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林昭强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财税会计  企业文化  品牌管理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林昭强——诗人、作曲家、文化策划人、广东文促会书记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11
  • 博客访问:433569

专家文章

听故事学财务管理之五:“制度篇” 2009-09-29

标签: 财务故事  

故事9:决堤与修堤

春秋时期,楚国令尹孙叔敖在苟陂县一带修建了一条南北水渠。这条水渠又宽又长,足以灌溉沿渠的万顷农田,可是一到天旱的时侯,沿堤的农民就在渠水退去的堤岸边种植庄稼,有的甚至还把农作物种到了堤中央。等到雨水一多,渠水上进,这些农民为了保住庄稼和渠田,便偷偷地在堤坝上挖开口子放水。这样的情况越来越严重,一条辛苦挖成的水渠,被弄得遍体鳞伤,面目全非,因决口而经常发生水灾,变水利为水害了。

面对这种情形,历代苟陂县的行政官员都无可奈何。每当渠水暴涨成灾时,便调动军队去修筑堤坝,堵塞滑洞。后来宋代李若谷出任知县时,也碰到了决堤修堤这个头疼的问题,他便贴出告示说,今后凡是水渠决口,不再调动军队修堤,只抽调沿渠的百姓,让他们自己把决口的堤坝修好。这布告贴出以后,再也没有人偷偷地去决堤放水了。

 

故事10:七个和尚分粥记

有七个和尚曾经住在寺庙里,每天分一大桶粥。要命的是,粥每天都是不够的。
  一开始,他们抓阄决定谁来分粥,每天轮一个。于是乎每周下来,他们只有一天是饱的,就是自己分粥的那一天。

后来他们开始推选出一个道德高尚的僧人出来分粥。强权就会产生腐败,大家开始挖空心思去讨好他,贿赂他,搞得整个小团体乌烟瘴气。

然后大家开始组成三人的分粥委员会及四人的评选委员会,互相攻击扯皮下来,粥吃到嘴里全是凉的。

最后想出来一个方法:轮流分粥,但分粥的人要等其它人都挑完后拿剩下的最后一碗。为了不让自己吃到最少的,每人都尽量分得平均,就算不平,也只能认了。大家快快乐乐,和和气气,日子越过越好。

【感悟】

 

从以上两则小故事中可以看出,不同的管理制度会带来不同的效果,财务管理也不例外,只有一开始就把财务制度制订好,才能保障企业的健康发展。但如何才能制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财务制度呢?有效的财务制度必须做好以下四点:一要平衡利益,把公司的利益与员工的利益有机的结合在一起,特别是把人性自私的弱点与缺点都充分考虑进去了,才能让财务制度经得起实践的考验;二要明确标准,像《七个和尚分粥记》中的和尚一样要事先把财务的游戏规则明明白白地告诉员工,告诉他们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怎么做是对的,怎么做是错的;三要制约控制,对资金的流入流出进行跨岗位控制、跨部门控制、上下级控制和外部控制,通过他们互相监督;四要分清责任,像《决堤与修堤》故事中的知县一样明确地告诉员工不按财务制度执行会有什么后果,会有什么经济损失,必须承担什么责任,处罚的标准是什么,才能让财务制度的执行不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末。  

(转载请注明出处:林昭强 http://linzhaoqiang.chinaceot.com)

 

 

 

 

推荐
林昭强——诗人、作曲家、文化策划人、广东文促会书记
类别:财税会计 |   浏览数(8340)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