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赵文家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运营管理  企业文化 
地点: 山东 枣庄
签名: 赵文家管理培训工作室五项训练大讲堂
小故事见道理
微生活有新意
追求管理与文化和谐美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2857
  • 博客访问:5519962

专家文章

曲突而徒薪,谁为座上宾?:赵文家小故事见管理55 2015-08-16

 

曲突而徒薪,谁为座上宾?:赵文家小故事见管理55

赵文家
有位客人到某人家里做客,看见主人家的灶上烟囱是直的,旁边又堆放很多木材。就直言告诉主人说,烟囱要改曲,木材须移去,否则将来可能会有火灾,主人听了没作任何表示。

不久主人家里果然失火,四周的邻居赶紧跑来救火,最后火被扑灭了,于是主人烹羊宰牛,宴请四邻,以酬谢他们救火的功劳,但并没有请当初建议他将木材移走,烟囱改曲的人。

有人对主人说:“如果当初听了那位先生的话,今天也用不着大备筵席,而且也没有火灾的损失,现在凭功行赏,原先给你建议的人没有被感恩,而救火的人却是座上客,真是很奇怪的事呢!”主人顿时省悟,赶紧去邀请当初给他提建议的那个客人来赴宴。
 

启事

本典故一般都是从危机意识的角度去思考。诚然,危机意识是管理者的重要素质。树立危机意识,就是在组织正常发展或如日中天的时候,能够看到未来发展的低谷,从而未雨绸缪。所谓庸者着眼于当前,智者防患于未然。笔者赵文家认为,管理者善于纳言的胸怀,勇于自我剖析的胆量,是衡量一个管理者卓越与否的试金石。笔者赵文家多次到组织搞调研培训,管理诊断,发现许多组织的管理粗放,单位亚文化滋生暗长。同员工交流,普遍反映管理者与员工缺乏真诚沟通,喜欢颂歌,听不得直谏,所谓“一拍马屁就笑,一提意见就跳”,许多矛盾在五颜六色的光环掩盖下,悄悄酝酿积累,管理者却浑然不觉,大谈特谈组织如何优秀,员工如何优秀,久而久之,便造成管理的失效。

 

 

赵文家管理教育咨询工作室五项训练大讲堂zhaowenjia9999@163.com

推荐
赵文家管理培训工作室五项训练大讲堂 小故事见道理 微生活有新意 追求管理与文化和谐美  
类别:领导艺术 |   浏览数(5031)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