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史贤龙
领域: 企业战略  市场营销  运营管理  企业文化  品牌管理 
地点: 上海 徐汇
签名: 创造价值,驱动增长——价值型公司***引擎www.chief-wisdom.com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905
  • 博客访问:4662669

专家文章

人性的谜宫 2010-05-10

标签: 人性   阴暗面   光明面   开放性   融合性   均衡性   弹性  

    大学时代曾看过毛姆的《人性的枷锁》。奇怪的是我只看过翻译版本的下集,当时被很大触动一下,却没有想去把上集也看了。时间过去已久,具体情节基本记不得了,除了这个生动的书名印象深刻以外,大致记得描述的是一个知识分子在经过很多错误、迷途、情欲挣扎后在一个山村的村姑那里找到心灵的安稳,同时感受到自然与生命的神秘联系并得到心灵的平静。

    那个时候其实看得更多的妥斯陀耶夫斯基,从《被侮辱与被损害的》、《罪与罚》、《白夜》几乎看了当时大学图书馆里能搜到的所有翻译作品包括评论。

    为什么有这样的痴迷好象是上瘾般的热情?源于对人性的迷惑。

    歌德塑造的《浮士德》形象被认为代表了工业经济崛起时的典型人格,浮士德的最终归宿虽然是醒悟与救赎,但在他得到欲望满足的同时却伤害了别人,这本著作真正的主题是靡菲斯特(用欲望实现来换取良心的魔鬼)所说的一句话:人在奋斗时难免迷误。这句话既象是一个魔鬼的咒语,又象是人类自我原谅的借口。

今天晚上听到一首喜欢的歌----《无底洞》,歌中唱到:不过是一时脆弱使人放纵/穿梭一段又另一段感情中/爱为何总填不满又掏不空/很快就风起云涌/人类的心是个无底洞......

在象上瘾一样一遍、一遍、又一遍、再一遍听这首歌的时候,令我的思绪也不禁“风起云涌”......

回忆自己进入社会的生涯,有时象唐吉坷德般坚守自己内心里根深蒂固的中国传统“士”之清高与洁净的精神,不合时宜而且往往被无端的怀疑、猜忌、误解、打击;有时却又象《等待戈多》般在等待一个根本就不存在的约会,信守一个如《第二十二条军规》般自我划定的荒唐承诺,有时又希望如浮士德般在狂欢中随性所至,似乎真成了《西西弗斯神话》里的那个荒谬英雄----西西弗斯被宙斯惩罚每天早上将巨石推向山顶,而每天傍晚石头又从山上滚下,于是第二天西西弗斯又开始推石头,石头傍晚又滚下山,日复一日,永不停息......

这时候总让我记起萨特的一句话:人不过是一堆无用的热情!

    人性真的是一个谜宫吗?

也是这个萨特提出了一个惊世骇俗的观点:他人即地狱!

这比他的同胞霍布斯在《利维坦》里描绘的“人与人都相互战争的原始社会”可大不相同,萨特描述的是经过两次大战后经济全面复苏时代的西方发达社会---属于茨威格在《停滞的时代》里无限遐想的人类(西欧社会)文明到达顶峰阶段的“丰饶的停滞”。

人性是否是阴暗面与光明面的多面体?

人性的阴暗面包括:仇恨、否定、阴谋、嫉妒、冷漠、猜疑、贪婪等,光明面则包括:爱、慷慨、善良、热情、信任、关心、欣赏、肯定等。

    尽管经历了很多事,但我始终没有想明白“人性的阴暗”究竟为什么会存在?这些人性的阴暗面从理性的角度看,对于一个正常人过快乐、幸福的生活是多么不利啊?它怎么看也显得不符合人性“趋利避害、好逸恶劳”的倾向啊?还是这些所谓的人性的阴暗真的是如浮士德般仅仅是一时的迷失?

子曾经曰:四十不惑。

在理解认识人性这个问题上,我是大惑!太多的东西让我不能理解。

    《无底洞》里继续唱到:尝试亲吻尝试拥抱或沟通/没有好感再尝试也没有用/大多数人都相同/喜欢的只是爱情的脸孔......

     这句歌词很暧昧:人们在所谓的爱情里喜欢的不是恋人、不是因为心里充满爱,而只是那么表面肤浅的"爱情的脸孔"?那人类的主动之爱到哪里去了?还是只剩下那点对安慰寂寞的体贴的感动?

    我在2000年思考这个问题的时候,曾对自己的人性做过一点期望,是以下四个维度:

    1、开放性:人性是在个体与群体以及环境交织而成的动态系统中的认知性体验,故对新生事物必然保持欢迎、肯定而非排斥的态度。

    2、弹性:人性的多维性使其具有适应复杂生态环境的弹性力。

    3、融合性:与包容性不同,包容强调的是宽容,而融合力则是指一种真正建立在互动基础上的彼此认可与协调。这里没有逃避、没有容忍,而只有愉悦性的共识。

    4、均衡性:人性的丰富性决定了其不可以向任何一个维度发展太远,而需要均衡各维度间的适配性。

    上面这些想法似乎很符合“生态”的理念啊!还真有点象林翰所说的:在人类不能改变社会大的生态环境的时候,至少可以从自己、从自己的亲人、从自己的家开始尝试用生态的理念去生活。

    子又曾经曰: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似乎是怕自己心理不平衡或弟子们不遵从,又加了句:不患人之不己知、患不知人也!

    其实,何必管那么多知或不知、光明与阴暗、爱与不爱,“古来圣贤皆寂寞,唯有饮者留其名”----此事古难全嘛!

  索性做个直愣汉,与青莲居士一起“呼儿将出换美酒,与尔同消万古愁”!

推荐
创造价值,驱动增长——价值型公司***引擎www.chief-wisdom.com
类别:职业化 |   浏览数(2914)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