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方雨林
领域: 人力资源  运营管理  企业文化  领导艺术 
地点: 广东 深圳
签名: 素质训练专家
M.P:13923834938
QQ:744702428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99
  • 博客访问:662595

专家文章

教练心得:从"象牙塔"里走出来 2011-07-22

  最近跟几位资深的技能类的咨询师、培训师朋友做过一些交流,他们没经过教练技术的系统学习,但了解一些。在他们眼里,教练技术仿佛在象牙塔里一样,离他们很远。我也感觉到教练技术这个行业跟其他培训行业之间有隔阂,好象有道“沟”一样。经过一些坦诚的分享,做如下总结,也欢迎圈内人士分享交流:

  (一)培训、服务过程中的学员、客户的心情不一样。方法性、技能性培训,如:项目管理、销售管理、HR等,基本上是用脑,不触及心态,学员、客户心理上不会不舒服;心灵成长类的课程,如:家族系统排练、NLP等等,心理上更是轻松、释然,在愉悦中学到很多;而教练技术的训练和实践过程中的服务,结束的时候是很开心的。但过程中,伴随着很多的不舒服;体验式学习,更多的是体验不舒服,从不舒服的体验当中去学习,透过体验看自己信念中的盲点。看到盲点后,基于目标去完善,从而快速达成目标。

  “总觉得教练说话难听,很硬!做为培训师,面对学员的不舒服,我们首先要处理他的不舒服,他舒服了,才听得进去我们说的,所以我们要用让他舒服的方式说给他听。”技能类培训师的这番话说得很有道理,在特定的场合也会有效。

  如果舒服能够支持到客户拓宽信念,达成目标,教练也愿意用舒服的方式,也想被别人喜欢。但舒服不是教练的目标,支持对方成长和进步才是教练的目标,舒服有可能会成为说话坦诚、直接的干扰;让他舒服的出发点,也可能会纵容对方用“不舒服”来操控周围的人,还可能导致对方只能在舒服的时候才能学习。而实际上,不舒服的时候,往往是进步最快的时候。

  哈佛大学教授隆纳•海菲兹提出了“调适性领导力”的理念。面对变革、挑战产生的压力,人们解压的第一步是习惯于要方法,告诉我怎么做。有了方法,不安的心理就会消失。但下次,他还会要方法,因为只有鱼,没有渔;如果找不到有效的方法,第二步就是逃避、找借口,压力转到别人身上,也能暂时解压。而在教练型领导的训练和实践过程中,堵住了要方法、逃避这两道后门,逼着客户内心自我调适、向内学习,冲击有挑战性的目标。所以,有人形容象绑了沙袋,也有人说:干嘛交了钱,找罪受?也有人说:将人生中可能出现的逆境在教练实践过程中提前出现,并在教练的支持下面对、做到,从而练就真本事,在生活当中可以创造更多的可能性!实践证明:这套管理技术是有效的。

  作为心态、素质方面的训练师,很多同行都有类似的体验。如果在成长的道路上,训练师一直一帆风顺的话,还算不上真正的成熟。通常要经过一些逆境,如被学员挑战、骑虎难下、难堪、尴尬、被逼上绝路等过程的励炼和淬火,才能真正的成熟。有一次,有个曾经的黑社会老大、当地一家很大企业的老板,招呼学员一起跟我对抗;另一次,一位资深律师的学员,记录了我在前两天课程里讲的主要内容,把导师用过的白板纸翻得花花响,到台上跟我一条条辩论。台下的学员,看到挑战导师,也很兴奋。呵呵,时间已经过去2、3年了,当时的情景历历在目。在没有任何援手、没有任何退路的情况下,只能自己面对。结果,冲过去了,海阔天空。学员收获非常大,我也成长了很多。一直以来,非常感谢那位黑老大和大牌律师,现在我们还是好朋友。就象很多客户,非常感谢教练一样。

