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江广营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生产管理  企业文化  领导艺术 
地点: 北京 海淀
签名: ***专业的培训 ***实战的咨询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184
  • 博客访问:1794808

专家文章

班组建设:化解厄运之轮与细胞坏死的危机 2009-05-21

没有班组建设,必有厄运之轮

  请看图0-1:

 

  管理就是处理信息、决策就是加工信息。图0-1的信息轮回机制告诉我们——在厄运之轮的困境下,高层就成为企业的弱智者。

  高层总是最后一个得到问题信息,而成为救火队员;高层得到信息时,总是问题已恶化,而必问罪受罚。高层得到的信息是被包装过的,迟到的、最差的信息和最少的信息量汇在一切,不就是制造弱者的逻辑吗?于是,决策层的想法总与实际脱节。

  厄运之轮的困境下,问题越来越多、问题越来越大、问题越来越严重,……多少优秀的管理者就是这样把自己给毁掉了。这就是厄运之轮。

  厄运之轮总伴随着所谓优秀的企业。一个又一个象三株、三鹿一样倒下去了。前赴后继、下一个是谁?也许,就是你的企业!

  在1998-2008年的中国企业竞争力分析与企业管理瓶颈问题调查研究的过程中,多种资料显示,中国企业存在着以下6大危机:

  危机一:

  中国97%以上的企业文化不落地;文字一套,行为一套。从而导致企业危机四伏。

  危机二:

  90%的企业以上ISO两张皮;文件是规范的,无行为是放纵的。

  危机三:

  90%的企业执行管理不到位;有知识、无能力;知道,做不到。

  危机四:

  99%的企业细节问题突出;有意识,无措施;上边抓,下边放。

  危机五:

  90%以上的企业基础管理体系落实不到位;基础与班组管理粗放。班组长必须掌握企业基础管理80%的知识(约25天的专项培训)。事实上,班组长的胜任素质能力远远不够。

  危机六:

  90%以上企业,管理者与被管理者关系危机,最基层的员工不能参与管理、其全员责任的建立非常困难。于是,根本不存在精细化管理。

  ……这是中国企业排在前六位的普遍性问题。

  危机埋伏在基层

  如果细胞坏死,组织就不可能有生命力。无论生理学还是组织行为学,都是不可回避着一个根本性问题。

  班组是企业组织的细胞,是一切管理措施落地的根本平台;没有好的班组建设平台,就不可能有文化的落地,没有班组的良好运行,ISO必然就是“两张皮”;没有班组的高效管理,细节问题,喊破天也没有任何用;没有班组的有效管理,执行力就无从可谈……。

  中国企业与世界500强的差距是怎样的呢?

  2003年-2008年,89mc.com持续的企业绩效调查,对比中国与西方国家企业,调查结果显示,在中国企业里有三大问题比较严重:

  中国企业与优秀跨国公司的主要差距,不是在高层,而是在基本层面,重点是员工的基本素质、基层管理者胜任力和基础管理体系。

  我们中国企业90%以上的问题发生在基层,95%的错误是常识与基础性的。

  第一,是基础管理问题;(文化、制度、标准两张皮现象)

  第二,是基层管理者的问题。(合格率3%)

  第三,忽略基本功修炼(职业化常识与基本职业素质)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绝不仅仅是一个建筑业的词汇。在企业这个组织当中更适用。

