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赵文家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运营管理  企业文化 
地点: 山东 枣庄
签名: 赵文家管理培训工作室五项训练大讲堂
小故事见道理
微生活有新意
追求管理与文化和谐美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2857
  • 博客访问:5520493

专家文章

长线与短线:赵文家小故事新管理46 2012-11-10

  长线与短线:赵文家小故事新管理46

  赵文家

  一位搏击高手参加锦标赛,自以为稳操胜券,一定可以夺得冠军。

  出乎意料的是,在最后的决赛中,他遇到了一个实力相当的对手,双方竭尽全力攻击。当拼打到了中途,搏击高手意识到,自己竟然找不到对方着数中的破绽,而对方的攻击却往往能够突破自己防守中的漏洞。

  比赛的结果可想而知,搏击高手惨败在对方手下,也失去了冠军的奖杯。

  他愤愤不平地找到自己的师父,一着一式地将对方和他搏击的过程再次演给师父看,并请求师父帮他找出对方着式中的破绽。他决心根据这些破绽,苦练出足以攻克对方的新着,决心在下次比赛时,打倒对方,夺回冠军的奖杯。

  师父笑而不语,在地上画了一条线,要他在不能擦掉这条线的情况下,设法让这条线变短。

  搏击高手百思不得其解,怎么能让那条已经定格的线变短呢?他思来想去最后也没有什么办法,不得不再次向师父请教。

  没想到师父却在原先那道线的旁边,又画了一道更长的线。两者比较,原来的那条线,看起来确实显得短了许多。

  师父开口道:“夺得冠军的关键,不仅仅在于要攻击对方的弱点,正如地上的长短线一样,只有你自己变得更强,对方就如原先的那条线一样,在相比之下变得较短了。如何使自己更强,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

  启示:

  这个故事,启迪我们要正确客观地看自己。我们很多情况下的失败,就源于仅看到对手的劣势,而看不到对手的优势,自以为更胜于对方一筹,而高估了自己。实际上,客观公正地看待自己,才是成功的基础,有了对自己的定位,就要设法打造自己,使自己变得远超对手强大,使优势更优,强势更强,战胜对手才不是空话。

  赵文家管理教育咨询工作室zhaowenjia9999@163.com

推荐
赵文家管理培训工作室五项训练大讲堂 小故事见道理 微生活有新意 追求管理与文化和谐美  
类别:高层修炼 |   浏览数(5961)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