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韩增海
领域: 运营管理  领导艺术 
地点: 上海 黄浦
签名: 中国领导力十强讲师、著名团队管理专家、中国***具实战价值的培训专家等称号。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342
  • 博客访问:3099680

专家文章

优势理论的崛起 2017-05-23

标签: 领导力   高层管理   执行力   沟通力  

 

随着人工智能和互联网的发展,电脑会越来越聪明,电脑的聪明程度和知识的贬值是成正比的。电脑越聪明知识的获取就越容易,现在的围棋高手能想到后面的二十步棋,已经是顶尖了,而电脑这位同仁2万步都算好了,而将来这个功能在手机上就能轻松的实现。马云说:过去二十年我们把人变成了机器,未来二三十年我们把机器变成了人。如果机器能够对知识进行组合和升级,在知识层面就会出现你知道的别人也会知道,而机器人更会知道。而且机器的效率比人厉害的多,因为机器不生气,没情趣,不怕饿,插上电,拼命的干。所以未来拼知识你的空间会越来越小,甚至会被淘汰出局。那将来人类会不会被电脑和机器人淘汰出局,不会,因为每个人都具备机器人和他人不具备的智慧。智慧是一种体验,每个人的经历不同,体验也就不同,在体验中获得的智慧也就不同,每个人只要不断的积累自己的智慧就能让自己具备独特性,这种独特性不断的发展提升就让一个人变的独一无二,独一无二不仅让一个人的影响空间越来越大,还会让他很难被替代,过去是知识驱动社会的发展,未来一定是智慧驱动社会的发展。
一个人获取智慧有两个途径,一个是通过发展自己的优势获取智慧,一个是通过弥补自己的弱势获取智慧。在工业时代初期同样的时间和资源,发展优势和弥补弱势获取智慧的比例为1:1,当时在弥补弱势方面还有一个著名的木桶理论:一个木桶能装多少水,取决于最短的一块板,在当时这个理论的确非常有效,但是在全球互联网尤其是移动互联的普及时代,这个理论早已名存实亡。因为互联网让企业内外信息的流通更便宜、更快、更高效,这就让合作的成本越来越低,当一件事情做不好,你找到合作者的机会更大,而成本反而更小,这就会让通过合作弥补弱势的成本,远远低于去发展自己弱势,在当代发展优势和弥补弱势获取智慧的比例是3:1,4:1甚至是10:1。弥补弱势只能让自己变的平庸,而发展优势却可以让自己变的卓越。企业也是同样的道理,企业也要在发展优势方面投入更多,以建立企业的核心优势,最近任正非在华为内部一次讲话中提到:“对于别人比我们做得好的就让别人去做,我们只做我们能做得好而别人做不好的事情。”马化腾在组建腾讯创始团队时,首先要找合伙人来弥补自己的缺陷,他说:“我对产品比较在行,张志东绝对是学霸,实践能力、工程能力很强。陈一丹是政府部门出来的,对政府接待、行政、法律很了解。李青长得像老板,我的名片写的是工程师,出去别人握手先跟他握。这样的组合使我们每个人的优势都得到超长的发挥。”在当今时代不管是企业、组织和个人优势理论的崛起已是大势所趋。
要有效的发展自己的优势,我们这里有一个很好的策略:“1卓2优3良”。1卓是你要具备一个卓越的优势,2优是你要具备两个优秀的能力,3良是你要有三个良好的技能。你的一个优势越突出,其它的就会变的不重要。著名的物理学家霍金在21岁时患上肌肉萎缩症,一辈子被禁锢在轮椅上。43岁动的穿气管手术再让他完全失去说话的能力,他全身只有三根手指能动,通过敲击一个按键,合成人工语音演讲、写作、一个一个字母的敲出《时间简史》。他被认为是在世的最伟大科学家。可以说霍金用一个天才的大脑和三根手指这么可怜的资源,通过自己优势的发展也能撑起来一个伟大的生命。
在这个时代发展优势是关键所在,所以每个人都要了解自己的优势,发展自己的优势,把你最喜欢最拿手的事做到极致,这时你做的品质最好,效率最高,成本最低,别人都会愿意跟你合作,自然也就成功了。千万不要出现有几个小的优势,但由于跟你合作的成本很高而没有人跟你合作。
有效地发展自己的卓越能力(优势),还要使用好三大工具:学习、实践和超越。学是学会学懂,知道一件事情是怎样运作的。习是练习,通过练习掌握如何能够使用所学能力。实践是通过在实践中的应用思考提高对所学能力的掌控能力,以达到轻松驾驭的状态。超越是在轻松驾驭的基础上挖掘自己的潜力,不断的超越自己。这就好比学车,学是要知道汽车的运作原理,习是在练习场练习,考到驾照就证明你具备了应用汽车这种工具的能力。在真实的环境中自己独立去实践,不断的提升应对各种突发事件的能力,以达到轻松的驾驭汽车。要再提升一个等级就要挖掘潜力超越自己,超越自己最好的办法是参加汽车比赛,最后成为一个真正的高手。
在发展能力的过程中要达到及格,有效的使用学习这个工具就可以了,但要达到优秀和卓越就必须通过实践和超越才能达成。新东方的创始人俞敏洪说:我跟马云有很多相似的地方,我们两个都考了三次才考上大学,在学习和长相上我比他强,因为我考上的是北大,他考上的是杭州师范,长相大家有目共睹,但取得的成就我远远不如他。因为他在实践中获取智慧的能力和超越自我的能力远远超过了我。
在实际工作中应用学习、实践和超越这三大工具时,我们还有一个具体的步骤:我做你看(学),我们一起做(习),你做我看(习),你自己做(实践),做给自己看(超越),你做他看(复制)。
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优势,只要通过学习、实践、超越,都能发现自己的独特优势,发展自己的优势,具有卓越的优势,最终成就自己卓越的一生。
   
文章作者:韩增海   此文章为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来源:众能慧智网 

推荐
中国领导力十强讲师、著名团队管理专家、中国***具实战价值的培训专家等称号。
类别:卓越领导力 |   浏览数(1573)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