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刘军元
领域: 人力资源  客户服务  运营管理  企业文化 
地点: 北京 朝阳
签名: 刘军元-组织及人本管理专家
授之以渔,终身受益无穷。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86
  • 博客访问:359337

专家文章

个人与选择的未来 2009-09-29

标签: 组织   职业发展   刘军元  

 看老乔最近的博客,对培训师的未来给与了认真的分析和预测,同样面对未来的职场人,无论是圈内圈外,究竟我们的方向在那里呢?
于是去找一本书求证:《个人与组织的未来》,这是是英国管理大师查尔斯。汉迪的作品,从中启发多多。
“价格战和质量战迫使企业消减人员,留下的核心工作人员,企业唯一的功能是满足客户的需求,而留下的经理人员,唯一的任务变成寻找并留住客户。”汉迪说的很好,结果也摆在那里:大批人员被挤出组织,凡事与企业核心任务无关的员工,已经悄然远离企业。对于身为HR的自己来讲,终于明白了外包的含义,相信这也是未来公司用人的一个指南,为成本为利润,太多的对组织无效或远离核心价值的岗位人员将注定边缘化,同样1/2×2×3(人员缩减一半,拿双倍工资,产生三倍生产力)的新生产力公式将大行其道,成为所有企业追求的“标准配置”。
外包行业也注定将成为一种潮流,在电视里看到的菲佣的品牌也将成为外包行业努力的方向。同样是一种对人才的考验。想起笑笑出生的时候请的那位星级月嫂和之前选择的过程,对年龄、学历、育婴经验、性格等整体素质的考量,不亚于企业的人员招聘,没有真正的素质和经验,是绝对无法应对雇主挑剔的眼光。
这巨变的工作世界,压力让我们无法停下脚步,即便是号称自由人的培训讲师,吕青老师讲到的职业倦怠我想只是偶尔驻足的稍事休整,等等灵魂的脚步。但短暂停留后是更快的前行,因为时代的变化,因为自我的追求,不容懈怠。臧贤凯老师讲的生命的预演也是同样的道理,让人更加明晰生命的意义,前行的重要。刘燕老师也有更精辟的高论,不让测评一类的工具成为面向未来的推辞和借口,活出真我,把握当下,无论是面对未来的蓝海或红海。
成为企业或圈子的核心成员,是一种选择,这是和周强老师msn聊天的时候探讨过的。很多人都在羡慕培训师行业的风光,高薪自由行程,但其实不然,无论如何计算,即使是余世维这样的“大师”,真正的所得也是可以估量的,更何况现在网上爆料余老师原来身是打工仔的传闻,更加让人看清这个行业的艰辛,讲学的不易。反倒看那些选定一个企业,和老板同舟共济,成为企业决策层的职场人,一经运作上市,当即百万千万的身家,确实不是培训师所可以企及的,打工皇帝唐骏就是一个最鲜明的例子。
当然这样的例子还是少数,我们可以稍稍自慰。同样的汉迪也提出了组合式人生的概念:“不应该急着寻找一个组织阶梯来往上爬,或者沿着一条专业路径前进,二是应该去发展某种产品、某项技能或服务,再把这些资产汇集起来,然后再为自己的资产组合寻找客户。”前几年所说的soho一族,现在的自由职业者想必属于这样的行列,不再单独的隶属某一组织,更多的操之在我,不断在新戏中寻找好的角色,而不期待随便找份角色,永远扮演下去。
这更多的是对个人的挑战。脱离传统职场的安全感,换来个人最大的自由。老乔可能属于这一类人,但本人已经说了,因为“利益、兴趣、责任”的交集而作出的选择,人生因此而丰富,但确实丧失了传统机制下的一份怡然的安全感。
但我们必须面对着这样的现实:固然老乔的选择不是每一个人的标准,我们也无法逃避未来的这种组合式生活,即便是刻板规矩的传统职场人,从岗位退休后,也同样要面对这样的现实,除非我们十分富有。而在50、60岁后的我们,也注定是忙碌的一代,无法停止,退而不休,东一份,西一家,大大小小,时有时无,找寻着我们的客户,忙碌着自己的生活。这几乎是一种必然:老龄化社会的趋势已经决定了我们这一代人的命运。
无论结果时好时坏,绝大多数的人的未来都将过着组合式人生。这考验的必然是个人的综合素质和技能水平,与其说是先知先觉,倒不如讲是时代的发展把培训师这个行当推到了前台,真正的组合式人生的预演和先行者,记得听阿鬼老师讲过:刚开始选择职业讲师的时候,突如其来的无助,职业的茫然困惑的自己,但定下心来,调整自己,终于迈出了第一步,拿到了自己的第一单,实现了这最初的过渡,我想大多数培训师都有着这样的最初的心结,包括自己,也不例外。这就像最初走出体制的人一样,无助和绝望的就像“肖申克的救赎”里的安迪初入狱一样,糊里糊涂,没有方向。但又能如何呢,不破不立,勇气的背后是自我价值的提升。因为red说了:有一种鸟是永远关不住的,因为他们的羽毛上沾满了自由的光芒。
当我们一个人走向社会,走进职场的时候,其实可供我们选择的并不是很多,未来的道路,大多已经既成事实。于是我们大多是在自我认为唯一熟悉的世界中,捕捉虚假的安全感。但真正的自我突破是在意识到组合式人生后,开始的预作准备。真正的机会,都给与了那些有准备的头脑。
还是要强调自我修炼的重要性,无论做圈内人的核心,还是中圈的组合式人生(当然,第三种的圈外人我们是无论如何不能做的,被别人指定的命运更加剧了这个群体的无助。),职业之初的储备和积累是非常必要的,当然兴趣也很重要,用心做事把事做好,真正铸就未来的成功基石。看看博友培训师们的现在,我们无法回避的是他们昨天的积淀,多年的历练的成就绝不是偶然。
以上心得,来自汉迪的启示,窃以为应该适用于所有人,无论出入茅庐的大学生,还是多年浸淫的职场人士,其实七个习惯已经说的再清楚不过了:反求诸己,操之在我。真正未来选择的权利,在于我们自己。
着眼当下,期待各位大师十年之后的精彩。

推荐
刘军元-组织及人本管理专家 授之以渔,终身受益无穷。
类别:职业规划 |   浏览数(5829)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