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林昭强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财税会计  企业文化  品牌管理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林昭强——诗人、作曲家、文化策划人、广东文促会书记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11
  • 博客访问:433482

专家文章

华为崛起靠的是“傻”文化 2018-04-17

标签: 企业文化   华为   狼性文化   任正非  

 华为崛起靠的是“傻”文化

——林昭强

谈到华为,大多数人都知道他们的狼性文化,但很少有人提到他们的“傻”文化。当大多数企业在追求巧劲的时候,任正非所带领的华为人却“傻”得让人吃惊!《华为基本法》起草小组组长彭剑锋曾这样问过任正非,华为的成功如果用一个字概括,是什么?任总回答:“傻!”认准方向傻干、傻付出、傻投入,真正做到以客户为中心,以奋斗者为本。

没错!任正非深谙阴阳转换的道理,狼性文化是属于阳的一面,而“傻”文化是属于阴的一面,外部人看到的是他们外在的狼性,而支撑其狼性的动力其实来源于其“傻”劲,“傻”才是他们力量的源泉!为什么这么说?

一、因为“傻”,才有研发上的持续大投入。

华为投入了世界上最大的力量去进行创新,在过去十年投入研发费用超过3940亿人民币(604亿美元),华为轮值董事长胡厚崑表示,华为未来十年里会保持这样的投资强度。据悉,2016年华为研发费用首次超过100亿美元(人民币764亿元),2017年华为的研发投入达到了138亿美元(人民币897亿元),同比增长17%。华为官方数据显示,截至20171231日,华为在国内的专利申请量达到64091件,海外达到48758件,获得授权的专利为74307件,其中90%为发明专利。华为总裁任正非表示,未来华为会继续将研发费用投入在主航道上的基础研究,投入人工智能领域的研究上。这种在研发上投入的规模、持续性和增长率在世界上是罕见的,这也成就了华为在现阶段以及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内技术大大领先于竞争对手的良好局面!

二、因为“傻”,才有无怨无悔的垫子文化。

几乎每个华为人都备有一张床垫,卷放在各自的储存铁柜的底层或办公桌、计算机台的底下,外人从整齐的办公环境中很难发现这个细节。午休的时候,席地而卧,方便而适用。晚上加班,夜深人静,灯火阑珊,很多人却不回宿舍,就这一张床垫,累了睡,醒了再爬起来干,黑白相继,没日没夜。可以说,一张床垫半个家,华为人就是携着这样一张张床垫走过创业的艰辛与卓越。颜色各异、新旧杂陈的一张张床垫,承载着华为人共同的梦想。床垫文化的意义也从早期华为人身体上的艰苦奋斗发展到现在思想上的艰苦奋斗,构成华为文化一道亮丽独特的风景线。

三、因为“傻”,才有专注专一专业的品质。

任正非也反复说,华为实际上是一群傻子,所谓的“傻”就是他们专心致志地做一件事。华为在成长三十年的过程中,经历了无数次股票的跌涨和房地产的起起落落,华为都没有随波逐流,为什么?它专注,它专心,它专一。我就做我的电信设备,做最专业的东西。也许它的利润率不是很高,发展得不是很快,但我一定会成为这个行业的专家,成为最牛的企业!果不其然,华为已从三十年前2万块钱创业的只有几个实习生的小公司,在2017年华为成立三十周年之际成长为全球第一大电信设备制造商!

四、因为“傻”,才有狼性文化的用武之地。

“猛虎怕群狼”。嗜血成性的狼群令自然界里所有的庞然大物不寒而栗。在它们的轮番围攻下,即使百兽之王也难以幸免于难。在华为的发展历程中,任正非对危机特别警觉,在管理理念中也略带“血腥”,他认为做企业就是要发展一批狼。因为狼有让自己活下去的三大特性:一是敏锐的嗅觉;二是不屈不挠、奋不顾身的进攻精神;三是群体奋斗。但没有“傻”的基因,狼性文化就很难实施,因为狼群讲究的是主动、合作、奉献、服从,也就是要有“傻阿甘”精神。华为人就是一个个阿甘,认准方向,朝着目标,傻干、傻付出、傻投入。正是这些凶悍的企业文化,使华为成为连跨国巨头都寝食难安的一匹“土狼”。

当然,华为的“傻”并不是真傻,而是认准目标、咬定青山不放松的一种紧韧不拔和追求长期利益的大智若愚!有诗为证:

华为华为真伟大,

迅猛发展靠文化。

敏锐进攻团队化,

狼性文化顶呱呱。

军旅作风忒强大,

华为奉行基本法。

傻干傻劲从不怕,

阿甘精神人人夸。

推荐
林昭强——诗人、作曲家、文化策划人、广东文促会书记
类别:企业文化 |   浏览数(21670)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