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刘大星
领域: 人力资源  生产管理  运营管理  企业文化 
地点: 北京 崇文
签名: 中国企业文化落地专家、顾问式培训专家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847
  • 博客访问:652447

专家文章

我的学习之路 2011-12-12

标签: 学习型组织  

  时光荏苒,从最初接触学习型组织理论开始,转眼已有十六个年头。当时我任《现代企业教育》杂志社社长、总编辑。作为原国家经贸委指导全国企业教育培训的专业性期刊,每期都要刊出一到两个重点或热点专题。1995年夏,我邀请原《宝钢教育》主编张声雄先生到胜利油田做关于企业教育的讲座。张先生在讲座上介绍了彼得●圣吉的《第五项修炼》一书,概括讲解了大体内容。那是我第一次与学习型组织接缘。后来找到《第五项修炼》,初读之下,即觉心中一亮,书中新鲜的视角、深遂的思想深深吸引了我。一读再读,有振聋发聩之感。当时没有多少人谈到学习型组织这个词,但我意识到其对中国思想界的引领意义,于是在《现代企业教育》杂志上开辟专栏介绍,每期登载有关文章。自1995年第9期始至2002年12月我离任止,共登载学习型组织访谈、言论、论文、典型经验等文章120余篇,其中我自己写了20多篇。较为有影响的是几篇访谈和其他文章。《再生的凤凰——莱钢炼钢厂创建学习型工厂纪实》、《系统思考团队学习——江淮汽车集团公司创建学习型组织纪实》、《学习型组织的创建——访上海明德学习型组织研究所所长张声雄教授》、《心向前行——台湾中山大学杨硕英教授访谈录》、《学习型组织——弘扬人性的组织》、《苦思苦学苦修苦炼》、《创建学习型组织要反对浮躁》、《学习型组织如何落地中国》、《和谐社会呼唤学习型组织》等。这些文章发表后对国内学习型组织创建起到一定的推波助澜作用。2004年4月,我的第一本学习型组织专著《共同愿景》由北大出版社出版。在此过程中,有幸接触到一些专家学者和企业家,他们是学习型组织在中国的播火者,他们的远见卓识和执著精神对我产生了重要影响。

  记不清从何时起,我也站在了讲台上,扮演起学习型组织布道者的角色。2002年参加了英国剑桥国际培训师认证培训,此后正式成为培训师队伍一员。望着台下一双双渴望真理的眼睛,常常感到自己像一个牧师。世界上有很多这样的人,在讲台上传播着自认为是真理的声音。许多人经年累月,无名无利,无声无息,不以为苦。去的地方多了,结识了很多新朋友,增长了很多新见识。让我感动和欣慰的是,在创建学习型组织的道路上,我并不孤独。很多人在学习型组织理论的影响下,改变了自己;也有许多团队在学习型组织的创建中,改变了命运。正是从他们身上,我看到了学习型组织在中国的希望。

  2005年2月,在北京友谊宾馆,我第一次与彼得●圣吉近距离会谈,他身着一件普通的毛线衣,是那样朴素和平凡。而在过去我的心目中,他是那样高大和遥不可及。谈的内容已经不再重要了,重要的是透过他的声音和眼睛,我感受到学习型组织正像他那样,魅力十足而又朴素无比。我后来知道,彼得●圣吉几乎每年都要去见一个同样朴素的人物,从他那里汲取东方智慧,这个人是南怀谨。在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南怀谨与彼得●圣吉》一书中,记录了他们关于禅、生命和认知的对话。问答之间,思想深遂,发人深省。彼得●圣吉曾在《第五项修炼》中译本序言中说道:“你们的传统文化中,仍然保留了那些以生命一体的观点来了解的、万事万物运行的法则,以及对于奥妙的宇宙万有本源所体悟出极高明、精微而深广的智慧结晶”。在以后出版的《第五项修炼●实践篇》中,他描绘了一个很难理解的图形,在“认知与感觉”之上,是“隐含的秩序(concealorder)”,对此我长时间不解,也就此请教过杨硕英先生。杨先生说,“彼得●圣吉不是神仙,他也有很多无法解释的事情”。现在我才领悟到,彼得●圣吉一直走在探求真理的道路上,包括学习中国古老的哲学。与大师们严谨的态度相比,当下一些乱贴标签的行为,显得多么无知和可笑。

  2006年,彼得●圣吉等人的新著《修炼的轨迹》中译本在台湾出版,托亲戚寄来一本,似乎主要是认知学方面的东西,还没有读懂。这本书序言说:“犹如禅宗师傅的一棒,告诉你:打开你的心智模式吧,没有答案。学习大师不怕承认他仍在探索,在学习,他谦虚为怀的说:我们所知有限,我们所学到的一切,仍有永恒的奥秘蕴含其中”。《修炼的轨迹》勾勒了一条“感知-自然流现-实现”这样一个认知的路线,这或许正是学习型组织的魅力所在:永远不知前方是什么,但永远有东西吸引你停不下脚步。对此我们可能永远参不透,我们永远在路上。

  刘大星中国职工教育和职业培训协会学术委员、中国文化研究会企业文化专业委员会研究员、中国亚太经济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英国剑桥国际认证培训师、编审,原《现代企业教育》杂志社社长、总编辑。长期从事企业管理、学习型组织、企业文化的研究、培训和咨询工作,在国内报刊发表著述80万字,著有《成人教育管理学》、《学习型组织与五项修炼》、《共同愿景——创建学习型组织培训教程》等专著。主持“中国学习型企业高层论坛”等多次大型会议,出访日本、美国、法国、德国等11个国家和地区进行国际交流。在国内举办学习型组织系列培训70余场,应邀到300余家企事业单位进行内训,指导50余家企事业单位创建学习型组织实践,为国内学习型组织和企业文化知名专家。在学习型组织引进、传播和应用于中国的进程中,以其记者的文笔、讲师的声音和推广者的力量,发挥过重要的作用。行动电话:13805405181

推荐
中国企业文化落地专家、顾问式培训专家
类别:总裁智慧 |   浏览数(10873)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