  (二)象牙塔的说法本身就是个镜子,从中教练看自己。如何消除这道“沟”,走出象牙塔,让教练技术与方法性、技能性培训找到交集,共同支持人的成长?可以从以下思路着手:

  一、教练这门企业管理技术的运用,分为两部分:

  1、真正意义上的教练,是完整运用教练的四个能力、四个步骤、激励挑战等有方向性的、有策略性的过程,支持被教练者,挖掘潜能,达成目标。

  完整、有效的教练过程,有两个前提条件:

  l被教练者(客户)愿意、允许教练用这种方式支持他(签约、交费,跟律师、会计师一样),同时准备好心态:愿意看自己、愿意在体验中学习、愿意为自己的目标负责任,而不是等着教练给答案。

  l教练良好的修为、优秀的教练能力。

  2、工作、生活当中,更多的是运用了教练的一些工具、方法在做管理,比方运用教练的聆听、发问的能力,做培训需求面谈、绩效目标的共识及成果总结等等。而这块,是很大的市场,也是教练走出象牙塔的缓冲带。

  运用教练技术是有风险的,没有上述前提条件,被教练者(客户)会出现不理解、不舒服、抗拒等情况,从而使得沟通的过程中断,甚至产生了新的人际关系的问题。所以慎用教练,尤其是回应能力。在没有确立教练关系之前,我个人觉得:心态上关心对方,根据对方的需求,酌情使用聆听、区分、发问的能力;给方法、情绪上处理等均可。

  二、技能类、方法类的培训师,习惯了用方法解决问题,有方法就可以了,提到心态、意愿的作用会不习惯、不以为然,甚至奇怪、反感;教练,习惯了不给方法,只讲心态。时间久了,提到“要方法”和理性的问题,教练也会不以为然,甚至反感。比方,有客户说:我没有感受!用脑和用心有什么区别呀?我怎么用心啦?类似的问题,教练习惯的反应会影响教练的中立和基本出发点:用心付出,支持人的成长。这时候,教练的自我觉察和自我教练就非常重要。心态上的接纳是第一步,先跟才能后带。

  (三)关于教练的补充说明:

  教练是做人的工作的。人字,一撇一捺,一撇代表技能,如:英文水平、研发能力、表达能力等,表示会不会、能不能的问题。一捺代表心态、信念,表示愿不愿意的问题。有时候,被领导骂了一顿、应该升职而没升职、觉得不关我事、失恋、闹情绪等,不愿意做、不想做、不敢做的时候,就属于低意愿。意愿低的时候,有能力,也发挥出来不出来。

  教练针对的是高技能、低意愿的人。这里要留意:低意愿的人,不是所有意愿都低,有的意愿是高的,否则他就不会找教练。比方:有个董事长,他发展公司的意愿高,但看不惯新来的空降兵总经理,跟他沟通、合作的意愿低。教练的目的就是支持董事长找到沟通、合作意愿低的干扰在哪里?从而排除,达成发展公司的目标。

  教练型领导的训练体系中,也有方法和心态两种。心态是教练本身的修为和被教练者的心态准备。在教练过程中,教练不断自我教练,服务于教练客户的目标;被教练者意识到自己的心态存在着提升空间,愿意看自己;同时,方法是关于如何去挖掘对方的内心的技能和方法。但方法的运用必须跟教练的心态同步,方法才能起到最大作用。

  现在,教练型领导的素质训练系统,已经非常完善、非常成熟,中国大陆在世界上处于领先地位,不少东南亚的素质训练聘用的都是中国的教练技术专业人士。然而,教练技术如何扩展到企业内部的团队教练、情感教练、保险教练、理财教练、销售教练、品质教练等,服务于民族素质的提升,服务于和谐社会,我个人认为要走很长一段路,源自于每位同仁,走出“象牙塔”,不断地自我超越、向内学习、创造可能性!

  (此博客文章系作者原创首发,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frankfang10.chinaceot.com)

推荐
素质训练专家 M.P:13923834938 QQ:744702428
类别:卓越领导力 |   浏览数(2979)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