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赵文家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运营管理  企业文化 
地点: 山东 枣庄
签名: 赵文家管理培训工作室五项训练大讲堂
小故事见道理
微生活有新意
追求管理与文化和谐美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2857
  • 博客访问:5520787

专家文章

赵文家浅论企业的软管理 2009-12-24

赵文家浅论企业的软管理

赵文家

近年来,以孔子为代表的儒家思想对东南亚、欧洲及世界不少国家的经济、政治和文化发展的影响越来越大,亚洲国家不少企业都把儒家思想融于现代管理之中,获得了很大成功。

一个组织的基本宗旨、精神和驱动力与它们所取得的成就的关系,要比技术革新、经济资源、制度规约等因素与成就的关系密切。企业管理和人际关系协调只有在合作、信任、友爱、团结、奋进等条件下才能顺利进行,而这些条件只有经过长期文化均质化才能达到,各种有效的管理理论和方法都不可能摆脱社会文化那种潜移默化的熏陶。

因此,管理者采用的管理方式,要配合今日文化之变迁,设法树立积极的、新颖的企业价值观,把人当作全面发展的社会的人,开掘富有人情昧和人道主义精神的东方文化价值观,建立一种真正的、全面的人与人之间的信任与平等关系。对人的管理方法应改变传统“硬”方法,建立“软”方法,由重“物”管理,到重“人”管理,通过非正式规则的约束、文化微妙性的暗示、集团精神的感化等达到管理之目的。尤其在企业不景气的情况下,这些“软”方法的应用,更会使企业在精神上统一起来,振作士气渡过危机。

价值观的诱导,胜于皮鞭的“督促”,“文化力”较之于“经济力”更胜一筹。日本企业重视人的精神因素,提出人不仅是企业的客体,同时也是企业的主体;重视由企业最高目标、经营哲学、价值观与道德观凝结成的企业精神建设,并以此为主导,倡导共存、共荣、共识的群体意识和团队精神,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以启发、诱导、正面激励为主的管理方法等。靠着这种以人为本的管理,使这个自然资源严重贫乏的国家,在短短的20多年的时间里,跨越了欧美等国走过的半个多世纪的路程,创造了让西方经济大国瞠目结舌的经济增长奇迹。

赵文家管理教育咨询工作室zhaowenjia9999@163.com

推荐
赵文家管理培训工作室五项训练大讲堂 小故事见道理 微生活有新意 追求管理与文化和谐美  
类别:中国式管理 |   浏览数(8704)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