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林昭强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财税会计  企业文化  品牌管理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林昭强——诗人、作曲家、文化策划人、广东文促会书记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11
  • 博客访问:433341

专家文章

笑谈文化 2015-08-03

标签: 文化   企业文化   品牌文化  

 笑谈文化

——林昭强

   常常听人说:这个人真没文化!也常常听人说:流氓不可怕,就怕流氓有文化!那么,文化到底是什么?

先讲个笑话,课堂上,教授讲授经济学:何谓第一产业?喂牛,养羊。何谓第二产业?杀牛,宰羊。何谓第三产业?吃牛肉,喝羊汤。有学生问:那么,文化产业呢?教授眼睛一亮:问得好!不愧是俺的好学生。然后回答:所谓文化产业,就是吹牛皮,出羊相!这虽是个笑话,但却反映了这样一个事实——文化是一个非常广泛的概念,给它下一个严格和精确的定义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

不少哲学家、社会学家、人类学家、历史学家和语言学家穷其一生,试图从各自学科的角度来界定文化的概念。然而,迄今为止仍没有获得一个公认的、令人满意的定义。

笼统地说,文化是一种社会现象,是人们长期创造形成的产物,同时又是一种历史现象,是社会历史的积淀物。确切地说,文化是凝结在物质之中又游离于物质之外的,能够被传承的国家或民族的历史、地理、风土人情、传统习俗、生活方式、文学艺术、行为规范、思维方式、价值观念等,是人类之间进行交流的普遍认可的一种能够传承的意识形态。而简单地说,文化是历史沉淀下来的,可以教化人的语言,文字,思想,典章,制度,行为,甚至物质。

这些解释显得中规中矩,无可挑剔,但还是解决不了我心中的疑惑,近期我看到了一个相对靠谱的解释——文化可以用四句话表达:植根于内心的修养;无需提醒的自觉;以约束为前提的自由;为别人着想的善良。

这个解释好虽好,但还不够通俗易懂。我个人认为,所谓文化,必须从两个方面来理解,一是,二是,两者不可偏废。是外在的东西,是秀给别人看的表面功夫;是内在的东西,是内化到心里和习惯里的内家功夫。文化一共分为四个层次——第一层次:有文有化,内外兼修,君子一枚;第二层次:无文有化,璞玉无华,未经雕琢;第三层次:无文无化,粗俗不堪,污言秽语;第四层次:有文无化,衣冠禽兽,斯文败类。

再简单一点,可用三个词概括:文化=文采+文雅+文明。它包含三个方面的意思:

第一,听起来有文化,是指说话有文采,有思想内涵,给人启迪;第二,看起来有文化,是指衣着打扮文雅,不土不俗;第三,做起来有文化,是指行为举止文明,不违反道德法律。

总而言之,有没有文化,不只是看你文凭有多硬,证书有多厚,关键是你能不能让人家觉得你听起来有文化,看起来有文化,做起来有文化!只有这样,你才有资格文化起来!

推荐
林昭强——诗人、作曲家、文化策划人、广东文促会书记
类别:品牌文化 |   浏览数(1548)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