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赵文家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运营管理  企业文化 
地点: 山东 枣庄
签名: 赵文家管理培训工作室五项训练大讲堂
小故事见道理
微生活有新意
追求管理与文化和谐美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2857
  • 博客访问:5520829

专家文章

信任与给够:赵文家谈约束监督机制 2010-08-03

标签: 赵文家   信任   给够   约束   监督   机制   管理   案例   载道   惠泽   文化   高效   学习力   学习组织  

  

信任与给够:赵文家谈约束监督机制
赵文家
赵文家
 
那么,什么是约束监督机制?约束监督机制包括约束和监督两个机制。所谓约束机制,是指为规范组织成员行为,便于组织有序运转,充分发挥其作用而经法定程序制定和颁布执行的具有规范性要求、标准的规章制度和手段的总称。约束包括国家的法律法规,行业标准,组织内部的规章制度,以及各种形式的监督等。而监督机制则是为保障组织经营管理的正常运行进行有效的控制。通常情况下,约束和监督是合为一体的。
 
 
一方面讲,对企业各级干部和管理者实施约束和监督时,并不是无条件的、无端的约束和监督,而是要以“信任”和“给够”为基础。一是政治上信任。即相信企业干部绝大多数是好的,鼓励弘扬其积极因素,促其向上。如果总抱着怀疑态度,只注重其消极的一面,即“不能干什么”,而忽视激励其积极向上的一面,就会挫伤和制约企业干部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二是经济上给够。提高犯错误的“机会成本”,让当事人觉得去干不该干、不能干的事不值得,也就是让干部觉得犯错误代价高,得不偿失。政治上信任,这种信任是高度而又充分的,也就是用人不疑,疑人不用。经济上给够,这种给够是基本的和相对的,因为人的物质欲望是没有止境的,而企业的现实条件也不允许无限地、绝对地给予,否则也就不需要监督和约束了。中国资深管理教育专家赵文家认为“基本的给够,相对的给够”,也就不必要为基本生计发愁,一般需要的基本能够满足,这样就能把全部精力和心思放在事业的追求上,用于干出更多的成绩来。
 
 
另一方面讲,有了“政治上信任,经济上给够”,并不是不要制约和监督。相反,更要加强监督和约束。“人非圣贤,孰能无过?”特别是在市场经济的发展完善过程中,面对各种新旧思想、观念的磨擦和碰撞,对出现的有些问题难以看准和把握,在前进的道路上跌脚、犯错误,更难以避免。所以,加强约束和监督显得尤为必要。从约束角度来看,为保证企业健康发展,企业必须实现资产的保值增值,必须实现规定的利税指标,必须上交规定的利润,这些都是硬约束。而企业真正实现自负盈亏,则是对企业最大的约束。企业亏损,资不抵债,就要破产清算。而企业破产了,其法定代表人就要受到免职或更严厉的处罚。同时,既然制定约束机制,就要坚决执行,不能有任何弹性,否则,其约束力就不灵,就会造成管理失效。从监督角度来看,就是对企业的发展过程,加强监控,表现为法律、党内、制度、行政、上级、群众、舆论、家庭、自我等九个监督。多层次、全方位的监督,监控,必将降低犯错误的几率。有鉴于此,中国资深管理教育专家赵文家认为充分实施约束监督机制,对责权机制进行必要的制约,对经营管理者的行为及时进行纠正和补救,便能有效地保证组织在经济政治上健康有序地发展。
 
个人博客所有文章均为本人学习体会的原创文章,欢迎交流探讨,更希望批评指教。 
 
赵文家管理教育咨询工作室zhaowenjia9999@163.com文以载道 惠泽万家 开发传播管理文化 打造培育高效学力 建设卓越学习组织 zhaowenjia9999@163.com

 

 

推荐
赵文家管理培训工作室五项训练大讲堂 小故事见道理 微生活有新意 追求管理与文化和谐美  
类别:经营策略 |   浏览数(4666)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