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赵文家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运营管理  企业文化 
地点: 山东 枣庄
签名: 赵文家管理培训工作室五项训练大讲堂
小故事见道理
微生活有新意
追求管理与文化和谐美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2857
  • 博客访问:5520880

专家文章

实施“步步逼近”战略的联想:赵文家名企管窥之六 2011-05-21

        实施“步步逼近”战略的联想:赵文家名企管窥之六

        □赵文家

        排名中国计算机行业第一位的联想集团,其发展道路可用一句话来概括,即“有多大能耐干多大事”。他们的战略步骤统统称为“步步逼近”。这一战略,形象地描绘出了联想集团,在激烈的计算机市场竞争中,卧薪尝胆,发展状大的轨迹。

        从管理学的角度讲,“步步逼近”是一项战略。“步步逼近”,实质上是一个条件的营造过程,是一个能量的积攒过程,是一个优势培养并逼进目标的过程。“步步逼进”不仅是产品的问题,市场的问题,资金的问题,人才的问题,管理的问题,还有文化的问题。

        一、联想的“步步逼近”战略的管理精髓

        本

        大凡一个企业,一个民族,从小到大,由弱至强,无不是通过实施步步逼近战略、而步步为营站稳脚根的。由弱小想要走向强盛的企业,由市场份额从零起步想要走到规模经济的企业,无不是通过这一战略。南韩这样走过,日本二战后奉行“贸易立国”也这样走过。联想集团正是这样由20万元起步,走到拥有数百亿资产的中国计算机行业“霸主”地位的。

        笔者赵文家认为,联想的“步步逼近”,实质上是一个条件的营造过程,是一个能量的积攒过程,是一个优势培养并逼进目标的过程,这些可以称之为联想的“步步逼近”战略的管理学精髓。“步步逼近”不仅是产品的问题,市场的问题,资金的问题,人才的问题,管理的问题,还有文化的问题。日本商人对《孙子兵法》的研究甚至比我们还深刻,他们广泛吸收中国文化精华,为其所用。大宇公司知道中国人“四海之内皆朋友”,就说“大宇是中国人民的朋友”,所以我们欢迎人家。微软公司总裁在中国推行“维纳斯计划”,更是实施步步逼进战略的高明之举。联想深知自己的位置和处境,知彼知己,认为赶超世界先进水平,必须步步逼进。他们首先从做验机、维修、培训入手,等积聚一定的利润后,再去做汉卡;1988年想做自有品牌的联想人选择了做外国电脑的分销;同年想去美国办公司的联想人,把那第一步放在香港,建起他们自己的“桥头堡”;1995年想在国际市场挣高额利润的联想人,在广东建起了挣百分之一点几利润的板卡生产基地。正是他们实施这种步步逼近、步步为营的战略,积攒能量,培植优势,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夯实基础,所以才敢于与国际电脑对手竞争,才能够在国际电脑舞台上称雄。

        二、“步步逼近”战略是多方面的,产品、市场、人才、资金以及文化的

        笔者赵文家认为,刚起步的任何企业,都不能指望一口吃成个大胖子,一夜之间就成为世界企业的巨人。就拿信息产业来说,1990年代初,美国的著名电脑公司在北京设办事处的仅有寥寥几家,而今天,无论苹果电脑、IBM、康柏,还是惠普、AST都已在中国设立工厂和公司,在中国中等以上城市,随处可见这些公司的销售机构和服务机构,在中国几乎所有的媒体,都可以看到这些企业咄咄逼人的广告。微软,英特尔,是代表美国利益的巨头,它们每年的科研经费就达十几亿美元。另外,还有日本的,德国的,韩国的、台湾的等等。笔者赵文家认为,像在中国计算机行业屈指可数的联想、浪潮等,如若把它们所取得的业绩放在世界秤盘内衡量,也还是很轻的。虽然它们已打入国际市场的高科技领域,但它同美日相比,仍处在制造业这个第三等级的台阶上。我们与人家的竞争,无异于刚出道的轻量级选手与拳王对抗。正因为我们的企业处于如此劣势,就必须卧薪尝胆,充当“拾遗补缺”的角色,就必须把梦想放在心底,一步一步地向目标逼进,最后跻身于这些世界巨人之中。

        所以“步步逼近”战略,是弱小走向强盛,贫穷走向富庶的必经之路。今天,面对国与国之间以科技为基础的经济较量,面对世界强企的威势,我们岂能高枕无忧?

        赵文家工作室

        .com">zhaowenjia9999@163.com

推荐
赵文家管理培训工作室五项训练大讲堂 小故事见道理 微生活有新意 追求管理与文化和谐美  
类别:经营模式 |   浏览数(3201)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