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江广营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生产管理  企业文化  领导艺术 
地点: 北京 海淀
签名: ***专业的培训 ***实战的咨询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184
  • 博客访问:1794529

专家文章

班组质量管理5要素 2009-12-01

标签:

作为班组长,我们首先要知道:班组是班组产品的直接生产单位,班组生产质量的好坏会直接影响到班组的竞争能力和经济效益。班组又是班组产品质量的直接监控者,如果班组在生产工作方面开展的不好,就会直接导致产品质量的优劣。因此,作为班组长我们必须要控制住产品质量的优劣问题,绝不能因质量上的问题造成班组的损失。因为,班组产品的质量,是能够保证班组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赢得一席之地的有利武器。

  1. 影响班组产品质量的主要原因

  班组在生产上主要的质量问题就是:在制造产品的过程中无法控制质量指标。因为班组在完成某件产品的全部过程中都会出现质量指标差的问题,不可能一次性达标,而只能做到一部分产品质量指标或者是只能控制某一个质量的指标。如果在某个部件或者是某个产品的指标控制方面出现问题就会导致产品在质量上的优劣。所以,由于在某个环节质量指标不能达标,因而就会造成下一道工序或者整个工序无法正常生产。因此,我们可以说班组工作的质量就是产品的质量,如果我们在生产某个产品的环节中指标不达标,它就会直接反映到产品质量上面。www.zhbanzu.com

  而这个主要原因就是人为上的原因,因为班组在生产中是靠人来监控的,如果监控者没有很好的监控每道工序的质量,就会直接影响到产品质量的最终结果。由于人为原因造成产品质量不合格的情况主要有以下几点:

  1. 监控者在监控产品上责任心不强,不能即时做到观察和调节;

  2. 监控者在生产人员出现操作不规范时没有严加管教,因此造成操作失误;

  3. 监控者素质低下,技术不精湛,当生产人员在生产过程中出现问题时,不能及时分析和处理发生问题的原因;

  4. 由于长期生产,维护人员没有保养好设备,当生产时,设备已经老化,因而会出现问题;

  5. 团队不协调,在生产时不能很好的配合,出现生产不稳定。

  以上五点就是导致质量出现问题的主要原因,如果能将这五点有效控制起来,就会提高产品质量。当然,如果在质量上不能做到严格检测也会影响到产品的质量优劣。一名优秀的质检员首先就要做到严格把关,因为他们是指导班组生产的“眼睛”,如果这道眼睛不能查出质量上的问题,那么班组领导就更不可能知道质量上会有问题。当这些劣质产品被卖到客户手中时,他们就会发现问题。因而会为班组带来很多不利。所以,质检员在生产过程中应严加把关,指导生产人员规范操作。如果在检验中发现质量问题,就要进行因果分析,为确保质量的最佳状态提供有效的质量技术组织措施。

  2. 班组质量管理的五要素

  一个班组能确保产品的质量,使顾客满意,就是全质量管理体系的主要目的。作为班组长,就要学会制定质量方针,并积极进行质量的策划,这是我们班组长的基本管理职责。俗话说:“谋事在人”、“事在人为”。在质量这方面也是离不开人的,尤其是质量管理人员的质量,因为他们的质量就是班组的质量,也就直接决定着班组的产品。因此,在质量管理方面,有五个要素是班组需要注意的,即:人、机、物、法、环。

  人,就是指质量管理人员,由于人的性格特点不一样,因此,人会成为生产管理中最大的难点。如:有的人性格温和、仔细,但是做事太慢,效率提不上去;有的人性格急躁,虽然效率上去了,但是在质量方面又无法达标;有的人性格外向,做事积极主动,但是在工作场所中爱讲闲话,会影响到其他人;有的人性格内向,虽然老实干活,但是有了困难也不肯告诉他人。

  更重要的是在这五要素中,人又是处于主宰地位的,我们就将五个要素比作成一辆小汽车,汽车的四个轮胎就是由“机”、“物”、“料”、“法”组成的,而“人”就是驾驶员,如果没有驾驶员,即使这辆车动力再足也只能停在原地。

  作为班组长,针对上面人的不同性格特点,我们在管理上就要围绕这“人”的因素,制定不同的管理方法。班组长,要善于用人,做到“人尽其才”,积极发掘人的潜能,将班组成员的特点发挥到最大。要尽量根据个人性格特点的优势配合起来组成一个互补的团队。