  95%的问题发生在班组(科室、作业单元),是最基本的员工的问题,使终端的问题;是发生在现场的问题;……

  没有班组建设,必将细胞坏死

  组织行为无效——细胞坏死

  企业精细化管理的——第一管理者

  精神文明阵建设的——第一责任人

  企业文化落地的——第一位置实施者

  一切管理制度的——第一断面落实者

  员工队伍职业化的——第一个教练员

  企业与外在关系联系的——第一个关键枢纽

  ……

  班组长第一个发现问题;第一个解决问题;第一个反馈问题。

  班组长八小时盯住现场;八小时盯住设备;八小时盯住员工;八小时盯住流程……员工的第一教练;员工的第一考核者;员工的第一管理者;企业制度的第一落实者;员工精神的第一影响者;计划管理、协调管理、团队管理、员工开发、生产运行、设备管理、质量终端、设备运行、终端成本、文化落地、制度执行(销售的客户关系管理、危机公关、形象管理、帐务管理、合同管理、市场管理、渠道管理、产品培训、文化传播……)……企业千条线,班组一针穿。我们现在的班组长能否行之有效推行、管理、建设呢?答案是肯定的。仅仅靠几天的培训来提升胜任素质能力是远远不够的。要持续的学习和培养。在基层管理者能力不能满足需要的危机中,要加强基础管理体系的建设,来用平台的力量支撑。

  就目前而言,中国企业的班组建设还处于一个身份粗放的层次上。根据现代培训者的基本知识和基本课程体系分析,这些所谓培训师们严重缺乏常识和基础性的知识和能力,从而导致班组建设一走进了一新的误区“细胞坏死”。班组建设一塌糊涂。

  针对中基层管理者,我们在调研中得出这样的遗憾:

  1.ISO基础行为测试80%以上的平均2分以下;

  2.管理常识测试80%以上的平均1分以下;

  3.基础管理测试80%以上的平均1分以下;

  4.基本管理技能测试80%以上的平均2分以下;

  5.班组建设常识测试80%以上的平均1分以下;

  6.人员管理常识测试80%以上的平均1分以下;

  7.班组日常管理常识测试80%以上的平均2分以下;

  8.包括角色、岗位职责、岗位任务、岗位干系管理测试80%以上的平均1分以下;

  9.岗位胜任素质能力模型认知测试80%以上的平均1分以下;

  10.基层主管和班组长胜任力测试80%以上的平均1分以下;……

  注:

  分数为满分5分制;

  以上数据是对300家具有代表性的优秀中国企业调研的结果(237家企业有效)。

  企业正进行着一场非生理性的癌扩散!

  危机常常爆发的主要产出地——基层建设、基层组织、基层管理者。

  班组建设,迫在眉睫!

  一切都依赖基础,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中国企业在初级竞争阶段的发展是迅速的,但正因为迅速发展,都面临着成长的巨大痛苦——创新者成为先烈,做大后成为弱者……

  中国企业90%以上的错误是常识性和基础性的问题,或者是忽略了常识与基础。班组建设就是一意识问题的最典型代表。

  就常识而言,班组建设是一切组织工作的基本作业单元,太就像组织的细胞一样,细胞充满活力,健康发展,就会使组织生命力旺盛。就基础而言,万丈高楼平提起,基础是关键。企业这个大厦的基础建设,就是班组建设。

  化解“厄运之轮”,消除“癌细胞”夯实基础管理,建设优质的员工队伍,落实职业化、提升执行力、强化精细化管理的核心工作就是“班组建设”。班组建设工作不能解决一切问题,但一切管理基础班组建设去实现。为此,我们认为,班组建设,迫在眉睫

  八九点管理培训研究网的职业咨询师、职业培训师和职业经理人与自己的客户(优秀企业)共同研究探索,研究出来适应中国人文环境下的“第五级班组”“自主管理型班组”“创新型班组”“学习型班组”“和谐型班组”“活力型班组”“文化型班组”“高绩效班组”“节约型班班组”、一直到开发出获得国际大奖的“第五代班组”……为班组建设开发出全新的策略,以“大道之简”的哲学,把看是非常复杂的管理变的简单易操作并实现了“文化到班组,班组创文化”、“全员尽责、全员管理、全员创新、全员创标……”的企业素质整体提高。并得到国际管理协会的高度认同,获得了“卓越管理创新大奖”“教案奖”“咨询案例奖”。只是次要的。更重要的是,每当咨询或者培训成果发布时,客户们大都是用激动的眼泪来收获员工形成性精神和新成就。

  为此,www.89mc.com的专家们经过成熟的思考,决定向行业彻底分享这一创新成果,从而,高效的推动中国企业发展。

  作者江广营

推荐
***专业的培训 ***实战的咨询
类别:人力资源 |   浏览数(6516)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