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赵文家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运营管理  企业文化 
地点: 山东 枣庄
签名: 赵文家管理培训工作室五项训练大讲堂
小故事见道理
微生活有新意
追求管理与文化和谐美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2857
  • 博客访问:5520553

专家文章

赵文家小故事新管理31:小白鼠与人生的水池 2011-12-13

标签: 小故事   新管理   小白鼠   人生   水池   赵文家  

  心理学家曾经做过这样一个实验:把小白鼠放到一个装满水的水池中心。这个水池尽管很大,但依然在小白鼠游泳能力可及的范围内。心理学家先把一只小白鼠放入水中。小白鼠入水后,并没有马上游动,而是转着圈子发出“吱吱”的叫声。小白鼠是在测定方位,它的鼠须就是一个精确的方位探测器。它的叫声传到水池边沿,声波又反射回去,被鼠须探测到,借以判定水池的大小、自己所在的位置,以及离水池边沿的距离。它尖叫着转了几圈以后,不慌不忙地朝选定的方向游去,很快就游到岸边。实验至此,尚未结束。心理学家把另一只小白鼠的鼠须剪掉,也把它放入水中。小白鼠又发出“吱吱”的叫声,但是,由于“探测器”不复存在了,它探测不到反射回来的音波。几分钟后,筋疲力尽的小白鼠沉至水底,淹死了。

  分析

  关于这个实验,心理学家讲,第二只小白鼠表面上,是因为剪掉鼠须不能探测到离水池边沿的距离,无法逃生死的,而实际上,它是被那“无论如何也游不出去”的意念害死的。

  “被意念所害”仍是一种心智的问题,心智有问题,遇事就会按照那个心智的“基点”去生发、放大,无限地叠加,当困境被叠加到无法超越的地步时,就会生出“绝望”的念头来。

  笔者赵文家开展的学习型组织辅导培训中,接触到很多相似案例,有的对个人的发展感到迷茫,有的人际关系紧张,有的不能把自己的理想兴趣融入组织的价值观,他们都表现出不同的“心理对抗”。

  笔者赵文家认为,现实中,每个人都难免遇到人生的“水池”,遇到生存的压力。网络中屡屡爆出的跳楼自杀事件,就是心理巨压下的“井喷”。所以,组织管理者,要及时做好员工的心理疏导和解压工作。目前组织的心理管理已提到重要位置。

  赵文家工作室zhaowenjia9999@163.com

推荐
赵文家管理培训工作室五项训练大讲堂 小故事见道理 微生活有新意 追求管理与文化和谐美  
类别:调研诊断 |   浏览数(4305)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