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高长伟
领域: 人力资源  市场营销  领导艺术 
地点: 北京 朝阳
签名: 培训是一门影响他人发生改变的艺术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4
  • 博客访问:96463

专家文章

符号互动论与企业培训 2008-12-12

标签:

 符号互动理论与企业培训  

企业培训应该是在战后才迅速发展起来的。在企业竞争日益激烈的大环境下,人的因素被普遍认为是关键因素。企业因为两类人的存在而存在,即客户人和服务人。人员的能力与素质,就好像一台机器的硬件与软件的两个方面。培训也就主要针对这两方面,同时培训又属于教育范畴。教育学建立的时间较其他学科相对较晚,在建立过程中也受到各相关学科的影响,在研究方法和专业术语也大量借鉴其相关学科。要寻找教育学的逻辑起点,就必须从教育学与其他相关学科的交织状态中找到其特有的要素。作为一门独立的学科,必然有它特定的研究对象、研究方法。培训的过程是人与人之间互动的过程,这个互动的过程就是研究对象;研究方法可以借鉴大量的社会心理学理论,其中符号互动理论与企业培训有着密切的联系。

符号互动论的出现是美国早起社会学者库利、米德等人努力的结果。库利最早在他的《人性与社会秩序》一书提出“镜中我”的概念,作为授课的主体授课人,在授课过程中也可以体现“镜中我”的概念。该概念由三重含义组成:第一是感觉阶段,是自己设想的他人的感觉;首先,授课人在备课阶段围绕培训目标所设定的授课内容主要取决于学员的学习收益。这个阶段是建立在经验基础上的假设阶段,主要需澄清学员目前对于该主题的已知情况与培训目标所设定的内容之间的差距。其次,授课的过程是符号化的过程。授课人需要呈现出与课程相匹配的符号。例如着装,服饰符号这时需要传递的信息体现在一个“信”字上。衣冠不整所传递的符号显然违背相信,承载符号的当然是人。第二,是解释或定义的阶段,是我们所想象的别人对我们这种形象的评价;在这个阶段中,授课人是在进行解释授课内容的过程。过程中的关键在与学员为中心,也就是授课人所传递出的符号要易于被学员所接受。可以运用语言符号进行解释,语言符号本身没有优劣之分,只有有效与无效的区别。例如,在山东授课时,山东话应该是首选语言,因为在学员群体里被普遍应用。这里并不是说普通话的局限性,而是阐明语言在特定环境下有有效性。第三,是由上述想象中产生的某种自我感觉,是自己反应阶段。这个阶段中,学员在接受信息后而产生的自我的反应阶段,此阶段决定培训的效果。学员会在想象中产生各种感觉。例如,感觉课程实用、精彩或者口号太多缺乏实用性等等。其实课程本身的内容并不会直接造成以上学员的感觉,而是在第二阶段利用符号进行解释的结果。

在培训中授课人与学员之间的关系亦称为师生关系。师生关系是教育过程中人与人关系中最基本的、最重要的方面。而师生关系中最主要的关系是教师的教与学生的学之间的互动关系,这也是教育学研究的重点所在。布鲁默曾提出了互动论的三个基本原理:第一,我们依据我们对事物所赋予的意义而对其采取行动;第二,我们所赋予的事物的意义源于社会互动;第三,在任何情况下,为了赋予某种情境以意义,并决定怎样采取行动,我们都要经历一个内在的阐释过程――我们“与我们自己交流”。在培训互动过程中,也遵循着这三条原理。

首先,授课人与学员双方都必须对企业为什么要培训这样的背景作出价值判断,决定自己将在培训中所起的作用。通过内化过程,使自己符合培训中所扮演角色的条件。这一过程建立在个人对自我经验的反思与利用之上。其次,双方在达成共识以及自身角色的定位的内化过程之后,会与社会中所规定的角色定义产生一定的偏差,因此,最终双方完成的对自身的角色定位是在与社会已有角色定义的融合之后。再次,培训过程中,授课人与学员他们共同的互动情境是文化的传承。授课人要针对授课任务与目标做出评估,并对自己的职业进行定位,制定出教学计划及其具体实施步骤;学员同时也必须正确认识到自己在企业中所扮演的角色,并提出符合自身条件的学习目标。这样培训的教学活动才得以顺利进行。

