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赵文家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运营管理  企业文化 
地点: 山东 枣庄
签名: 赵文家管理培训工作室五项训练大讲堂
小故事见道理
微生活有新意
追求管理与文化和谐美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2857
  • 博客访问:5520826

专家文章

赵文家小故事新管理1:营销制胜 2011-11-03

标签: 小故事   新管理   营销   制胜   青年   赵文家  

赵文家小故事新管理1:营销制胜

赵文家 

一个故事讲,两个青年一同开山,一个把石块砸成石子运到路边,卖给建房的人;一个直接把石头运到码头,卖给杭州的花鸟商人。因为这里的石头总是奇形怪状,他认为卖重量不如卖造型。3年后,他成为村里第一个盖起瓦房的人。

  后来,不许开山,只许种树,于是这儿成了果园。每到秋天,漫山遍野的鸭梨招来八方客商,他们把堆积如山的鸭梨成框成框的运往北京和上海,然后再发往韩国和日本等国家,因为这儿的梨汁浓肉脆,纯正无比。

  就在全村人为鸭梨带来的小康日子欢呼雀跃时,曾卖过石头的那个果农卖掉果树,开始种柳,因为他看到来这里买梨子的人,不愁买不到好梨子,而愁买不到盛梨子的框。5年后,他成为小村第一个在城里买房子的人。

  再后来,一条铁路从这里贯穿南北,这儿的人上车后,可以北到北京,南到九龙。小村对外开放,果农也由原先的单一卖果品到谈论果品加工和市场开发。就在一些人筹资办厂的时候,还是那个最先卖石头的村民,却在自己的地头上砌起了一座3米高、百米长的墙。这座墙面向铁路,背依翠柳,还有两旁一望无际的万亩梨园。坐车经过这儿的人,在欣赏这儿盛开的梨花时,会突然看到四个大字:可口可乐。据说这是5百里山川中唯一的一个广告。这座墙的主人凭这座墙第一个走出了山村,因为他每年有4万元的广告收入。

  上世纪90年代末,日本一著名公司的人士来华考察,当他们乘坐火车途径这个山村听到这个故事后,被主人公罕见的商业头脑所吸引,决定立即下车寻找这个主人。

  当日本人找到这个人的时候,他正站在自己的店门口与对面的店主吵架,原来他店里的西装标价800元一套,对面的同样品牌的西装却卖到750元一套,而当他标价750元的时候,对面却标价700元。一个月下来,他仅销出8套西装,而对面店却销售800套。

  日本人一看这情形,非常失望。但当他们弄清楚真相后,又万分惊喜,立即决定以百万年薪聘请他,原来对面的那个店也是他的。

  启示:

  这个故事揭示了一个普遍的道理:营销制胜。这个青年将深奥的营销学娴熟地应用于实践中,产生了意想不到的效果。比如这个故事体现的营销道理有:卖重量不如卖造型,卖鸭梨不如卖盛梨子的框,卖框不如卖广告,卖广告不如卖战略,开始卖的是有形资源,后来卖的是无形资源,这个青年的营销思维不断升级,因而成为一个胜者。许多人认为,营销学很深奥,生活中很难找到。笔者赵文家认为,生活中处处有营销,真正缺少的是我们的观念。人们常说:思路决定出路和生路。体力赚钱不如靠智慧创富。点石能成金,一点值万金。如今是市场经济社会和信息化时代,也是智慧的火花催生勃发的时代,与其握着良好的人才、技术、资本、设施在那里浩叹,徒慕人家发展,倒不如重新审视一下自己的资源,将自己的潜在财富营销出去,便也可以成为一个胜者。

  赵文家工作室zhaowenjia9999@163.com

推荐
赵文家管理培训工作室五项训练大讲堂 小故事见道理 微生活有新意 追求管理与文化和谐美  
类别:营销实务 |   浏览数(10846)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