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赵文家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运营管理  企业文化 
地点: 山东 枣庄
签名: 赵文家管理培训工作室五项训练大讲堂
小故事见道理
微生活有新意
追求管理与文化和谐美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2857
  • 博客访问:5520787

专家文章

赵文家解析管理法则:零和游戏原理与管理 2011-07-26

标签: 管理   法则   零和   游戏   共赢   博弈   案例   组织   竞争力   学习力   学习组织   效能   赵文家  

赵文家解析管理法则:零和游戏原理与管理   

赵文家

  最近,笔者赵文家闲暇之余,阅读了大量的管理案例、管理故事等,针对部分经典管理法则撰写了部分体会文章,与诸位网友共同探讨交流。

  当你看到两位对弈者时,你就可以说他们正在玩“零和游戏”。因为在大多数情况下,总会有一个赢,一个输,如果我们把获胜计算为得1分,而输棋为-1分,那么,这两人得分之和就是:1+(-1)=0。

  这正是“零和游戏”的基本内容:游戏者有输有赢,一方所赢正是另一方所输,游戏的总成绩永远是零。

  解析:

零和游戏原理在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中广泛存在。

  政治上,新的政策的出台,总是伴随旧的传统的体制的消失,如推行新型工业化政策,就必须消除高能耗的产业,这就带来新旧文明的强烈冲击和碰撞;

  经济上的高速增长与环境资源的极大破坏总是相伴而存,所以才提出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保护型社会,提出低碳社会的新理念。

  文化上先进的文化与腐朽落后的文化,进行着激烈的斗争,如赛马论这种先进的人才管理理念总是同相马论这种落后的文化相斗争,再如有些领导一方面高唱民主管理之调,一方面又在扮演组织的家长,导演一言堂、家长制的封建陋习。还有不同价值观的斗争。

  社会生活中的美丑等,都是相互存在的。这种零和游戏总是在不断上演形形色色的1+(-1)=0的戏剧。

  启示

  笔者赵文家认为,在今天信息化和全球化时代,任何一种资源都可以在整个地球场中流通,各种资源可以共享,一方独霸的时代将被共赢的时代所取代。这个时候,要建立共赢的新理念,零和游戏原理将被1+1>2的新的共赢博弈学所取代。

  赵文家工作室.com">zhaowenjia9999@163.com

推荐
赵文家管理培训工作室五项训练大讲堂 小故事见道理 微生活有新意 追求管理与文化和谐美  
类别:战略思维 |   浏览数(2428)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