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赵文家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运营管理  企业文化 
地点: 山东 枣庄
签名: 赵文家管理培训工作室五项训练大讲堂
小故事见道理
微生活有新意
追求管理与文化和谐美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2857
  • 博客访问:5520478

专家文章

赵文家小故事新管理30:农夫.青蛙.心智模式 2011-12-13

标签: 小故事   新管理   农夫   青蛙   心智   模式   赵文家  

  赵文家小故事新管理30:农夫.青蛙.心智模式

  赵文家

  一农夫来到城里一家餐馆,向老板打听是否需要青蛙腿,说他那儿有成千上万只青蛙。餐馆老板听后吓了一跳,问农夫从哪儿找到那么多青蛙!农夫回答说:“我家附近有个池塘,里面有成千上万只青蛙。一到晚上它们就开始叫,叫声太厉害了,我都快被它们逼疯了!”于是,农夫和餐馆签订了一项协议,在接下来的一个月里,每天向餐馆供应一百只青蛙。第二天,农夫再次来到了餐馆,可是他的手里只拎着两只青蛙。老板很奇怪:“不是说好了每天一百只吗?那些青蛙在哪呢?”农夫回答说:“嗨,是我搞错了,那么多的噪声就是它们俩叫的。”

  分析

  故事体现了一个心智模式的问题。

  思想决定行为,好笑的农夫把两只青蛙想成了成千上万只,导致了他同餐馆老板签订买卖青蛙的协议,这样既降低噪音,又获得收益,真是一举两得的好事!哪成想第二天只捉了两只,让餐馆老板大跌眼镜。

  原来,人的大脑仓库储存着很多的密码,一旦受到激发,就会按照它开始的排序立马迸发出来。密码排列错了,所以思维就错了,噪声——烦躁——无端地放大事件,最后出现二到成千上万的裂变。可见,心智是多么神奇的东西!在一定条件下还能够放大!

  曾有个机关单位中层干部,找到笔者赵文家,咨询他想调走事宜,问其缘故,因一点小事得罪了领导,说和领导存在隔阂,心理压抑感与日增大,日益放大。我同他介绍了如何改善心智模式的问题,最后改善了双方关系。

  实际上,笔者赵文家长期推广的的学习型组织建设,就立足于管理创新,改善组织和个人的心智,推动组织中一种新型人际关系的建立。

  赵文家工作室zhaowenjia9999@163.com

推荐
赵文家管理培训工作室五项训练大讲堂 小故事见道理 微生活有新意 追求管理与文化和谐美  
类别:调研诊断 |   浏览数(4057)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