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赵文家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运营管理  企业文化 
地点: 山东 枣庄
签名: 赵文家管理培训工作室五项训练大讲堂
小故事见道理
微生活有新意
追求管理与文化和谐美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2857
  • 博客访问:5520826

专家文章

赵文家小故事新管理2:善于借力 2011-11-03

标签: 小故事   新管理   小男孩   善于   借力   管理者   赵文家  

赵文家小故事新管理2:善于借力

赵文家  

         星期六上午,一个小男孩在他的玩具沙箱里玩耍。沙箱里有他的一些玩具:小汽车、敞篷货车、塑料水桶和一把亮闪闪的塑料铲子。在松软的沙堆上修筑公路和隧道时,他在沙箱的中部发现一块巨大的岩石。

  小家伙开始挖掘岩石周围的沙子,企图把它从泥沙中弄出去。他是个很小的小男孩,而岩石却相当巨大。手脚并用,似乎没有费太大的力气,岩石便被他连推带滚地弄到了沙箱的边缘。不过,这时他才发现,他无法把岩石向上滚动、翻过沙箱边墙。

  小男孩下定决心,手推、肩挤、左摇右晃,一次又一次地向岩石发起冲击,可是,每当他刚刚觉得取得了一些进展的时候,岩石便滑脱了,重新掉进沙箱。

  小男孩只得哼哼直叫,拼出吃奶的力气猛推猛挤。但是他得到的唯一回报便是岩石再次滚落回来,砸伤了他的手指。最后,他伤心地哭了起来。这整个过程,男孩的父亲从起居室的窗户里看得一清二楚。当泪珠滚过孩子的脸庞时,父亲来到了跟前。父亲的话温和而坚定:“儿子,你为什么不用上所有的力量呢?”

  垂头丧气的小男孩抽泣道:“但是我已经用尽全力了,爸爸,我已经尽力了!我用尽了我所有的力量!”“不对,儿子,”父亲亲切地纠正道,“你并没有用尽你所有的力量,你没有请求我的帮助。”父亲弯下腰,抱起岩石,将岩石搬出了沙箱。

  启示:

  管理学中一个重要命题,就是要善于借力。个人的力量毕竟是有限的,当个人力量达不到时,就要学会借。这个故事应用于人力资源管理中,就要认真挖掘人的潜能,将人的能力发挥到最大化。如何将人的能力发挥到最大化?笔者赵文家认为,应该做到三点:一是要有一双睿智的慧眼,要善于发现人才,善于发现别人的长处。二是胸怀要开阔,尤其是身居高位的管理者,更应修炼一颗宽阔的胸怀,有容人之量,不计人之短。三是善于培养和使用人才,为人才的成长搭建舞台。

  赵文家工作室zhaowenjia9999@163.com

推荐
赵文家管理培训工作室五项训练大讲堂 小故事见道理 微生活有新意 追求管理与文化和谐美  
类别:绩效管理 |   浏览数(7379)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