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赵文家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运营管理  企业文化 
地点: 山东 枣庄
签名: 赵文家管理培训工作室五项训练大讲堂
小故事见道理
微生活有新意
追求管理与文化和谐美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2857
  • 博客访问:5520787

专家文章

赵文家管见:张瑞敏的创新观(海尔研究4) 2009-11-11

赵文家管见:张瑞敏的创新观(海尔研究4
 
赵文家
 
青岛海尔集团近年来以较快的发展速度,赢得了越来越多的管理学家的瞩目,探究其奥秘,归结到一点上,就是他们充分实施了有效的创新机制。
 
创新是企业活力的源泉
创新是企业活力的源泉。没有创新,企业就没有生机。为此,他们进行了技术创新、人才创新、市场创新等。他们尤其注重了市场创新。市场是严格的审判官,企业的人才、产品包括商标、信誉、企业形象等全部走向市场,接受市场的检验。没有市场,产品销不出去,企业也就无法生存,更谈不上有活力。所以,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创新更显重要。目前,许多企业没有活力,产品销售不畅,没有市场。就在于企业不注重创新,致使企业失去了占领市场的能力。由此可见,创新就是创造新思路,创造新产品,创造新市场,创造新活力,使产品始终保有自己不衰的市场。
 
 
创新无止境
中国资深管理教育专家赵文家认为,市场的创新是无止境的。目前,有一种理论认为,产品要顺应市场。实际上,不是产品要顺应市场,而是应创造市场。只有创造出市场,产品才能被消费者接受。现在有人认为产品供过于求,事实上,消费者的需求远没达到。在北京,高档大件消费品走俏,然而,上海就不然,上海家庭居室窄小,需要外观比较小巧的家电。为此,他们专门开发了一种瘦长的小王子冰箱,满足了上海市场的需求。
他们在西南市场调查发现,用户要求洗衣机要有多功能,既能洗衣服又能洗红薯。他们研制开发了这种一机多能的洗衣机。他们还发现,每年6—9月份,洗衣机的销售量就下跌,调查发现,夏天人们不是不需要用洗衣机洗衣服,而是没有适应这种季节的产品。市场上洗衣机多数为容量5公斤的,而夏季衣物较单薄,换下一件衬衣扔到容量为5公斤的洗衣机里,要浪费很多水,所以不会用洗衣机。针对这一点,他们开发了容量15公斤的小小神童洗衣机,市场前景十分广阔。所以,海尔认为:只有淡季的思想,没有淡季的市场
英国《金融时报》记者被海尔的这种创新精神所震动,感慨地说:中国人如有这种思维存在,他们将会占领所有市场。正是由于这种标新立异、创造市场的精神,才使海尔冰箱、空调均在国内同类产品销售中独占鳌头,一领风骚。敬业报国,追求卓越的企业精神,永远昭示着他们的创新意识。同时,创新还是一种资源的创新。美国管理学家称:创新,就是创造一种资源。更说明了创新的极端重要性。
 
挑战自我,超越自我
诚然,一个国家,一个企业,一个人,无论具有什么样的优越条件,只要在当今的市场竞争中,缺乏应变的能力,创新的能力,自己首先和自己过不去的能力,很快就会被时代车轮甩在后边。所以,摆在我们面前的路只有一条——创新,去不断挑战自我,超越自我,建立灵活有效的创新机制。 
鉴于创新对企业发展的决定作用,中国资深管理教育专家赵文家认为,要实施创新,就要求企业负责人,从思想上高擎创新的旗帜,制订出灵活有效的创新机制,创造出自己的新产品去抢占市场,在市场中争得一席之地。可见,企业振兴靠创新。没有创新,就没有企业的发展壮大,这是从海尔的成功之路中,得到的又一条深刻体会。
 
赵文家管理教育谘询工作室 
中国资深管理教育专家zhaowenjia9999@163.com

推荐
赵文家管理培训工作室五项训练大讲堂 小故事见道理 微生活有新意 追求管理与文化和谐美  
类别:管理创新 |   浏览数(7129)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