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杨天林
领域: 人力资源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孙子兵法应用专家杨天林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6222
  • 博客访问:1432173

专家文章

杨天林谈袁绍失败警示录之二 2012-07-11

标签: 杨天林   三国智慧   袁绍  

  杨天林谈袁绍失败警示录之二

  袁绍的八大失败表现就是失败领导的标本

  袁绍到底输到底输在哪里呢?他为什么不可能实现基业常青呢?根本问题在他自己身上。

  第一他目光短浅

  当年袁绍底下的有一个谋士沮授说,你最好去把皇帝给接过来,挟天子以令诸候,畜士马以讨不庭,谁能御之。实际上挟天子以令诸候,最先提出的是在袁绍这一边。你看看袁绍这个人多么短浅,袁绍低下有个人说:皇帝请过来好是好,但是有点麻烦,袁总你作为一个分公司总经理,你把总裁请到跟前,你随时都要向他请示,一点都不方便。袁绍居然也认可这个观念,觉得皇帝在我旁边,什么都要向他请示,倒搞的我不方便了,不如不请他,于是决定不请他。后来曹操挟天子以令诸候以后,袁绍发现曹操随时出去搞工作,都是盖着中央的章,代表国家去打。他又慌了,他就讲,曹操你把皇帝还是让给我吧,曹操可能让吗?那是不可能的。曹操好不容易找到香饽饽,怎么可能让给你呢?

  第二、优柔寡断

  白马之战中,袁绍听说关羽杀了大将颜良,怒火中烧,沮授也劝他干掉刘备,正当他决定要杀刘备时,刘备的一番巧辩,让袁绍马上改变了主意,打消了杀他的念头,仍待他为上宾,还责备沮授:“误听汝言,险杀好人。”后来,关羽又在延津一带杀了大将文丑,郭图、审配再次劝袁绍杀刘备,正当他下令要把刘备推出斩首时,刘备又巧言道:“曹操素忌备,今知备在明公处,恐备助公,故特使云长诛杀二将。公知必怒。此借公之手,以杀刘备也。愿明公思之。”袁绍又打消了杀刘备的念头,并责怪郭图、审配等人:“玄德之言是也。汝等几使我受害贤之名。”

  第三、偏听偏信

  官渡之战时,袁绍手下的谋士许攸,曾经截获催粮使者的书信,就赶来见袁绍并献计说:“曹操屯军官渡,与我相持时间很长了,许昌一定很空虚;我们如果分一路人马星夜赶路袭击许昌,那么许昌可以攻下,曹操就可以擒住了。现在曹操粮草已经用完,这正是个好机会。”可是,袁绍偏听了审配诬陷许攸滥受民财的谗言,便大骂许攸:“你这个混蛋,还有脸在我面前献计,你与曹操是老乡加好友,今天你一定是收受了他的贿赂,骗我军队来了。本来我可以杀掉你,今天就饶你一命,赶快滚蛋,以后不许再来见我!”袁绍的一顿臭骂,把许攸骂跑了。可叹的是,许攸这小子投奔了曹操,为他献出了鸟巢劫粮之计,从而使袁绍兵败官渡!

  第四、溺爱儿子

  袁绍还有一个弱点很雷人,溺爱儿子。当年曹操东征刘备的时候,许昌很空虚,这个时候如果说袁绍乘虚而入,那一下就把曹操的老巢给端掉了,那性质就变了,天下就大变。当时他底下的人说,这个是正好去打曹操,结果你猜袁绍怎么说的,他说我那个小儿子袁尚最让我满意,我天天跟他玩,享受天伦之乐,这几天他的儿子袁尚得了疥疮,生命危在旦夕,我儿子得病了打什么曹操啊,这个时候什么事我都不想管了,这个跟当年刘备为关羽报仇一样,鬼迷心窍钻进了牛角尖,他就不打。他还说如果我的小儿没有命了,我活着还有什么意思呢?我都不想活了,像个泼妇一样。

  《三国志》记载:建安五年,太祖自东征备。田丰说绍袭太祖后,绍辞以子疾,不许,丰举杖击地曰:"夫遭难遇之机,而以婴儿之病失其会,惜哉!"