  总之,就班组质量管理而言,更是要以人为本。我们班组长要想提高生产效率,首先就要先管理好人。

  机,也就是指生产中所使用的生产用具,如机械设备、生产工具等。在生产中,坏的机械设备也会影响到产品的质量。因此,班组要维护好班组设备,如发现生产工具有问题时,就应该及时更换。新的机器由于速度快了几倍,产品效率就上去了,因为机器的缘故人的工作量相应地减少,但是在生产质量上的要求变得越来越精细了。所以说,工业化生产,设备是提升生产效率的另一有力途径。

  物,就是指生产所使用的物料,半成品、配件、原料等。在一些班组中,一件产品是由好几个部门来分工完成的,每个部门都负责一道工序。如果某个部门的某道工序出现问题,整个产品就无法组合到一起,就会造成装配工序停工待料,也就会影响到产品的效率。www.zhbanzu.com因此,不论你在哪个部门都要考虑到整体的效率,如果你只顾自己部门的生产而忽略其它部门,就会影响到班组的运作,从而导致整体不平衡的结果。所以,班组长在生产管理中,要密切注意生产的进度、配料等。一个好的班组长,就必须做到顾全大局。

  法,就是指法则,良好的生产制度是确保生产正常运行的基础,如:生产图纸、生产指导书、计划表、产品作业标准、检验合格书、操作规程等。这些规程是缺一不可的,它的作用就是能保证产品按要求,准确规范的进行,这样可以减少产品质量不达标的问题。因此,生产人员必须严格按照生产规程作业,因为生产规程是保证产品质量和生产进度的一个条件。

  环,就是指环境。ISO9001:2000《质量管理体系要求》标准6.4条款提出:“组织应确定和管理为达到产品符合要求所需的工作环境。”也就是说环境也是影响质量的一个因素,如,在生产车间里,生产工人忽然听到外面竟有卡拉OK的声音,如果生产工人听到如此美妙的音乐他们还会专心致志的工作吗?因此,生产的厂址应建立在清静的郊区。而且要确保机器的噪音不能太高。在食品行业里,对环境上的要求就有专门的规定,否则产品的卫生就无法达到国家规定的标准。

  3. 班组质量的三大控制

  班组长,在了解了上面的五大要素后,就应该做到以下三个控制:

  ■进料控制——来料检验(IQC)

  班组长要严格把守住进料控制这一关,因为物料的好坏是影响产品的直接原因。要搞好班组质量管理,不仅要在班组成员中进行,而且要看到加工商所在班组成员的质量素质。

  有一家班组专门配套组装摩托车,这天急需4000个手柄,于是班组长催促加工商尽快提供货物。第一天,加工商送来2000个手柄,可是经检验员发现,这2000个手柄都存在着质量问题,质检员做了标记后,就将这批货物原封不动的给退回去了。第二天,加工商又给送来1500个手柄,虽然比前一次强多了,可还是不够,因此班组长继续急催。第三天,由于催的太紧,加工商将第一天送来的2000个手柄又原封不动的给送来了。随后,班组长向经理汇报了情况。总经理生气的道:“这家班组的老板太不像话了,这样的产品质量也敢往这里送,如果我们采用了他的货物,生产出来的质量不仅有缺陷,而且顾客买了后甚至会造成生命危险。”于是总经理就亲自开车去加工商公司查看原因,下车后,老板热情的招呼了总经理。总经理去车间看时,发现车间里的条件非常糟糕,环境特别差,班组成员全身上下个个都黑呼呼的,就像南非人一样。而和这个供应商说起ISO9000质量保证时,这个老板竟然不知道什么是ISO9000质量体系。

  因此,班组长要注意,面对这样的加工商,更要严格控制进料检验。

  ■过程控制——过程检验(IPQC)

  质检员在检验加工商所提供的材料没问题时,这些材料就会进入生产线,从这以后的质量控制就叫过程控制,这个时候班组就要负责了。

  ■成品控制——最终检验(FQC)

  当产品完成后,班组要对成品控制进行严格把关。

作者:八九点班组建设专家团 出处:大中华班组建设研究网http://www.zhbanzu.com转载请保留作者出处等版权信息,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
***专业的培训 ***实战的咨询
类别:班组管理 |   浏览数(6588)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