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赵文家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运营管理  企业文化 
地点: 山东 枣庄
签名: 赵文家管理培训工作室五项训练大讲堂
小故事见道理
微生活有新意
追求管理与文化和谐美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2857
  • 博客访问:5520679

专家文章

赵文家小故事新管理32:跳高.特殊培训与潜能激发 2011-12-13

 

  有一个很有调高潜能的男孩,教练发现后如获至宝,对他进行精心培养和训练。三个月下来,男孩有了长足进步:已经能越过1.89米,成绩足足提高了二十多厘米。教练非常高兴,因为再提高一厘米,自己的弟子就能破市纪律了。可就是这一厘米,却成了无法逾越的障碍。教练想了各种各样的办法,但是两个月下来,男孩的成绩只能维持在1.85—1.89之间。这可把教练急坏了!冥思苦想后,教练终于想出了一个奇招,准备试试。这一天,男孩跳过了1.86米后,教练暗中直接把横杆升至1.90米。按照平时的习惯,横杆总是两厘米两厘米地往上升。此时,男孩并不清楚横杆的实际高度。第一次试跳失败时,教练大声呵斥:“怎么连1.88米也跳不过去?”男孩第二次居然一越而过!教练心中暗喜:原来心理作用有时大于生理和体能本身。他严守着“秘密”,直到自己的弟子在这种“特殊培训”下越过1.92米时,才将真相告诉了他。最终,男孩在市田径运动会上,如愿以偿地破了纪录。

  分析

  心理的作用是巨大的,尤其是在一种困难面前,当你把它想象的非常巨大时,你就无法逾越它;反之,当你不把他当回事时,它就在你面前低下头。如何培养人的积极健康的心态呢?这是人力资本管理的重大问题。目前许多组织搞的野外拓展训练,效果不错,它能有效地提升员工的心理素质,培养解决挫折、困境、压力的能力。

  笔者赵文家认为,每个人都储藏着巨大的潜能,没有很好地开发出来,如何有效地开发人的潜能,这牵扯到管理心理学。这需要设定目标,压担子,精神激励,危机机制,但要灵活运用。一个实验很有启发,一个人被一个猛虎追赶,前方是一道很宽的深不见底的鸿沟,危机之中,这个人一纵身跳了过去,按常理他是没有勇气跳过去的,但在这种情况之下,他竟然跳过去了。可见,潜能,被巨大的生存压力激发出来了。

  笔者赵文家调研咨询发现,一些企业在经营如日中天之际搞危机管理,其目的也是让员工树立危机意识,全身心地投身企业,创造最佳成绩,从而使潜能得到激发。海尔搞的“源头论”就是激发潜能的创举。

  赵文家工作室zhaowenjia9999@163.com

推荐
赵文家管理培训工作室五项训练大讲堂 小故事见道理 微生活有新意 追求管理与文化和谐美  
类别:调研诊断 |   浏览数(4499)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