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冯鹏程
领域: 企业战略  运营管理  财税会计  资本运作  商业模式 
地点: 北京 朝阳
签名: 全国著名资本运营专家、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资本运营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士后。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352
  • 博客访问:1343022

专家文章

资本运营专家冯鹏程教授接受《世界经理人》采访:《十大事件所勾勒的中国商业画面》 2013-02-23

标签: 资本运营   企业发展   投资  

 

201212月,全国著名的资本运营专家、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资本运营研究中心主任冯鹏程教授接受《世界经理人》记者采访。去年,雷士吴长江与阎炎的分歧,后谷咖啡控制权争议等事件都广受关注,因此“资本与创业者博弈这一现象被评选为最受关注的年度事件之一。冯鹏程教授就此事接受采访并解读了这一事件背后的企业治理问题。冯鹏程教授提醒企业在选择投资者时要注意:“首先要选择懂行业的投资者;其次投资者要与自己有相同的价值观;最后,创投双方一定要尊重契约精神,坦诚布公地互相交流,不要为了拿快钱而承诺自己无法实现的回报,否则当企业发展与预期不符,就容易出现问题。
采访原文如下:
十大事件所勾勒的中国商业画面
来源:《世界经理人》杂志  发表时间:2013-01-04
透过2012年度十大影响力事件,我们看到了中国商业鲜活的脉动。
十大影响力事件——资本与经营者权利之争:同根相煎
  5月25日,雷士照明发布公告称吴长江因个人原因辞去公司一切职务,由软银赛富合伙人阎焱与施耐德张开鹏接任董事长、CEO。消息一出,雷士股价当天大跌20%7月,吴长江突然发微博称自己是被逼辞职,董事会未经过他就做出这样的决定。
  在当时的雷士照明董事会的5名成员中,仅有执行董事是跟随吴长江14年的亲信,其余4人均来自投资方。2005年,当雷士照明的另外两名合伙人想要挤走吴长江时,吴长江为回归而引入资本,渐渐形成了这样的董事会格局。
  为了回归雷士,吴长江联合员工、经销商、供货商向董事会施压。提出改组董事会、争取员工期权、让吴长江回归雷士与让施耐德退出的四点要求。最终在市值蒸发11.35亿港元、员工罢工、供应商停止供货、经销商联合组建新品牌的威胁下,吴长江终于回归雷士照明,担任临时运营委员会负责人,全权负责公司经营。
吴长江与资本的分歧,在于二者决策方式的不同。“管理企业就是做决策,包括变革、创新都是在做决策,做决策就是博弈,就是赌,赌是要看大势,看基本面,赌的是前瞻未来的眼光,吴长江曾经如是说。这番激昂的投资博弈论,透露着一个在商海打拼企业家的果敢气度,而这种抓大放小的战略决策方式,与关注数据、财务表现与风险控制的投资者不同。阎炎曾指责吴长江隐瞒董事会进行关联交易、投资不透明,做法草莽
  无论企业创始人与投资者之间有何种分歧,二者始终是一条船上的利益共同体。雷士照明投资方控制公司董事会,而吴长江手握经销商核心渠道资源,若二者决裂必然两败俱伤。
  叶茂中认为应该把决策权交还给企业家:“阎焱也好,施耐德也罢,可以称作是商业理想主义的代表,他们的思路是把一切归置到一个看似完美的体系中,所有运行依照条律,按部就班。可是在中国这片土地上,这近乎是一种商业乌托邦式的想法。而吴长江,把雷士经营的如此耀眼靠的是人,是手下那帮忠心耿耿的经销商。有很多人诟病吴长江,说他是野蛮生长,不按规则。但在中国市场,这也同时意味着商业嗅觉敏锐,执行力强,有办法,接地气。
  为了将公司控制权牢牢抓在自己手上,防止资本这个“门口的野蛮人控制公司,许多创始人都在引入资本时设定好限制。例如FacebookIPO 时采用二元股权结构,股权分为A类普通股和B 类普通股,B 类表决权是前者的若干倍,以此保证公司创始股东的决策权。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资本运营中心主任、副教授冯鹏程提醒企业在选择投资者时要注意:“首先要选择懂行业的投资者;其次投资者要与自己有相同的价值观;最后,创投双方一定要尊重契约精神,坦诚布公地互相交流,不要为了拿快钱而承诺自己无法实现的回报,否则当企业发展与预期不符,就容易出现问题。
 
采访原文链接如下:
 
 
 
电话:010-64495082,15011006695
Q Q542328137,1668972957
视频链接地址:

推荐
全国著名资本运营专家、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资本运营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士后。
类别:资本战略 |   浏览数(1701)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