  可见袁绍的格局实在是太小了,为自己这么一点小小的家事,可以放弃江山了。

  第五、任人唯亲

  袁绍用的都是他那些亲戚、有虚名的。他讲面子、讲资历,而不唯才是举。而曹操是唯才是举,孙权也是唯才是举,刘备也是唯才是举。你就这个不成器的袁绍,还在那里假装门面,所以说我们这个袁绍假装国有企业事业单位,他死的也很惨。

  他任他的长子袁谭为青州刺史、中子袁熙为幽州刺史、外甥为并州刺史,这三人既无才又无德。他重用的淳于琼是个酒鬼,官渡之战时,他喝得大醉,最后曹操一把火把他们烧的差不多了。任人唯亲让袁绍是付出了巨大的代价。

  第六、忠奸不分

  袁绍还有第六个弱点,谁是好人谁是坏人他搞不清楚,他只会听好听的话、只会听马屁的话,因为他觉得自己势力很大,这个时候他要追求尊重的需要、要追求自我实现的需要。结果他自我没实现,倒是让曹操给实现了。

  田丰沮授都是袁绍底下的难得的人才,是非常能干的谋士。但是这两个人有个问题,说话直来直去,也不懂得给老板留面子,所以说袁绍恨死他们了。而逢纪郭图这两个人估计是和绅那个关系学院的高徒,特别善于领会领导意图、特别善于给领导精神贿赂、特别善于让领导觉得很爽,然后让袁绍觉得当董事长的感觉实在是好,好得不得了。那么这样一弄。就出问题了,一面是直来直去、一面是说好听的,最后这两个家伙一天到晚都在挑拨离间

  ,结果让一些有本事的人寒了心,让许攸张郃高览这帮人,都往曹操那里去,而且直接变成袁绍的敌人。可悲呀。

  第七、忌才忌能

  袁绍征召郑玄,却不以礼相待;董昭是袁绍的部下,但他的弟弟董访在袁绍的仇人张邈手下为官,于是袁绍把董昭问了罪。

  第八、爱好面子

  在袁绍要同曹操军队决战时,袁绍集团存在“急战”与“缓战”派,田丰属于“缓战”派。后来,由于袁绍急着想打败曹操,便决定同曹操决战。这时,田丰说出了“若不听臣言,出师不利”的丧气话,袁绍一气之下把他关进了大狱。

  曹操战斗开始时,袁绍接连吃了败仗:先有白马之失,后有延津惨败。在此情况下,袁绍一意孤行,仍亲率大军70万抵达官渡,欲与曹操决一死战。这时,田丰又在狱中向袁绍上书:“今且宜静守以待天时,不可妄兴大兵,恐有不利。”这一下可把袁绍气坏了,于是袁绍下令把田丰杀掉,幸亏被众将劝告才未下达命令。袁绍气愤地说:“待我破了曹操,明正其罪!”

  结果,袁绍在官渡之战中被曹操打得大败,袁绍只带着800多骑逃过黄河。夜宿黄河岸边,袁绍听到败兵们哭道:“若听田丰之言,我等怎遭此祸!”袁绍听了十分懊悔,心想:“吾不听田丰之言,兵败将亡;今回去,有何面目见之耶!”第二天,袁绍把这种复杂的心态告诉了谋士逢纪。可这小子向袁绍说假话:“丰在狱中闻主公兵败,抚掌大笑说:‘果不出吾之料!”’听了这话,袁绍火冒三丈,于是派人拿着宝剑快马加鞭赶奔冀州去杀田丰,最后田丰自刎身亡。

  可见这个袁绍爱好面子,爱到什么地步啊,简直是不可救药。

推荐
孙子兵法应用专家杨天林
类别:高层修炼 |   浏览数(7428)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