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林昭强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财税会计  企业文化  品牌管理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林昭强——诗人、作曲家、文化策划人、广东文促会书记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11
  • 博客访问:433506

专家文章

从“文化+”到文化的“加减乘除” 2018-05-19

标签: 文化   企业文化   加减乘除  

 “文化+”的东风方兴未艾,好像无论什么行业,一旦插上文化的翅膀,便一下子“高大上”起来,价值变得不菲。今天我来拓展一下思路,除了“文化+”,我们千万不要忽略还有“文化-”,“文化×”,“文化÷”这三个维度!下面跟大家一起来梳理一下,看看这四个维度对我们有哪些启发:

一、“文化+”加的是什么?这个维度说的是一个行业、产业或企业要思考能否加上文化这个因素,譬如“文化+旅游”,“文化+制造”,“文化+金融”。这要以文化为基因,以创意为翅膀,加上各种创新发展的元素,融合互联网、新媒体、高科技等手段,实现从传统的单一文化产品到多元、现代、高科技的文化产业转型升级,既拓宽了文化产业的覆盖面与内涵深度,又增加了产业附加值与竞争力。例如在“文化+金融”方面:广州越秀区依托沿江路商务景观带和广州民间金融街打造“文化金融区”,开发适合文化产业特点的信贷业务、产品超100种,累计为超过50家(户)文化类企业和个人客户提供融资超数百亿元,形成文化推动金融发展、金融反哺文化发展的良好格局。

二、“文化-”减的是什么?这个维度强调要对文化基因进行疏理,去其糟粕,取其精华,对传统的东西进行扬弃,而不是全盘接受。少就是多,有所舍才有所得,这需要对文化进行定位,找出适合当地发展的文化基因。譬如广州越秀区北京路有诸多历史文化和商业文化基因,但在文化核心区建设时,摒弃面面俱到的思维方式,而是以“文化+”为主线,兼顾“文化-”的思路,剔除掉与定位不符的要素,以融合为路径,着力打造“区域开放、功能综合”的文化产业园区,逐步形成了“文化创意区、文化旅游区、文化商贸区、文化金融区”等四个特色鲜明、产业集聚的产业空间布局。园区服务能力及依托于园区的“文化+金融”、“文化+旅游”、“文化+创意”、“文化+商贸”全方位布局展示,成为最大亮点。

三、“文化×”乘的是什么?这个维度着重考虑文化的乘数效应,首先用“工匠精神”提升文化品质,以内容为本,科技、创新为翼,通过全产业链的整合,让文化发挥其应有的作用。譬如故宫博物院充分挖掘文化的放大作用,一改过去给人们留下的严肃印象,陆续推出了各式各样“萌范儿”文创产品,通过网络渠道和网络广告,线上线下联动,很好地发挥了乘数效应,大受消费者欢迎。资料显示,截至2017年年底,故宫已经设计研发了超过一万种文创产品,并采取线上线下两个渠道进行销售推广,每年销售额都超过10亿元。可以看出,创意让传统文化与人们的生活更贴近,也使文化资源的价值得到了更充分的发挥。文化产业横跨第二、第三产业,对高端制造业、新型服务业等产业有一定助推作用。

四、“文化÷”除的是什么?这个维度是指要对文化的投入产出比进行核算,心中要有一本帐,要抛弃好大喜功的思想,对投入到文化产业的资金和资源要核算其回报。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必须平衡好,既要避免片面追求经济效益,不顾社会效益的急功近利思想,又要摒弃只图表面风光,但实际却难以为继的窘境。现在各地文化产业园区蜂拥而上,虽然这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各地政府对文化自信的觉醒和重视,但也要警惕那些不顾客观条件生搬硬套,借文化之名行其他目的之实的不法行为。

习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创新生产经营机制,完善文化经济政策,培育新型文化业态”。眼下,中国文化产业可谓正处在一个历史发展新时期的入口。预则立,不预则废。相信通过文化“加减乘除”四个维度的通盘考虑,会有助于全面把握文化的内涵并避免踏入实操上的误区,紧紧抓住文化建设的新一轮风口,为中华的文化复兴贡献一份微薄之力!

推荐
林昭强——诗人、作曲家、文化策划人、广东文促会书记
类别:企业文化 |   浏览数(22559)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