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周文斌
领域: 人力资源  市场营销  客户服务 
地点: 上海 黄浦
签名: 努力付出,不断回报!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266
  • 博客访问:676443

专家文章

有效的头脑风暴指南 2011-07-19

标签: 头脑风暴   解决方案   团队   组织  

  对于一个团队来说,“头脑风暴”是个诱发团队创造天赋的基本方法。提出可选方案就是使用集体共同的智慧来产生大量的点子或可能的解决方案。

  在一些时候,每个团队里的成员都有大量和不同的想法,而这些在正常情况下未必会被人所重视。因此,我们可以组织这样的一个研讨会,让每个人在其中畅所欲言,这样组织后会让团队的创造力释放出来。想想你目前所知的限制思考和限制参与的方式。克服这些障碍是头脑风暴指导方针的核心。

  那么头脑风暴在实施中是如何进行呢?本人将这些年来在培训中组织学员在头脑风暴中的一些指导步骤在此贡献,希望给朋友有一些帮助。

  1、追求数量—当参与者提出各自的建议和方案时,我们需要的是数量而不是质量。至于每个人的方案质量如何留到评估的时候在定义。

  2、限制时间—限制时间基于两个目的:第一、施加轻微的压力,可诱发人们的积极性。这种压力使人们以一种迅速的、任意的方式想出点子。在进行过程中不要花时间去打断或评估它们,那会产生更多不同的点子。第二、限制时间可以防止团队花太多的时间来提出点子,而没有留出足够的时间来评估它们。好的“头脑风暴会”可以变得生动有趣以致人们可能不想离开了。

  3、自由通行—活动中每个人发言提出的点子不管有多么的荒谬,我们都应一起来分享、传递各人各自的点子。刺激释放其他人的点子。因为在提出可选方案阶段时,是没有坏的点子的。

  4、把它写下来—捕捉所以发生的点子。尽你所能去捕捉它们,因为它们在你稍后再想起的时候会趋于清晰。通常,指派一人做为记录员把这些点子记下来,这样比较有效。

  5、变得纯真点—我们都看到小孩子拥有令人惊奇的表达想象力的能力,其实他们是无意识的,但却能立即集中所有的注意力。这仅从孩子们玩游戏就可见一斑。但要注意纯真不是幼稚!纯真是富有建设性的,幼稚是破坏性的。

  6、使用幽默—幽默是一件有趣的事,它意味着由一个快乐的、自发的思考联系汇成一个模式。判断一个头脑风暴会议是否成功的方式就是看有多少笑声的出现。

  头脑风暴会议是一种打破模式的非常有效的方式,或者是打破模式的最普通方式,然而,它是缺乏预先安排的,它是“突然”发生的,其常见形式就是“洞察力”.

推荐
努力付出,不断回报!
类别:其它类别 |   浏览数(17853)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