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赵文家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运营管理  企业文化 
地点: 山东 枣庄
签名: 赵文家管理培训工作室五项训练大讲堂
小故事见道理
微生活有新意
追求管理与文化和谐美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2857
  • 博客访问:5520781

专家文章

时代发展变化的必然选择:赵文家论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之三 2010-04-05

时代发展变化的必然选择:赵文家论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之三

赵文家

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是时代发展变化的必然选择。政党建设学告诉我们,社会的发展进步,取决于这个社会起领导作用的政党。一个政党的先进与否,取决于它的理论和纲领。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是各国政党建设史上的重大历史课题。无论是哪种执政制度,政党建设理论都是根据政党所处历史背景及时代特征产生的,是时代的产物,历史的必然。今天,根据面临的国际、国内新形势及中华民族的实际,中央提出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思想。

 
当前我们面临的形势,概括地讲,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国际政治格局的新变化。一极与多极的对峙,东西方文明的冲突,使政党建设面临严峻考验。庄子曰:“身在江海之上,心居于魏阙之下。”饱含强烈的忧患意识。世界社会主义严重曲折的事实,更说明离开学习,离开理论凝聚的党,其命运是可想而知的。
二是经济全球化及知识经济的迅猛发展。今天我们居住的地球已进入“经济战国”时期。这种以经济全球化为特征的竞争,实质上体现出不同社会制度、不同社会文明的整合与竞争。不仅是不同政党和不同社会制度性质上的比较,而且是经济、政治、文化与国民整体素质的综合国力的较量。尤其这次全球金融危机使我们受到了新的考验。这种全球化的竞争趋势,迫切要求改善政党建设和执政理念。
三是市场化进程的深刻变革。改革开放创立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使我国经济进入空前活跃时期。但随着市场进程的深入推进,不仅使社会生产方式和人们的经济生活发生根本性的变化,而且带动整个社会广泛深刻的变革。同时随之而来的社会组织结构及各种利益关系出现新的排列组合,这就给政党建设提出许多新要求。顺应世界大势,运营时代发展,必须建设高素质的学习型党组织。
 
学以求道,学以立德。事实无不证明,一个善于学习的民族 是最有希望的民族,一个善于学习的政党是最有希望的政党。作为靠理论成就了自己命运的政党,对此体验尤为深刻。理论上的成熟是政党成熟的根本,行动上的摇摆来自于理论上的模糊,思想上的不坚定来自于头脑的空乏。学习是政党武装头脑、充盈精髓、指点迷津的唯一通途。中国儒家讲的“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立德立功立言”,哪一项也离不开学习。只有立足当代中国发展实际,着眼于世界科学文化发展前沿及未来发展趋势,以海纳百川的胸怀去学习,才能在经济全球化的海啸面前,引航远行,从而避免被马克思称作的“任何诗人想也不敢想的一种奇异的对联式悲歌”的局面。
 
盛世图腾赖学习。在人类跨入21世纪之际,我们迎来了世界格局大调整、大变革的新时期,民族复兴的伟大重任要求我们,致力于建设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国家和学习型党组织,以强大的执政能力和民族凝聚力,率领中华民族迅速迈进全面小康社会。

赵文家管理教育咨询工作室 文以载道 惠泽万家 开发传播管理文化 打造培育高效学力 建设卓越学习组织 zhaowenjia9999@163.com

 

 

 

推荐
赵文家管理培训工作室五项训练大讲堂 小故事见道理 微生活有新意 追求管理与文化和谐美  
类别:管理创新 |   浏览数(14030)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