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黄宗孟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文化 
地点: 贵州 遵义
签名: 黄宗孟老师承接各类大中小型企业员工励志讲座.员工心态调整.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93
  • 博客访问:1248687

专家文章

这家餐厅为什么不火?-黄宗孟餐饮解决方案 2011-06-24

    这家餐厅为什么不火?-黄宗孟餐饮解决方案

    有家店老板重金聘请了当地有名的老厨师做他的出品总监,而且所用的厨师也是从当地一家旺店挖过来的大师傅。开张之后,生意却越来越差。老板着急,请我帮忙过去诊断一下。

    这家店为了能控制每一道菜的出品质量,专门在传菜部设立了一个质检点,每出来一道菜都由老师傅品尝一下。他认为合格的菜品就上,他觉得不合格的,一律不准上桌,而且对菜品出错的师傅都有很重的处罚。老板这样规定的目的就是为了能搞好菜品的质量,可是我们通过几天的观察,发现他的出品最主要的问题就是出在这一点上。

    问题一:以我为中心定质量标准

    酒店所有的菜品都经过酒店老板和出品总监尝过,厨师炒的菜是根据他们两人的口味来改的,所以,有些菜他们可能觉得好得不行,顾客却不买账,而他们又无法找到客人对菜品不满的地方来。

    处方:1、首先根据自己的经验开发出一些好的菜品。

    2、通过服务员向顾客销售,做好必要的客人意见的统计和销售统计。

    3、根据顾客的意见做进一步的改良。

    4、将改良好的菜品的意见和销量再统计出来。

    5、根据统计表把销量好的菜品作为菜单菜品。

    6、将这些菜品通过标准菜谱的形式做好严格的记录。

    7、以标准菜谱来要求厨师制作并以标准菜谱作为菜品的出品质检标准。

    我刚到石家庄时,就在菜单上开了道“扒烧肘子”,因为这道菜在湖北时卖得很好。推出后,先看客人的反映,一般来讲,每道新菜推出,如果没有推销出去,那是销售环节的问题,如果推出了而没有“回头率”,那就是菜品有问题。从服务员每天记录的点菜情况看,我发现客人主动点这道菜的很少,就让服务员去统计一下客人对这个菜的意见,将一连三天的意见综合了一下,发现基本集中在一点:外面味道比较浓、里面无回味。根据这个意见,我对整个菜品从制作到上菜都做了分析,原来在湖北销售时,都是由服务员先用餐刀将肘子切成小块,蘸汁吃,而在这里没切,另外,在南方做时淋上卤肘子的原汁就上去了,口味较清淡,拿到北方来客人就觉得不太过瘾,所以我就用湖北的大豆酱加原汤炒了个汁浇上,培训服务员时也让他们改刀成小块并教给客人蘸汁吃,这样改良后重新给客人推销并征集意见,结果此菜“回头率”迅速上升,我就把这道菜正式添到菜单上,并将最后的浇汁分量和造型用文字固定下来,以此作为标准来规范厨师的制作,并作为出品质检标准。对于那些改良后客人也不点,而自己又无力再改的菜,就从菜谱上删除掉。

    问题二:以处罚的方式来提高菜品质量

    这家酒店在工作中是以处罚的方式来提高菜品质量的。其实这样处理的后果恰恰相反:

    容易造成员工工作情绪化。“好心情出好菜”是有一定道理的,而有抵触情绪很可能出更严重的错。

    处方:

    1、用提前预防代替事后处罚,用培训代替罚款。

    比如,“西芹百合炒腰果”这道菜,被投诉的问题会出在两个方面:百合焯水过了、变色发蔫;腰果不脆、咬起来没劲。在培训时,就应教给厨师如何来避免这两点:先放入西芹焯至六七成熟时倒入百合,立即一起捞出入凉水过凉;在西芹和百合全部炒好后再撒上腰果,这就不会因受热过多而使腰果变潮。第一次出错在我这里是可以原谅的,出错后,就应立即找出应对措施及时进行培训,把做后面工作(处罚、赔偿顾客损失)的精力放到做前面的预防工作上。

    2、让员工“早上一层楼”。

    我在培训员工时,如果工作岗位分A、B、C、D四个等级,在D职位时,就必须通晓C岗位的工作,依此类推。比如我的现任水台主管其实已完全能胜任砧板副主管的工作,万一砧板副主管因提拔或者辞职离开原岗位,他立即就可以调过去,马上可以进入角色。而且,对每个人都用这种理念进行培训,能让他们自觉地有了上进的精神,比整天拿鞭子在后面抽省劲很多,工作的质量和效果也完全不同。

推荐
黄宗孟老师承接各类大中小型企业员工励志讲座.员工心态调整.
类别:经营模式 |   浏览数(8866)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