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史贤龙
领域: 企业战略  市场营销  运营管理  企业文化  品牌管理 
地点: 上海 徐汇
签名: 创造价值,驱动增长——价值型公司***引擎www.chief-wisdom.com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905
  • 博客访问:4662690

专家文章

乾道人生 2010-11-08

标签: 易经   中国式思维   乾卦   思变   顺变   不变  

  博纳睿成             史贤龙

    读《易》难。 
    《易经》文字远不如佛典浩繁,即使与《圣经》比也是篇幅短小,却不仅意蕴难究,训诂亦无一是之解。 
    但不读《易》就不能理解中国文化的“深层结构”,也不能懂得“中国式思维”的模式。 
    孔子读《易》,穿竹简的牛皮绳断了不知多少次(韦编三绝),最后留下号称十翼的阅读总结,这十篇读后感却也成了没有标准解释的“易大传”。
    我们如何与中国文化的深层密码来一点亲密接触呢? 
    懵懵懂懂、断断续续、颠颠倒倒地读了不同版本的《周易》白话,看来看去看的最多的还是《易经》第一篇“乾卦”,倒是有了一点心得:读易者,未必通篇理解,但从人生启示的角度看,能把乾卦完整读通,有所领悟,可以成为男人的 “人生指南”。
    男人一生,飘游万里,起起伏伏,宠辱得失,聚散离合,有的先逆后顺,有的先藏后亡,有的常保不败,有的夭折遁世。
    是命中注定?还是际运缘分?应该安处现状,还是打破现状?什么时候要前进?什么时候应该潜伏?在乾卦里都有答案。
    “乾卦”六爻代表着人生的六个阶段,易经乾卦的经传之文,说的就是在这六个阶段里是一个什么状态、应该如何自处。
    看懂了乾卦,你慢慢就会明白,不是命,不是运,不必自暴自弃,亦无需怨天尤人,你的现状离你的目标有多远,就说明你有多少努力还没有去做。
    看乾卦的人,不会因为没有得到满足就停止行动。更进一步说,应该是不为任何外在境遇而改变目标与努力。
    乾卦告诉男人,无论是潜(潜龙,勿用)、见(见龙在田)、惕(夕惕若厉)、跃(或跃在渊)、飞(飞龙在天)、亢(亢龙有悔)的哪个阶段,无论位置如何,时机怎样,男人都需要做一件事: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
    健----自强不息的生命意志,就是乾卦之根本精神。
    乾卦代表天之性。天之性,是永恒的存在,昼夜轮替,寒暑往来,脸色时时变,天性本身却未尝有变。
    变易、简易、不易是“易”之三相,也是万事万物之本体。
    人面对这样的本体能做些什么?
    思变、顺变、不变。

推荐
创造价值,驱动增长——价值型公司***引擎www.chief-wisdom.com
类别:职业化 |   浏览数(2852)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