玉,谈谈我一直思考与强调的营销命题:销量的成色,即销量的含金量。

  谈销量,我们可以先不谈品牌不品牌,就谈谈销量这个事情,把销量的成色先搞清楚。否则拿着一个不知成色的销量谈品牌,就像拿着一颗不知成色的钻石说很值钱。

  成色、净度等的不同,钻石的价值差别极大,钻石的价值并不仅仅取决于大小(指相同克拉重量的状态下)。鸽子蛋、海洋之心等本身是稀缺甚至独一无二,严格地说已不是商品,价格不受一般商品价值规律的约束。

  销量的成色大致沿着以下阶梯进行探测、评估(五分满分制):

  1.先货后款:图书行业的不良行规,最不好的销量形态。

  2.先款后货(含预付款):茅五剑的账面上,都有高额预付款。

  3.经销商销量:大部分的招商产品,都是这种销量,货物的库存转移。

  4.渠道销量:靠铺货(大部分是经销商垫资赊销)形成的销量,依然是一种库存转移。

  5.首单销量:加盟网站里的90%产品都是这种只能实现首单销量的问题产品(项目),马晓宇提到的健康产业采用“产品车轮战法”,不少也是这种销量。

  6.水平销量:向区域、市场层级招商摊大饼的销量。摊下去,能动销,就是布局;不能动销,就是泡沫。

  7.翻单销量:翻单销量是销售人员的福音,到此处,销量的成色:一分。

  8.持续翻单销量:这是上帝的声音,销量的成色:二分。

  9.有折扣销量:有促有销、小促小销、不促不销,危险的销量,什么时候大促大销,就是销量掉头的拐点。

  10.低(或无)折扣销量:为这样的销量祈祷吧!别忘了抓抓产品质量,给供应、生产部门的人发点奖金,质量验收标准要严格,否则好景也不长。销量的成色:三分。

  11.加价减量销量:成本、广告费用增加,或企业要走高价值产品战略,提价后销量下滑,这是危险的信号。不要以为加价15%、销量减少10%是赚了,销量再滑10%,降价20%都难扭转销量下滑的趋势。

  12.加价不减量销量:中国一线白酒品牌过去10年间,已经上演了澎湃壮观的提价增量的大戏。销量的成色:四分。

  13.高费用比销量:前面提到过的汉王、霸王、美特斯邦威等都是这种高费用比驱动的销量,当然这些传统企业比销售额5亿元,费用额10亿元的团宝们电商,还是小巫见大巫。

  14.低费用比销量:奢侈品里面的顶级品牌如蒂芙尼、Prada等2011年年报都显示,由于受到亚太地区消费者的热爱,销量与利润率都大幅增加。

  15.趋降式销量:诺基亚、柯达的命运,多少与他们在趋降式销量出现后的措手无策关系甚大。诺基亚为何在要成为智能手机时代的边缘品牌?选择了错误的操作系统,以及定价策略。

  16.持续增长(含平移)式销量:快速消费品是最容易做出持续销量,即使是不健康饮料的可乐,也能通过强大的营销系统,维持住销量的稳定;但家电(如大白电)的命运就没这么好,受制于大环境:普及率+房地产+技术革新,一旦普及率高、房地产低迷与无技术革新三个增长曲线向下交叉,就是销量下跌的死亡交叉,运去英雄不自由,如2012年的中国家电产业,尤其是白电。销量的成色:五分。

  销量的成色虽然只有5个等级,却有16个及更多的阶梯,就像钻石等级一样。销量的成色取决于在销量的那个阶梯,成色评估能得几分?

  所以,谈销量,不细分销量的成色,岂不也是一种空谈,误人子弟?用这种未鉴别成色的销量去否定品牌,岂不是拿鬼吓人?

  我主张“品牌是产品销量的剩余”。这里的销量就是指经历销量阶梯的淬炼,从畅销、畅销(长寿产品)到高价值销的产品销量的剩余价值。没有高成色的销量,不会有高价值的品牌;没有可持续的销量,自然也不会有长寿的品牌。泡沫销量,自然只会有海市蜃楼式的品牌。质量都不能保证的产品,销量如何会可持续?更别说有什么品牌了。

  使销量成色变差的,并不仅仅是产品的质量与服务,而是通过检查销量的成色就可以做出诊断与判断。企业需要警惕销量的成色变坏,即关注以下成色不佳的七个危险信号。以下七个信号里增加了两种销量等级里没有、需要消费者研究及产业数据对比才能发现的销量成色问题:

  1.水平销量;

  2.首单销量;

  3.经销商及渠道销量;

  4.顾客老化销量:某五加皮酒,消费顾客老龄化,连“新增”的老年人(即中老年人)都不太喜欢喝,这样的产品销量,前景堪忧。企业必须认真研究产品的口感,与当代消费者的结合等问题。

  5.相对增速低销量:相对增速是指与竞争对手相比的销量增速较低,比如白酒年均增长12%,企业也年增12%,看来是没有问题;但行业领先者如TOP5或10的增量都是30%以上,那么年增12%的企业的销量含金量也不算高,甚至是危险的。

  6.折扣销量;

  7.高费用比销量。

  现在回到销量与品牌的关系。企业是否重视品牌、经营品牌,以及选择什么方式、用多少投入做品牌,看来得取决于你的销量成色在哪个阶梯、能有几分?

  销量没到相应的等级与成色,品牌的做法自然应该不同。实际上,从产品销售之前的无销量到成色五分的销量,都可以有相应的品牌做法,给产品加分。以一个抽象的销量“草帽”,就否定品牌“秀发”必要性的,无异于将销量这个草帽当做品牌光头的秀发。

  要谈销量,就把销量的成色辨识清楚;要谈品牌,就把品牌的技术也了解明白;然后再谈销量与品牌的互动逻辑,不难找到(产品)销量与品牌互馈的、正循环的成长路径。

推荐
创造价值,驱动增长——价值型公司***引擎www.chief-wisdom.com
类别:品牌管理 |   浏览数(3144)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