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赵文家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运营管理  企业文化 
地点: 山东 枣庄
签名: 赵文家管理培训工作室五项训练大讲堂
小故事见道理
微生活有新意
追求管理与文化和谐美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2857
  • 博客访问:5520829

专家文章

赵文家:由马斯洛的需要层次论看日本的管理文化 2009-12-24

赵文家:由马斯洛的需要层次论看日本的管理文化

赵文家

美国著名的人本心理学家马斯洛提出了著名的需要层次论,他认为人有五种不同的需要,由低级到高级分别是生理需要、安全需要、社会交往的需要、尊重的需要和自我实现的需要。随着社会发展和生产力水平的提高,人的需要日趋多元化、丰富化,社会心理需要和自我发展、自我实现的需要越来越被看重。

所以,现代管理者要建立企业内的良好环境,完善各种条件,促进职工各层次需要的满足,激发和调动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本世纪60年代,日本在大量借鉴西方管理理论与实践的同时,特别受到行为科学学派的启示,通过比较、研究,结合本民族的以儒家思想为主的文化传统和管理实践,加以改进、升华,开展了以人为中心、以文化引导为导向的管理实践,创造了具有日本民族特色的管理体系。

在日本很多企业里,企业家为缓和劳资矛盾,增加凝聚力,积极倡导儒家的“和为贵”、“仁为本”哲学,把“和”和“仁”作为建立企业内人际关系的基本准则,合作紧密。可以说,日本现代企业是建立在《孙子兵法》、《三国演义》、《论语》基础上的。

日本的现代企业管理是美国绝对利润原则与中国儒家哲学的“合金文化”。日本企业把家族系统和组织系统合二为一,使企业不仅是企业,而且富有温情脉脉的家庭气氛。与中国儒家提倡的“君君臣臣,父父子子”、“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具有相同功能。比起电影《野麦岭》里职工在老板的皮鞭驱动下忍辱负重地劳动和生存,已有天壤之别。正是在这样的环境下,职工献身于企业,才创造了世界第—流的劳动生产率和第一流质量的产品。

赵文家管理教育咨询工作室zhaowenjia9999@163.com

推荐
赵文家管理培训工作室五项训练大讲堂 小故事见道理 微生活有新意 追求管理与文化和谐美  
类别:运营管理 |   浏览数(7086)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