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刘大星
领域: 人力资源  生产管理  运营管理  企业文化 
地点: 北京 崇文
签名: 中国企业文化落地专家、顾问式培训专家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847
  • 博客访问:651754

专家文章

改善心智模式五大技术 2010-01-21

标签: 心智模式   学习型组织   心态   组织   问题  

 

 
 
 
一、把镜子转向自己
我们每个人都有两面镜子,一面是玻璃镜子,它的作用是用来正衣冠、正容貌的。还有一面镜子,看不见,摸不着,深藏在你的心中。它的作用是用来“正心”的,这面镜子叫“心镜”。
我们常常用这面“心镜”去照别人,看别人这也不是,那是不行,很少照自己。由此产生了诸如“归罪于外”、“自我感觉良好”等等不健康的心智模式。改善心智模式,要求把镜子转向自己,一事当前,先照照自己的心态正不正,反思自己的责任或过失,经过这种修炼,再看事物,就会采取截然相反的态度。
安徽江淮汽车公司是国内创建学习型企业的典型,在引入学习型组织理论之前,与许多传统组织一样,组织成员间存在许多智障,但现在却发生了深刻的变化。
这是发生在总装厂与供应采购部之间的事情。采购部门一直负责将采购的物品送到总装现场,并按照方便生产的原则摆放整齐后便算完事。因为有些产品不是马上能用完的,这就存在着一个由谁来及时回收纸盒子的问题。采购部认为只要送货到位就行了。总装厂认为我只管用送来的物品,盒子与我无关。由于公司没有明确规定谁来做,于是就产生了互相推诿的现象,致使一个简单的问题在一段时间内没有得到解决。通过改善心智模式修炼,采购部反观自省,转变思想,认为这样的工作,该由我做。于是采购部的一个副部长就每天带2个人,定时去收捡。一个星期以后,总装厂开始沉不住气了:算了,还是我们来做比较好。正因为他们各自摆正了心态,由归罪于外变为内找差距、沟通合作,便呈现出进一步海阔天空的崭新局面。这种观念的延伸发展成一种内部的“顾客链管理”。部门之间、上下工序之间都视为“卖方”与“顾客”的关系,凡事替别人着想,替别人多做,内部之间的流程由过去的“对接”变为现在的“搭接”。正是这样一种友善和睦、互动合作的气氛和机制,撑起了江汽腾飞的翅膀。
二、倒掉壶中之水
南隐是日本明治时代著名的禅学大师。一天有一位大学教授慕名前来问禅,刚落座便滔滔宏论。南隐往这位教授的杯子里倒茶,水已溢出杯子,而他依然往里倒。
大学教授连忙喊道:“满了!满了!”
“是啊!你的心一如这只杯子一样,已经装满了你自己的东西,如先不倒空,我如何向你说禅”?南隐一语点破禅机。
古人云“虚怀若空”,一个人无论名望学识再高,若想学进新东西,必须倒掉壶中之水,从头学起,抛却成见,不耻下问,才能进入一个新的境界。我们在生活中常常发现,越是学识渊博之人,越是谦虚好学,正像圣吉所言:“学的越多,越感到自己的无知”;相反,越是才疏学浅之辈,越是妄自尊大,不爱学习。这就是两种不同的心智模式,也决定了两种不同的命运。
三、敞开胸怀
雨果说过:“比海洋更广阔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广阔的是人的心灵”。有的人很有才干,也很有地位,但有个最大缺点,不能容人。听不得不同意见,不善于与自己不同性格、不同行为方式的人沟通与合作。这种心态给自己带来很不利的影响,落落寡合,孤家寡人。敞开胸怀,让自己能容纳那些与自己意见不同甚至反对自己的人,能接受其他的可能性,才能发现更多的东西,才能成就一番大业。
四、换个角度爬山
你家门口可能就有座山峰,你曾多次爬到过峰顶。但你每次都是沿着同一条路径爬上去的。同时,每次上山都在同一个季节,比如夏季。此外,每次上山的同伴也大都是同一个人,比如你的爱人或孩子。由此一来,你虽有过多次爬山的经历,但感受大体相同。
现在,你换一下路径,试着选几条不同的路径上山,比如山后。而且换几个季节,比如冬季,最好刚刚下过雪。同时,选几个其它的人同去,比如和几个要好的同学。
你的感受会别有不同。你会发现过去从来没有发现过的景色:悬崖下面,还有一挂潺潺瀑布;雪后的山色如此素雅宁静;和同学们一边登山,一边会聊起多年前共同渡过的校园生活。
你发现,过去你对这座山并不了解。变化了几个条件,这座山对你有了全新的含义。
其它的事,不也是如此吗?
五、用多棱镜看世界
    小的时候,我们都玩过一种玩具——万花筒。万花筒里的世界色彩斑斓,丰富多变。大了以后,我们不玩万花筒了,玩起了望远镜和显微镜——看得远了,看得真了。其实,我们老了。我们的心态被“定格”在某一个角度上了。关于信仰、道德、人生、爱情、事业、金钱等等,都被固守在某种框框里了,而这种框框常常是一成不变的,最终我们被框死了。阅历丰富了,看问题的角度反而单一了,我们需要重新拿起儿时的看世界的工具——万花筒,那才是一个真实、丰富、多变、趣味无穷的世界。

推荐
中国企业文化落地专家、顾问式培训专家
类别:职业化 |   浏览数(13785)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