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赵文家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运营管理  企业文化 
地点: 山东 枣庄
签名: 赵文家管理培训工作室五项训练大讲堂
小故事见道理
微生活有新意
追求管理与文化和谐美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2857
  • 博客访问:5520826

专家文章

赵文家解析管理法则:不值得定律之管理应用 2011-07-25

赵文家解析管理法则:不值得定律之管理应用

赵文家  

     最近,笔者赵文家闲暇之余,阅读了大量的管理案例、管理故事等,针对部分经典管理法则撰写了部分体会文章,与诸位网友共同探讨交流。

  不值得定律最直观的表述是:不值得做的事情,就不值得做好,这个定律似乎再简单不过了,但它的重要性却时时被人们疏忘。不值得定律反映出人们的一种心理,一个人如果从事的是一份自认为不值得做的事情,往往会保持冷嘲热讽,敷衍了事的态度。不仅成功率小,而且即使成功,也不会觉得有多大的成就感。

  解析:

“值得”的几层内涵

  首先分析一下什么事情是值得做的呢?列出以下几点:

  1、符合自己的价值追求。自己追求什么样的人生价值,这是恐怕上中学就已经确立了的。如自己喜欢追求标新立异,创造优质的人生,而单位价值观就有注重创新的意蕴,你就认为值得。

  2、与自己的性格爱好一致。如自己是一个外向型性格的人,在单位从事的工作是有关销售公关宣传之类的,当然愿意做。

  3、认为对自己的成长有益。如完成这一工作将有利于晋级晋职,或有利于疏通关系,增进团结,创造和谐的人际环境等。

  4、获得现实利益。如完成某种工作,很快就能得到收益,如接到一个科研课题,既有丰厚的科研经费,还出科研成果,认为值得付出努力。

  总之,值得做的事,要符合自己的价值追求、与自己的兴趣爱好一致,对自己成长有益,或者能获得现实利益。

  组织管理者如何

  创造“值得”的环境

  但现实是,什么是值得的,什么是不值得的,这也不是由某个人自己来决定,更不能由个人的心理状态决定。笔者赵文家认为,组织中,认为不值得,这是正常现象,作为组织的管理者,就要清醒地审视组织存在的问题,努力为员工创造值得做的环境。如创造大家认同的共同价值观,确立共同的愿景,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加强对企业目标和共同价值观的认同感和归属感教育,创造科学合理的人力资源考核晋升奖励机制,为员工搭建实现成功的舞台,使员工时时充满成就感,从而让员工感到骄傲和自豪,认为工作值得,而为之奋斗。

  启示

  笔者赵文家认为,对值得与不值得也得辩证地看,今天你认为不值得的事,明天也可能就变成了值得,很多成功人士的成长也都是刚开始从认为不值得起步的。如果没有当初的不值得,就不会有以后的成功。而且,对什么是值得和不值得,也存在一个如何认识和心理的问题。

  赵文家工作室zhaowenjia9999@163.com

推荐
赵文家管理培训工作室五项训练大讲堂 小故事见道理 微生活有新意 追求管理与文化和谐美  
类别:卓越领导力 |   浏览数(5966)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