在决定授课人是否符合期待角色的众多因素中,印象管理的理论非常重要。最成功的有魅力授课人来自最完美的印象管理。印象管理可以从心理学中的“第一印象”角度来解释和理解。打造个人形象的魅力磁场,让“第一印象”为你赢得致胜先机。那么,在授课过程中授课人在符号选择,授课形式,语言媒介等方面应该如何表现自己才能达到良好印象管理的目的呢?
印象管理一词由社会学家欧文•戈夫曼在1955年最先提出,其对印象管理的解释如下:印象管理即个人在人际互动中,透过语言或非语言信息,企图操纵或引导他人对自我形成某种良好印象或有利归因的过程。目的在于创造良好的人际关系或产生某种影响力。社会是人类活动和交往的载体,每个个体趋利避害的生存动机在社会中得到淋漓尽致的体现。在社会交往过程中,个体总是努力表现自己优秀的一面,掩盖自己不够完美的另一面。授课人运用印象管理的终极目的不仅仅是体现个人的才华,更为重要的是它能更好地完成培训目标所赋予的任务。让学员收到意想不到的良好效果。我们可以简单地说:授课人在授课过程中树立形象是为了赢得学员的信任从而提升培训的效果。在符号的正确选取中,我们不得不提到符号互动理论。符号互动论的第三代代表人物欧文•戈夫曼的“拟剧理论”关注的是日常生活中人们如何运用符号预先设计或展示在他人面前的形象,即如何利用符号进行表演,并使表演取得良好效果。青年男女在异性面前竭力表现自己的才华与美貌;律师在法庭辩论中努力展示自己的雄辩;职员在上司进来时尽量表现出忙碌的样子等等都是自然而又正确的符号选择。印象管理不仅包括用自己的行为去直接影响对方,也包括建造展现自己的舞台、使用必要的道具来进行表演。印象管理被人们广泛使用,比如在社会交际、谈判等方面。有关资料显示,在西方的政界许多高层领导都非常重视“印象管理”。撒切尔夫人70年代在英国政坛初露头角时,声音又细又尖,毫不动人。后经“形象专家”指点,她开始以雄浑有力的音色在国会“舌战群儒”,最终成为了有“铁娘子”之称的女首相。在美国总统竞选中,有专人为总统候选人精心设计形象,搭配衣着、领带,设计发型,整饰面容、面色等,为的是给选民留下精神焕发、可以信赖的领导者的鲜明印象。例如奥巴马在竞选过程中展现出来的个人风度与魁魅力也为他赢得了不少好评。在电视辩论中奥巴马与麦凯恩形成了鲜明对比:麦凯恩显得有些焦燥不安,且咄咄逼人,翻眼切齿,急于进行个人攻击,而奥巴马则表现得沉稳冷静,面对攻击时不过莞尔一笑,显得不文不火,气定神闲,话题则多围绕经济与民生。奥巴马借电视镜头为自己塑造了良好的个人形象。《华盛顿邮报》在周末发表的题为“支持奥马为总统”的长篇社论写道:“在过去几周里,其实也是过去两年来,他(奥巴马)的不焦不燥,留给我们的印象,正是在一个极不稳定的时代,美国人民所期望于他们总统的。这些都是授课人正确的符号选择的良好借鉴。


授课人的心境以及公众的心境等都是必须考虑的一个重要因素。因而授课人在进行符号选择时还必须注意这一点。在很多情况下,我们往往会看到一些授课人只顾发送信息而不顾学员是否理解和接受,也不顾他们是否愿意理解和接受。这又经常会带来事倍功半的效果。以下两点值得注意,首选应该在自身心境良好,学员心境似乎也良好的情况下不失时机地进行直接沟通。 其次应该在自身心境不良的情况下及时地进行自我调节,消除不良心境带来的影响。 

授课活动表现为一种传播活动。这其中可以说语言的功效是任何其他形式所无法取代的。因此要求授课人选择适当的语言媒介,选择不当,无疑对牛弹琴或事倍功半。 为了给学员留下一个良好的印象以及综合其他各方面的因素,在语言应用方面尽量创造富有吸引力的语言,实事求是地态度。首先必须要用到语言艺术的强大魅力。这些语言技巧包括:多说好话;多用积极性的词汇;在人称代词上多用“我”少用“你”;应该尽量地组织的整体利益…… 。于此同时,授课人还必须注意非语言符号的运用,一个表示赞同的点头,一束表示钦佩的眼神……有时还会带来直接的语言所无法达到的效果。 内容同中有异,这即丰富了授课内容又不使公众感到重复、累赘、产生厌烦感。从而达到运用印象管理理论的目的。


高长伟

类别:人力资源 |   浏览数(5868)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